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祥龙献瑞铜川年
铜川文化旅游市场喜迎开门红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4-02-20 23: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甲辰龙年春节,铜川市文化旅游系统围绕“祥龙献瑞铜川年”主题,推出“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春到万家”“非遗过大年”“旅游迎春”“惠企乐民欢度春节”“文博馆里过大年”等6大板块24个系列369场文化旅游活动,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市民群众出游意愿高涨,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红红火火。据统计,全市共举办社火展演、乡村示范村晚、文博馆里过大年、冬季冰雪游等各类群众文化和旅游活动488场次,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到馆3.48万人次,总参与19.06万人次,春节假期8天全市接待游客169万人次,络绎不绝的游客、火热的春节假期,为铜川文旅市场蓬勃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文化展示出新出彩  铜川年味喜庆祥和

新区书画公园、阳光广场、姜女故里·秦人村落景区持续举办社火展演,计划2月23日(正月十四)举办全市闹元宵民间社火调演,持续打造“铜川有戏”文化品牌,让广大群众过足戏瘾。各区县精心策划多样民俗活动,耀州区以“年味·耀州”为主题,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计划于2月22日(正月十三)举办锣鼓大赛活动;王益区以“祥龙献瑞‘益’同贺岁”为主题,举办社火展演、义写春联、综艺演出等文化活动;印台区以“祥龙献瑞迎新春”为主题组织开展非遗大拜年、第十一届社火秧歌展演等群众活动;宜君县组织开展“非遗文化进万家”“新年剪纸迎新春”等文化活动,计划于2月19日(正月初十)至2月24日(正月十五)举办打连钱活动;新区花月荟推出新春大舞台、财神拜大年、花月灯会、舞龙舞狮、杂技等精彩活动。全市各区县通过举办各类有特色、有温度的惠民活动,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爱,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民俗文化,加强了与群众之间的交流互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节日氛围。

旅游市场活力迸发  假日消费持续升温

春节期间,全市各景区游人如织,各项活动精彩纷呈。照金国际滑雪场开展“冰龙献瑞·戏雪闹春”冰雪嘉年华,举办新春灯会、篝火晚会等系列新春活动;玉华宫景区以松林滑雪、亲子戏雪、赏冰雕、看灯展为主题,推出春节祈福、汉服游园、冰雕DIY等活动;照金红色文化创意街区的非遗自贡花灯璀璨耀眼,吸引大量游客驻足拍照;溪山胜境景区开展溪山新春冰雪游园会、“国潮华服·冰雪之约”溪山冰雪汉服游园会等活动;薛家寨景区开展锣鼓喧天喜迎游客民俗表演,设置新春投壶、趣味套圈等活动;宜君花溪谷举办雪地年味运动会,推出十余种雪地项目;姜女故里·秦人村落景区开展2024“游购乡村”秦人回家过大年新春系列活动;陈炉古镇景区开展“古镇闹新春 共享团年饭”“迎新春,促消费”等活动;药王山景区开展拜药王、赏民俗、看非遗、逛市集等活动,上演舞龙舞狮、秧歌、旱船等社火表演。

服务供给提质升级  文旅融合惠客惠民

春节期间,全市夜间文旅市场人气旺、消费热、暖意浓。铜川花月荟在大年初三华丽开街,夜晚华灯璀璨,电音麦浪、打铁花等活动缤纷多彩,游客们逛街区、品美食、赏节目、体验不一样的年味。各区县主要街区张灯结彩,五颜六色的彩灯闪耀,精致典雅的灯笼摇曳,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呈现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铜川图书馆推出生而肖似—甲辰新春生肖文化展,耀州窑博物馆、铜川图书馆、铜川美术馆等文博场馆均围绕龙年主题开展“文博馆里过大年”活动。春节期间,我市推出凡属相为龙的游客凭有效身份证免景区门票优惠政策,各景区推出滑雪套票、发布抖音免费游园、发放景区消费优惠券等优惠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出行。

周密部署调度有力  文旅市场井然有序

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春节假日各项部署要求,节前组织召开铜川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会,根据2024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预测走向和假日市场运行实际,做好分析研判,强化人员值守,坚持每日调度联系各区县各景区,及时有效指导全市文旅市场工作。各级文旅部门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引导文旅经营主体规范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扛牢责任,认真履职,强化监管不放松,有力维护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稳定、安全有序,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愉快的春节假期。







网络编辑:杨琨
信息审核: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