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三个年’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五)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魏艇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9-26 15: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三个年’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此,向长期关注、支持、宣传铜川工业特别是汽车装备配套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下面,我就产业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全省商用车、乘用车两个汽车产业配套基地目标,扎实推进汽车装备配套产业“链长制”。重点围绕弥补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配套短板,拉长商用车(重卡)配套产业链条,错位发展了绿色铸造、轻量化零部件、表面处理等特色产业,成功培育了专用车配套和车轮集成产业链,已聚集了玲珑轮胎、汉德车桥、达美轮毂等2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初步具备了车轮、车桥、刹车片、制动器、专用车、挂车等重点零部件生产能力,已是陕西省汽车产业链支点城市。省委书记赵一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分别对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给予了批示肯定,进一步提振了我市发展汽车装备配套产业信心。
  二、主要工作
  (一)高点定位,绘制产业发展蓝图。围绕省内陕汽、比亚迪、吉利、法士特等整车整机配套需求,出台了《铜川市汽车装备配套产业链推进工作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玲珑轮胎、汉德车桥、赛骏专用车等重点企业为引领,明晰了全市汽车装备配套产业发展方向、目标和任务;2022年我市已纳入陕西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中汽车产业带,列为陕西省商用车(重卡)产业链、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规划布局多点支撑城市。
  (二)纾困惠企,强化产业要素保障。充分发挥“链长制”机制作用,协调解决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招商项目融资、厂房、市场等各类问题40余项,协助达美轮毂与吉利签订配套协议,并获批比亚迪配套商资质,促成赛骏专用车与陕汽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助力9个汽车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建成,达美、赛骏等8户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争取专项资金4198万元;积极推动市内各汽车零部件企业相互配套,推动汉德车桥与文达汽配、科达化工建立了紧密的上下游配套关系,构建了较为完整车桥产业链。
  (三)靶向招商,夯实产业发展后劲。近年来,我市积极融入全省汽车产业规划布局,编制汽车装备配套产业发展图谱、招商图谱,借助省内链主企业配套对接会等各类省级汽车产业招商平台,累计组织开展汽车产业招商推介活动30余场次。截至目前,我市共招引落地汽车产业项目12个,概算投资资金82.5亿元,全部达产后年可贡献产值130.45亿元;玲珑轮胎、汉德车桥等一批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重大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我市汽车垂直配套体系,补齐了汽车配套支链。
  (四)突出特色,打造产业承载高地。突出铸造产能及原材料优势,着力补齐全省汽车产业发展短板,差异化打造了绿色铸造、表面处理、轻量化和智能制造4个特色产业园。目前绿色铸造产业园一期已建成15000余平米厂房,并落地了龙驰、华盛鼎铸、楷霖浩森、时硕科技等4个项目,3个已投产;表面处理产业园一期占地88.31亩,目前,4栋标准化厂房主体建设即将完成;董家河卡美特轻量化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一期占地232亩,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正在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占地142亩,建成的10万平方米厂房已全部出租,汉德车桥、耿能机械等重点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已入驻。
  三、下一步措施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推进全省商用车(重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陕产业链办发〔2022〕15号)《陕西省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布局规划》(陕产业链办发〔2022〕16号)战略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重点产业链长制工作要求,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夯实汽车产业链基础,壮大汽车产业规模,深度融入全省汽车产业总体布局,奋力打造省内汽车配套产业重要一级。
  (一)稳存量,提升发展质量增效益
  一是支持重点企业扩规模。紧盯达美、赛骏、兆丰、朝日弹簧等企业,协助企业拓市场强配套、扩销提产。二是推进重大项目增后劲。突出抓好玲珑轮胎、海越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协调服务和要素保障,全力支持时硕科技、德沃智达钢车轮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五一机械等重点签约项目落地开工。三是科技助力发展提水平。持续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支持指导铭帝集团等涉铝企业加大对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等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二)扩增量,狠抓项目招商促发展
  一是创新招商机制见实效。建立市工信局与区县、园区共享协作平台,夯实“五个一批”抓项目工作机制,实施专项招商与全员招商同推进,实现商用车配套与乘用车配套招商双驱动。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提效能。落实一个服务专班、一站式审批、一张明白卡、一对一帮扶等保障承诺,营造和谐稳定、规范有序、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三是抢抓产业转移争项目。积极参加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专题对接活动(陕西),组建小分队赴江苏、浙江等东部产业地区寻找投资意向企业,分产业组织开展专场招商推介活动,全力争取合作项目。四是精准对接促落地。加大与省级链主企业的配套合作,精准对接链主企业省外配套商,定向快速引进一批配套项目。
  (三)强承载,打造汽车产业新高地
  一是加快推进王益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表面处理项目建设,确保配套设施尽快完工。二是继续推进印台区绿色铸造产业园二期建设,力争改造一批、使用一批,保障笠仓铸件、卓士博等项目落地开工。三是精准服务卡美特产业园项目建设,依托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铝产业优势,争取汽车装备配套产业与铝及铝合金产业实现“链合”,互融互促,成为我市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新动能。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