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三)

聚焦“一县一策”出实招 奋力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铜川市宜君县委副书记、县长 张涛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7-25 15: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首先,我代表中共宜君县委、宜君县人民政府,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宜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022年,宜君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紧扣“134”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四大行动”,着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1%,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和6.9%,荣获“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县’”。
  一是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坚持“五个一”和“周调度、周督查、月通报”机制,强化“6A”要素保障,以“链长制”为抓手,专班制推进、清单化管理,强力推进项目建设。65个市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69亿元,宜阳北街停车场等5个市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6.4亿元。强化投行思维、链式思维、闭环思维,聚焦“特色农业、避暑康养、食品医药、绿色能源、数字经济”五大产业链,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1个,总投资106.53亿元,市域外到位资金37.83亿元。
  二是乡村振兴全面推动。坚持“1561”工作思路,紧扣“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主线,结合“大排查、大走访、大提升”活动,扎实开展“十个再过一遍”“五个回头看”,做细做实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整合涉农资金1.9亿元,实施项目179个,为13个村级集体经济注入640万元发展民宿、采摘等特色产业,五里镇雷声村、尧生镇郭寨村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立宜君共配中心助力农产品上行”被纳入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典型案例。在全市率先开展村集体经济融资担保,有效破解了农村金融服务困局。
  三是农业产业调量提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高效推进5.2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粮食总面积42万亩,旱地玉米单产刷新渭北纪录,荣获全省耕地保护激励先进县。大力实施苹果产业“十百千”工程,引进陕果集团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新栽植山地苹果1.38万亩,苹果面积达到13万亩。宜君苹果、玉米糁、香梨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秦酒牌白酒、棋智牌核桃乳、菇润牌香菇酱荣获杨凌农高会“后稷奖”,被农业农村部列为2022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四是工业经济扩能增效。坚持传统工业抓动能、新兴工业聚势能、科技园区强功能,实施工业扩能增效行动。加快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步伐,进一步释放能源产业产能,生产原煤、精洗煤460万吨,开采原油5万吨,新能源发电9亿千瓦时。壮大新兴工业,依托“一中心五平台”,打造“彭祖药谷”品牌,生产医药制剂65吨,白酒700千升,核桃乳1500吨,果茶饮品1400吨。今年我们举办了以“资源整合、平台共享、合作共赢”为主题的陕西宜君(彭祖药谷)医药CDMO(在医药领域定制研发生产,是一种新型研发生产外包模式)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推介会,让广大企业和投资人实地考察了宜君中医药及食品医药产业发展现状,深化了政企之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质量的交流与合作,签订了一大批医药代加工合同。同时,紧盯争创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标,加快推进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步伐,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酒店和白酒研发为一体的秦酒庄园,园区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档升级。
  五是服务产业功能完善。高规格召开旅游发展大会,深化与北上广机场传媒、阿里巴巴、高德地图、去哪儿网和马蜂窝旅游网等合作,加大宜君旅游宣传力度。举办“药谷飘香 康养山城”半程马拉松赛,整合丰富的旅游资源,助推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进一步打响宜君的知名度。全年旅游接待游客153.8万人次、同比增长29.3%,旅游综合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60%。福地湖景区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我县被评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休闲观光体验游线路上榜全省25条冬夏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着力打造西部电商示范县,实现80个农村便利店、电商服务站点、三级物流站点“多站合一”,新增农村直播带货网红120余人,利用“网上年货节”“数商兴农”等网上促销活动销售农产品,以数字经济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成功入选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
  六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聚焦全县功能定位、承载能力、产业发展,坚持建管并重,紧盯短板弱项,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提升行动。实施县城提升改造项目7大类17项,兴宜路、万寿路、西环路、文化东路提升改造和华泰盛世文化商业综合体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完工,建成全市首个智慧停车运营体系。宜阳北街地下综合管廊、宜阳北街停车场、胜达君悦府商业综合体、城镇外立面改造、二马路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力做好“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工作,建成卫生户厕1.85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88.3%,全县自然村实现“垃圾不落地”,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
