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学习提升促成长 开启讲解新篇章

来源:铜川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4-03-20 09: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铜川博物馆开展讲解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全体社教部成员分别学习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代讲解员、终身研究馆员齐吉祥老师的《讲解工作是大有可为的事业》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副院长、研究馆员何宏老师带来的《新时期馆校合作的阳陵实践与启示》业务培训课,两位老师别开生面的讲述引起大家的热烈反响。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谈起讲解工作,齐吉祥老师神采飞扬,年逾八旬的他,声音洪亮地完成近两小时的授课。齐老师将讲解事业凝炼为“传道”“授业”“解惑”六个字,在他看来,讲解员不应是讲解词的背诵者,而是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从“讲”到“解”,再到“因人施讲”。

何宏老师以研学课程的开发以及新时期馆校合作案例为出发点,为我们讲述了新形势之下馆校合作的重要性,同时强调馆校合作中应该发挥馆、校特有的优势形成资源互补,创新教育内容的生产和传授模式,用来推动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发展。

本次培训不仅为讲解员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也为铜川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领会老师分享的内容,不断加强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的建设和发展,提升铜川博物馆社教事业水平。






网络编辑:杨琨
信息审核: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