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二)

锚定“135”目标 抓实“三个年”活动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王益新篇章

铜川市王益区委副书记、区长 郝俊吉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7-13 17: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首先,我代表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向大家长期以来对王益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022年,王益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聚焦“135”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稳经济、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年生产总值增长4.4%,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8%、6.9%,我区荣获全市2022年度高质量项目建设先进单位、高质量产业项目优秀招引单位和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称号,在全市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区县。
  一是大抓项目建设,发展动能更加强劲。138个区级重点项目建成56个,完成投资73.2亿元,投资完成率100.7%,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4个、资金7433万元,专项债项目7个、发债资金4.3亿元。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出台“全员全域全年”招商引资《实施意见》《考核奖励细则》,组建招商小分队,开设招商小课堂,制作招商小视频,在全市首创云招商平台,举办了汽车零配件产业招商等推介会,累计签约项目241个,涉及资金284.94亿元,其中合同类项目116个,涉及资金79.6亿元;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82.43亿元,省际资金55.61亿元。
  二是做强产业链条,产业体系加快构建。聚焦构建“1+3”现代工业、“3+2”现代服务业、“园区+龙头企业”现代农业三大产业体系,实施“产业转型提质”发展工程,汽车精密弹簧、赛骏货车挂车等现代工业项目落地投产,渭北智慧物流产业园一期等项目建成投运,王益数字经济产业园培育中小微企业100户,实现销售额7亿元;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我区被省商务厅评为一季度、上半年促消费稳增长先进县(区)。实施“乡村振兴提速”发展工程,建成兽药和混合型饲料添加剂自动化生产线、2万亩高标准农田等现代农业项目,我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高质量通过摘牌验收,《“五项模式”强力推进挂牌督办工作》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是聚焦四大区域,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提气”发展工程,完成二马路等道路“白改黑”5.4公里,亮化道路10.6公里,拆除危旧建筑8.25万平方米,新增停车场7处,改造提升人民公园桥等桥梁3座、城市绿地2.2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67个,我区被确定为首批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个试点区县之一,馨苑小区被确定为住建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改造经验做法在全国共同缔造工作会上交流推广。王益经开区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省商务厅评审,投资13亿元实施先进制造、功能设施配套等项目17个,经开区已成为承载县域经济发展主阵地。黄堡镇入选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姜女故里•秦人村落景区创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孟姜塬村被确定为全国第四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四是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全力推进秦创原•铜川王益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15户,我区荣获陕西省“科普示范区”称号。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政银帮办、跨区通办“五个办”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建成政务服务四级帮办代办体系。加大“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力度,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等29项改革任务和“三区三线”划定全面完成。成立区政府投资项目、政府及区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决策委员会,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决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五是实施惠民工程,群众福祉不断提升。连续五年实施十大惠民工程,兑现群众承诺。大力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发展工程,新建社区工厂4家、创业孵化基地2家,云梦堤社区荣获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称号。全力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工作。建成全民健身中心、慈善幸福家园老年大学,我区顺利通过省级双拥模范区届中考评验收,创建成省级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4%。
  六是严守安全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进非煤矿山、城镇燃气、自建房等重点领域隐患治理。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效”发展工程,王家河小流域被水利部认定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我区被自然资源部认定为“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狠抓基层社会治理,推广“红旗范式”“和为贵”调解室、价格争议调处工作站等经验做法,打造邻为伴、一路有云等红色物业示范点6个,建成社区智慧云警务室12个,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3年以来,王益区坚决落实“三个年”活动部署,凝心聚力拼经济、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6.9%,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1%、6.4%。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8.8%。围绕半年“双过半”、全年开新局,我区将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提速、招商引资提效、园区建设提档、城乡协同提质、环境优化提升“五项行动”,在把“短板”变为“长板”上摁下“快进键”、把“长板”变为“跳板”上跑出“加速度”,为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夯实“硬基础”。
  一是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提速行动。建立领导包抓、专班推进、清单管理、滚动谋划、颗粒归仓、定期调度、强化督查项目建设七项机制,完善储、招、落、建、产“五个一批”台账,细抓项目服务,着力解决人、地、钱等方面制约因素,全面推进148个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80亿元以上。深抓项目谋划,全年新谋划储备先进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产业项目和城市更新、农村基础设施等补短提升项目140个以上、总投资180亿元以上。
  二是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提效行动。聚焦招引重点提眼力、强实力、增魄力,在产业招引上下功夫,坚持解放思想招商、做实厂房招商、围绕链条招商、办好活动招商、专业团队招商五项措施,全年完成招商引资180亿元以上,签约合同类项目45个以上,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70亿元以上,招引先进制造、新型建材先进陶瓷类企业8家以上。在招优引强上提品质,建立重大招商项目决策推进机制,设立招商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提升区级融资平台公司资产规模,推动招商引资量质“双升”。在全员招商上大练兵,把“招商能力提升”纳入新任科级干部培训课程,组建“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3支驻地招商小分队,保障企业项目快落地、早见效。
  三是大力实施园区建设提档行动。推动王益经开区基础设施提升、产业集群壮大、体制机制健全。加快功能完善,出台《支持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进纵二路、西环路、纵一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总投资42.5亿元高铁新城片区建设,全力推进西延高铁铜川北站停车场、王益经开幼儿园等项目。加速产业集聚,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专用车提升改造、芯片设计与半导体设备制造等先进制造(汽车装备配套)链上项目,全年实现工业产值14亿元、增长12%。加强科技创新,持续落实“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做强王益数字经济产业园,完成10户规上工业企业“上云用云”,切实把经开区打造成全区产业中心和产城融合示范地。
  四是大力实施城乡协同提质行动。坚持不懈抓好城市更新,加快推进北市区集中供暖、区体育运动公园等项目,全面推进8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成漆水河跨河桥,高质量改造提升背街小巷2条。持续用力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展以鲜桃为首位产业,苹果、大樱桃为特色产业的现代果业,加快兽药微生态、果业提质增效等现代农业项目建设,推进军台岭村等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和20公里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开展促消费稳增长、建体系畅流通、育品牌提质效、强电商赋动能四大行动,做好文化宫片区、青年路商业街区改造升级,建成区智慧养老产业园、康养中心等项目,推动城乡全面融合、共同繁荣。
  五是大力实施环境优化提升行动。4月18日,王益区被授予“陕西省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称号,我们将持续总结推广工作成效、经验做法,用情提升营商环境,大力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政企交流“直通车”、“敲门问需”解难题、政务便民“一次办”、政策惠企“一站式”、助企落地“店小二”、行政执法“有温度”优化营商环境七项行动,常态化举办政企恳谈“早餐会”,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为群众企业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努力营造干事环境,在全区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大抓落实、一抓到底。持续做优生态环境,支持引导企业实施绿色低碳升级改造,启动实施王益区世行贷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示范项目,抓好土壤污染源头防治、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同时,在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我们也将鼓足干劲,持续发力,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总之,王益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发扬斗争精神、锻造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埋头实干走好前行的每一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王益新篇章。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