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三个年’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六)

聚焦五项举措 构建税费服务新体系
国家税务总局铜川市税务局局长 张楠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0-10 16: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媒体朋友见面。
  首先,我代表铜川市税务局,向大家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构建税费服务新体系情况作简要介绍。
  今年以来,铜川市税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省税务局有关部署安排,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五项举措,着力建设“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接续推出六大类109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以税务人的“用心”换来税费服务举措的“创新”和税收营商环境的“清新”。
  一、线下服务“无死角”,精准实施“矩阵服务”
  建立“税务+税费体验师+银行+涉税中介机构”的税费服务矩阵,入选省发改委2023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一是积极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更好满足特殊人员、特殊事项的服务需求。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开通绿色通道6个,配备老弱病残爱心专座34个,为特殊人员提供全程协助、预约上门、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累计解决426件急难愁盼问题,惠及纳税人缴费人1399户次,让特殊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行志愿援助服务,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23个,招募志愿者423名,开展定向政策辅导,多场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894人次。二是邀请63名社会各界人士及纳税人代表组成“税费体验师”团队,实地开展办税缴费服务体验,找准办税缴费服务“痛点、堵点、难点”,优化提升服务质效。三是与11家银行强化税银资源融合,在辖区银行网点安放自助办税终端,打造“税银一体化”服务模式,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搭建税企银三方沟通对接平台,实现企业融资需求实时对接,以“纳税信用”换取“银行信用”,使“税银贷”成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的“拳头产品”。目前,现有贷款产品已增至14种,今年1至8月共发放纳税信用贷款599笔,贷款金额9.3亿元。四是充分发挥涉税中介机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立税务机关、涉税中介、纳税人三方沟通机制,利用税收大数据进行精准匹配和标识管理。同时,通过政策解读、业务培训、意见征求等,积极引导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合力打通税费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共同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截止9月底,累计与89户涉税中介机构建立三方沟通机制。
  二、线上服务“不打烊”,全力推行智慧服务
  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方式,打造“全天候、全覆盖、全流程、全联通”的线上服务品牌,为市场主体营造优质服务环境。
  一是依托税务部门征纳互动平台、12366短信平台、税企微信群等载体,点对点建立“税企交流通道”,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二是建立税费政策标签体系,向6.23万户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优惠政策。目前,已实现非接触式办理业务事项233项,提供包括电脑、微信、移动应用等多个服务渠道、共计959项服务功能。三是设立乡村振兴“税务特派员”,通过视频远程“问诊”,为23户涉农企业提供个性化税费服务。四是积极打造“15分钟办税圈”,配备自助办税终端64台,推进“自助办”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区,常用涉税事项可以通过自助终端“就近办”。五是设立5个区县级征纳互动运营中心,提供线上“陪伴式”个性化辅导和精准化服务,实现税企直联互通和“办问协同”。运营中心运行以来,实现智能应答2.08万户次,人工互动、线上远程互动协助纳税人解决疑难问题156户次。同时,通过收集纳税人平台留言热点问题,及时精准推送相关政策解答,实现税费政策“有问则推”。
  三、税费服务更“有感”,聚焦重点精细服务
  围绕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和数字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新生代企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建立定制化、专业化服务平台,让精细服务更有实感、更有实效。
  一是在新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设立“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站”,以“秦税志愿服务团队”“铜小新金哨子税宣团队”为媒介,招募大学生税费宣传大使,“线上+线下”及时收集、回应大学生就业创业咨询13次,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助力赋能;二是设立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数字经济税费服务站”,全力搭建制度规范化、服务个性化、方式多元化、手段现代化的税费服务平台,为园区商户企业提供“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服务套餐;三是在王益区设立“民营经济税费服务站”,从税费政策辅导、诉求快速响应、税银政策扶持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支持帮助;四是聚焦县域经济发展,出台《税收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4条措施》,依托“税务管家”、核心业务团队和政策直达快享、便民办税春风行、文创宣传三个工作室,全方位服务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五是推出新生代企业“定制化服务套餐”,通过精准画像、建档立卡,帮助40余户企业减负担、增底气,用“滴灌式”服务助力新生代企业家“茁壮成长”。
  四、定制服务广覆盖,护航发展专业服务
  围绕“三个年”活动部署,紧盯省市级重点项目,选派150余名业务骨干担任税务管家,组建6支专家团队,对省市级111项重点建设项目企业、1户重点民营企业等提供“一企一策”“五专”服务。一是“专班”对接服务园区,建立“税务—园区直连沟通”机制,贯穿项目建设全流程。二是“专组”解决涉税难题,税务管家实时跟进服务,对企业享受优惠政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响应,量身定制服务举措。三是“专用”通道办理涉税事宜,为重点项目建设企业,提供初始登记事项“套餐式”绿色通道。四是“专岗”负责涉税意见反馈,为重点项目发放监督联系卡,推行柔性执法、首违不罚等方式,处理涉税问题。五是采取“专人服务,精准管理”的动态方式,助力辖区内2户意向“走出去”企业稳步发展。
  五、优化方式畅渠道,保障权益创新服务
  全面建成“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6个,统一组建由公职律师、会计师及业务骨干牵头构成的调解团队,共调解涉税争议110起,实现简单争议“当天办”、复杂争议“协调办”、重大争议“合力办”,形成“调解—反馈—提升”工作闭环,回访满意度达100%。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和区域重点项目建设,创新个性化涉税争议化解服务举措。一是针对房地产企业较多、涉税争议复杂特点,组建“标准+土地+房地产”联合涉税争议调解团队,主动回应房地产项目企业诉求,高效助力房地产企业优质发展;二是聚力打造税费争议化解工作团队,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为指导,由核心业务、“税务管家”2个团队主导,业务骨干工作室提供政策解读支持,全方位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争议化解;三是针对稽查案件税费争议,推出“标准+律师”争议联合调解方式,由公职律师通过抓重点案件、抓关键环节,规范税费争议处理解决方式及流程,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税收主业主责,围绕三个“优化”,不断巩固税费服务新体系建设成效,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优化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成效。围绕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充分运用《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等,实施“一政策一方案”精准推送机制,推进“政策找人”有实效、见长效。同时,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围绕服务“三个年”活动,支持“四个经济”发展,助力实施“六大战略”、打造“三个产业集群”等,形成高质量政策效应分析产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税务智慧。二是优化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成效。将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枫桥式”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抓手,实现党建聚力“思想引领”、税费服务“智能快享”、精确执法“公平规范”、矛盾化解“协同共治”,更好夯实税务部门服务国家治理的基层基础。三是优化税费服务举措落实质效。设立“不满意,请找我”专席,实现税费服务疑难事项和权益保护诉求“一口”收办、首问负责、快速响应、闭环管理;运用人工智能,开展纳税人办税习惯和服务需求智能分析,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拓展“随身随时”的征纳互动服务渠道,形成网格化征纳互动服务团队,一体化提供提示提醒、互动交流、帮办辅导、定制预约等税费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