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一)

聚力打造“一城三区三高地” 奋力谱写耀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铜川市耀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高岗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7-04 16: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首先,我代表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政府,向大家长期以来对耀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耀州作为革命老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的殷殷嘱托,统筹推进稳经济、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年生产总值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9%和7%。
  一是产业根基多元稳固。落实“链长制”,聚焦产业建设补链强链,实施重点项目75个,完成投资90亿元。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实现铝冶炼、铝型材加工、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链整体闭合,成为区域内第一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耀州经济技术开发园区获得省级特色专业产业园区支持,聚集了金隅冀东、尧柏、海越、天策等31家省内外优质企业,2022年园区产值达到50.5亿元。持续推动大数据产业园扩容提质,数字经济交易额突破400亿元,占全市比重70%左右,被评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二是乡村振兴扎实有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终期评估获评A级等次,“五个一”模式、“四联”工作机制等特色亮点工作在全国推广。严格落实“两藏”战略,新增高标准农田2.2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8万吨以上。构建了以苹果为首位产业的8条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链,桥畔大唐葡园酒庄一期、秦耀源中药材农业综合产业基地等项目建成投用,建成高质高效水果基地10个,培育壮大中药材专业村20个。上林源青提和葡萄被选为“神舟十五号”航天食品。我区被认定为首批陕西省现代农业中药材全产业链典型县。庙湾香菇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成功。
  三是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滨河路一期、五台香樟路建成通车,累计改造棚户区、老旧小区206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热20万平方米、城市绿地1.2万平方米、天然气用户1200户、城市停车位2060个。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村达到90%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6.8%,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受益群众14.8万人。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出区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标准,高标准恢复治理生产矿山278.7亩,高水平造林绿化3.74万亩,耀州籍朱鹮突破200只,柳林国有生态林场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
  四是发展活力不断激发。工业用地“标准地”、国资国企、医疗卫生体制等89项重点改革落地见效。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市首家驻园区行政审批服务站挂牌投用,累计与7个省外区县、28个省内区县签订合作协议,32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区域通办”。成立了政府投资决策委员会,组建了产业投资、土地开发整理和农村供水3个国有公司。深度融入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食用菌科技研发中心、天策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建成投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2家,累计入库认定中小型科技企业24家,铭帝铝业、秦瀚陶粒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五是民生福祉更有质感。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民生支出20.8亿元,增长6.1%。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和96%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万人,城镇新增就业2703人。积极引进“当代好课堂”教学项目,新增2所省级学前教育试点示范基地、1所省级幼儿示范园,耀州中学、照金红军小学入选“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体系,区孙思邈中医院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基层西学中能力建设工程带教基地,并与省中医医院共建紧密型医联体。我区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中医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试点区。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累计开展“灯火里的耀州”等文化惠民活动2500余次,红色电影《闪亮的军号》在全国院线上映,我区入选第二批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名单。
  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强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力争在6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是在经济指标增长上实现新突破。坚持“跳起来摘桃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超出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高出全市1个百分点,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市0.5个百分点,剩余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市上持平。今年一季度,我区9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好于去年同期、好于年初预期,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其中,生产总值完成39.88亿元,增长8.9%,增速排名全市第1。预计上半年,各项指标能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
  二是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谋划重点项目113个,总投资525亿元,计划年度完成125.5亿元,较去年分别增长50.7%、99%和39.4%。其中,纳入省市级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177.65亿元,较去年分别增长12.8%和20.2%。目前,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79.6%,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1%,为近年最好水平。在全市5月份重点项目观摩点评活动中,耀州区排名各区县第1,获得300万元奖励。
  三是在工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按照“一县一区、一区多园、一园一业”发展原则,基于资源禀赋特点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耀州经济技术开发园区部署了绿色建材、装备制造、新能源材料三条产业链,确定了园区产值突破100亿元的发展目标。围绕这一目标,今年计划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135亿元。目前,年产8000吨锂材料一体化、碳纤维加工生产线二期2个项目基本建成,年产1.2万吨锂材料一体化、镁合金轻量化应用研发制造产业化基地等5个项目全面开工。纳米碳酸钙四期、土木工程新材料等6个项目正在完善前期手续,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
  四是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电商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在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电商物流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目前,杭州数字电商飞地园区挂牌投用,智能客服中心、违章管理服务平台等项目全面建成,云数据中心及节能技术工程中心开工建设。冀东数智化水泥生产示范工厂入选2022年陕西省数字经济典型示范案例。大数据产业园成功获批“秦创原总窗口地市协同创新基地”,正在全力争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
  五是在农业农村工作上实现新突破。一方面,力争8条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链产值突破20亿元。目前,庙湾乡村振兴示范区香菇产业园、石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照金镇东片区香菇种植基地开工建设,全区果园面积稳定在28万亩,香菇年产400万棒,中药材留存面积11.2万亩。另一方面,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目前,正在深入开展“大干快干一百天、干部冲锋在一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完成农村户厕改造523户。
  六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紧抓西安都市圈耀州功能组团建设、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成果转化等重大机遇,加快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和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城区人口规模,提升城市发展活力。目前,已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财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等政策,完成12个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雨污分流打通堵点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建成投用区孙思邈中医药康养中心、秦艾产业孵化园等重点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漆沮河海绵城市生态治理、特色民巷打造、城市智慧停车和中医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同时,在民生保障、改革创新、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我们也将鼓足干劲,持续发力,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总之,耀州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战略思维抢抓机遇,以奋进姿态比学赶超,围绕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加快打造“一城三区三高地”,切实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落实到高质量发展的耀州实践中,奋力谱写耀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