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三个年’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九)

铜川市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工作情况

铜川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宋敏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2-01 14: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铜川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要求,扎实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紧抓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围绕“一示范四高地”建设目标,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争相发力,积极争取政策,不断创新机制、创新产品、优化服务,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我市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市金融业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聚焦我市实施“六大战略”、打造“三大产业集群”目标,建立产融合作常态化机制,畅通信贷融资主渠道,运用多元化金融工具,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支持保障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截至10月末,全市金融业增加值20.38亿元,剔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12.6%,累计纳税8753万元。全市银行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1271.63亿元,同比增加142.25亿元,增长12.6%,增速高于全国1.7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854.54亿元,同比增加101.06亿元,增长13.41%;人民币贷款余额417.09亿元,同比增加41.19亿元,增长10.96%。保险机构累计保费收入14.82亿元,累计赔付支出3.15亿元。证券机构累计成交量308.04亿元,客户资产量25.62亿元。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21.8亿元,在保户数5242户。全市金融业保持良好运行态势。
  二、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党建引领推动金融工作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对照“三个年”活动及“清廉铜川”建设要求,积极组织金融系统干部职工赴照金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教育、赴崔家沟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并将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全市金融系统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积极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发动各区县、各部门共同围绕“致力普惠金融 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开展“金融服务面对面”“金融大讲堂”“知识产权入园惠企”等活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全面了解企业需求及发展意愿,先后组织召开2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破解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融资发展难题,助力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二)积极对接做好金融要素服务保障工作。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时研究制定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各项金融政策措施,会同市工商联为全市民营企业选聘“金融服务员”74人,携同各部门、各区县积极组织全市金融机构深入开展“金融服务进园区进企业”等政银企对接活动,聚焦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及我市主要产业发展积极发力,持续跟踪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努力提供金融支持。截至10月末,共计开展活动411场次,对接重点项目46个,服务企业1876户次,为全市重点项目新增投放贷款25亿元,为域内企业新增投放贷款26.58亿元。
  (三)精准施策保障重点领域信贷资金需求。协调金融机构有效发挥信贷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聚焦城市转型、乡村振兴及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持续加大政策及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充分释放信贷投放空间,积极探索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领域融资瓶颈问题,在保障重点领域金融需求方面取得新突破。截至10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39.75亿元,同比增长24.36%。全市企业贷款余额240.44亿元,同比增长13.31%,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56.59亿元,同比增长74.56%。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2811户、余额68.19亿元,较年初增长24.7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88个百分点。
  (四)优化环境持续压降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认真贯彻落实“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要求,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坚持总量调节和结构优化并进,以信贷投放“旬监测、月督导、重点约谈”机制为抓手,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有效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今年以来,新增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42个基点,当年累计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化利率4.92%,较年初下降35个基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响应我市推动经济持续向好政策要求,当年新增融资担保业务严格执行0.5%以下费率,且在企业及个人创业贷款担保方面见贷即保、并执行零费率。
  (五)积极探索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紧抓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契机,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西安银行通过订单融资等方式,为电商企业贷款授信300万元,平均利率4.25%,实现电商供应链融资“陕西首单”;长安银行、耀州联社为耀州区石柱镇克坊村集体经济量身定制“乡村振兴光伏贷”“三秦光伏贷”产品,贷款期限达到20年,综合融资成本降至4.5%以下,目前共计投放贷款1135万元;耀州联社、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机构开发“樱桃贷”,支持新区陈坪村樱桃产业发展、推进樱桃设施化改造,累计投放贷款1221万元;以香菇产业链为试点,打造“金融服务全链条+产品覆盖全周期+减费让利全流程+金融机构全参与”服务模式,累计投放贷款4700万元。
  (六)加强培育积极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修订《铜川市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管理办法》,完善企业上市挂牌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服务力度。上半年,按照“宽进厚育、重在培育”原则,组织各区县、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筛选37户优质企业申报2023年度省级上市后备企业,澳威激光、铭帝集团、大匠农科等12户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入库。下半年,组织区县及专业机构赴重点企业调研百余次,深入实际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指导企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努力协调外部优质资源解决企业融资问题,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其中,协助火凤凰陶瓷获得陕文投集团基金支持5000万元,引导企业借力陕文投集团战略协同优势扩大生产、提升品质、做精做强。目前正在协同发改等部门推进陕投集团与澳威激光、星邑空间等科技型企业战略合作事宜。
  (七)“走出去+请进来”争取金融支持。持续组织开展“中省金融机构进铜川”活动,先后邀请人民银行总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农业银行总行、农发行陕西省分行、省信用联社、人保财险陕西分公司等金融机构来铜考察调研,深入园区、企业了解我市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共同探索政金企合作路径,积极引入外部资源解决我市融资难题。农发行、长安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及时出台优惠政策支持我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地企合作工作部署,积极对接陕金资等企业来铜投资指导,9月中旬与陕投集团签订《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推动我市产业投资、农信社改制等工作。
  (八)加强监管防范风险营造良好环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陕西省地方金融条例》,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清理整顿长期停业、“僵尸”、违规使用金融字样等地方金融监管对象42家,深入开展地方金融组织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持续优化我市金融环境。制定《铜川市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断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金融风险隐患摸排监测预警工作,常态化开展金融领域非法放贷专项整治,严格按照“禁增量、压存量、控风险”原则防范化解处置金融领域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促进我市金融秩序持续向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全市金融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金融强国建设要求,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认真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稳步推进金融领域各项工作,持续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不断提升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质效,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政策措施,对标“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开展“抓党建、强队伍”行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金融队伍,把党的领导贯穿于金融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对照“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要求,开展“深改革、促发展,优服务、强保障”行动,加快推进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机制、创新产品、优化服务,深入开展“金融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汇聚更多金融资源服务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更好支持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全面加强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强监管、防风险”行动,进一步健全金融监管及风险防范机制,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摸排化解处置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深入加大地方金融监管对象清理整顿力度,进一步加快农村中小银行机构不良贷款清收处置进度,持续开展金融政策法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为我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各位记者朋友,再次感谢大家参加本次发布会。真诚期望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市金融工作以及金融业发展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