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司法局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8 09: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王益区司法局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目标,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精心开展行业治乱,积极建立特殊人群监管和法律服务长效机制,通过“五个积极做好”为平安王益、法治王益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积极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助力“六清”行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普法宣传职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全体司法干警、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城市广场、农村集会集中宣传,组成普法小分队走村入户宣传扫黑除恶相关政策、案例,并通过王益普法微信公众号和法治文化园形成全方位、全时空、全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共组织宣传活动29场次,将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信心宣传到位,用实实在在的战果回应老百姓对扫黑除恶的期盼,打消群众顾虑,在全社会形成“发现黑恶、积极举报”的氛围。
  积极做好基层矛盾排查调处助力“六清”行动。聚焦“三年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职能,加强区、镇(街道)、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健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积极探索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今年上半年,及时化解涉疫矛盾纠纷55起,真正实现“矛盾早发现,纠纷早化解,问题不上交”。
  积极做好特殊群体管控助力“六清”行动。聚焦主责、主业,紧盯社区矫正、刑满释放涉黑涉恶监管重点人员,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帮教工作,确保安置帮教工作无缝对接,同时坚持分类分级管理,开展“常态化巡回检查、鼓励检举揭发”等专项行动,加大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力度,对新入矫人员及时签订“远离黑恶势力承诺书”,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防脱管漏管。
  积极做好律师刑事辩护指导助力“六清”行动。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律师在代理黑恶案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区律师依法开展辩护代理工作,促进全区黑恶案件查办工作实现快审快判。
  积极做好刑事法律援助助力“六清”行动。在该区综治中心、法院、检察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实行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对政法机关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指定的法律援助,指派政治可靠、业务精干的律师为其代理,实行“优先指派、即时办理”制度,确保法律援助优质、高效,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法律服务。(记者:姜兴民 通讯员:宋建军)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