  七是生态环境更加美好。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气候宜居县创建成果。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年优良天数341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关中区县前列。加强“河湖长制”工作,新建兴市村、棋盘村、焦坪村3个生活污水处理站,西河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稳定达到100%,清河杜村出境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划定生态保护红线37.5万亩,完成南塔二期、苜蓿沟-瓦窑沟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恢复整治,综合治理坡耕地4.3万亩,造林绿化2.4万亩,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八是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坚持就业优先,全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427人,新增城镇就业61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8%;新建社区工厂4家,吸纳就业413人;引进人工智能标注等数字化产业项目,新增就业213人。推进教育均衡化,10所学校清洁取暖提升改造、恒大实验小学宿舍综合楼、龙山幼儿园教学及辅助用房项目陆续竣工。持续深化与西安市八十三中等名校合作办学,建立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激发自主办学活力,县高级中学教育教学成果不断提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提升医疗保障能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推进“五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蝉联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2023年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宜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力开启宜君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
  (一)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按照“三个年”活动要求,一是加快重点项目推进。牢牢把握项目建设“黄金期”,抓好城北物流园、高铁片区等58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投资增量。同时,结合年度重点项目策划任务,围绕园区建设、产业升级、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中省政策支持方向,持续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积蓄动能,确保三季度末全县谋划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不低于300亿元。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落实营商环境突破年各项要求,聚焦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在政务环境、政策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加紧推动招商引资。制定《宜君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支持办法》,聚焦“五大产业链”,精准绘制“产业树”“全景图”“时间表”。今年以来,由县级领导带队8次外出招商,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4个,涉及资金66.74亿元,市域外到位资金43.26亿元。
  (二)发展特色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特色兴农。大力推广山地苹果“三新”建园模式,继续实施“十百千”工程行动,8月底前建成家庭式单体冷库30个。做优畜牧养殖产业,加快推进陕西省猪种质创新中心建设、英家塬肉牛养殖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发挥“宜君党参”品牌优势,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依托蚂蚁森林、储备林项目,大力推进林下林间种植和野生中药材抚育,开展涉濒危稀缺道地药材人工繁育种植工作,力争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二是坚持以省级经开区创建为抓手,加快园区二期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围绕“一县一策”首位产业,加快推进陕西锦穗颐和药业有限公司实施的现代化药品代工平台建设项目,确保尽快投产达效。三是持续唱响“大唐夏都、避暑名城”品牌,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夜间经济、冰雪旅游,办好福地湖首届荷花节、花溪谷主题灯光秀及“缤纷夏日送清凉•纳凉晚会享盛宴”消夏纳凉系列文化活动,不断巩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推动产业体系融合发展。四是持续开展电商培训活动,帮助企业提升电商营销水平,借助淘宝、抖音、盒马鲜生等互联网销售平台,组织企业参加网上销售活动,立足品牌建设、品牌消费,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力争全年电商销售额突破2.1亿元。
  (三)统筹城乡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把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作为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起点。一是推进路网建设工程,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项目,有序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把全县1157公里农村公路纳入“路长制”管理,持续巩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成果,建制村通硬化路率保持100%,努力形成布局科学、网络完善的区域交通大格局。二是以完善基础性公用设施为重点,全面推进宜阳北街停车场、宜阳南街地下管沟、县城区污水管网维修及部分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进度,启动实施城市燃气管道及老旧小区配套燃气管网等项目。三是持续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围绕乡村建设“183”行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通村道路提升改造、农村供水工程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五大行动。创建示范样板村12个、重点达标村12个、干净整洁村9个,逐步实现乡村公共服务现代化。
  同时,在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我们也将再鼓干劲,再添动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总之,宜君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三个年”活动要求,突出抓好优势主导产业培育,走特色发展之路,把补短板、稳增长作为核心任务,把增收入、惠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全面开创宜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宜君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在这里诚邀大家常到宜君作客,让我们一起携手新征程,共创新未来。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