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2-01 14: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发布会。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铜川法治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12月4日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和第六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由中共铜川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和铜川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从即日起至12月7日全面开展。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重点内容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宪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将采取“主题+专项”“线上+线下”联动融合方式,通过4类(12项)主题、4个专项,围绕宪法“九进”,为广大群众献上200余场精彩纷呈的法治文化活动。
  4类主题活动包括:第六个“宪法宣传周”新闻发布会、“12·4”第十个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宪法“九进”主题活动。
  4项专项活动是:开启“宪法宣传周”云直播、开展“万屏点亮宪法”、开播“宪”上有约普法微课堂、开展精彩呈“宪”法治文艺作品展播活动。
  我们将运用“报、网、端、微、屏”全媒体平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并用并重,通过云直播、公众号专栏、快板动漫、公益广告、宪法宣传片等多种形式,推出“以案释法”、小铜说法等特别节目,推送普法短视频、图文消息、宪法宣传公益海报等,推动宪法学习宣传精准化,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借此机会,也衷心希望大家多关注支持、多转载转发。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铜川地域文化优势,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文艺精品,努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一是抓住“重点群体”,加大青少年、网民等重点群体普法教育。二是抓住融合度,把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推动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三是抓住覆盖面,在公共场所摆放宪法文本和资料、张贴宣传海报,供群众免费学习。四是抓住大众化,把宪法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文化广场,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和文艺活动,使宪法学习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五是抓住示范点。进一步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六是抓住结合点,教育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行政复议、诉讼等途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