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加快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赵小龙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5-11 14: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参加加快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铜川牢记总书记嘱托,依托资源、区位、政策等优势,全方位谋划、一体化推进,中医药呈现研发、种植、加工、流通、文化、服务“六位一体”全面发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下面,我就铜川市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坚持系统谋划,体制机制保障措施持续有力。在全国率先实现中医药管理机构设立市、区县全覆盖,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制定《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铜川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铜川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任务清单》等政策措施,出台《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在中医专科建设、中医药文化、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累计奖补2.2亿元。铜川市和4个区县均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二、增强产业驱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形势喜人。铜川山峦纵横、台塬广布,是683种中草药宜生地。截至目前,全市种植中药材30万亩,共有中医药关联企业71家,产值达82.73亿元。“耀州黄芩”“宜君党参”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党参、黄芩、丹参、连翘、大艾“铜五味”品牌基本形成。建成宜君现代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医康创谷科技园、铜川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等三个园区。北中医孙思邈研究院研发的科技成果“治疗甲状腺疾病中药验方”签订转让协议1020万元,全市3个新冠疫情防治中药院内制剂取得省药监局批文,新丰禾灯台叶总生物碱新药已进入临床ⅡB阶段,润泽源研发的艾灸石墨烯发热系列产品获得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全市医药流通企业9家,锦穗颐和药业、颐生堂药业、兴盛德药业等企业销售网络覆盖全国,润泽源公司通过“进博会”将艾系列产品远销英国,天一合创大健康产品销往泰国、荷兰等地,实现了我市中医药大健康产品外贸销售零的突破。
  三、加快体系建设,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市中医药服务体系持续完善,中医药特色优势日益彰显。一是强龙头,投资4.69亿元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二是壮枢纽,加强区县中医医院内涵建设,投资2.3亿元的耀州区孙思邈中医院完成整体搬迁,投资2.55亿元新建王益区中医医院和迁建宜君县中医医院,其中耀州区孙思邈中医院和宜君县中医医院已建成二级甲等中医医院。三是打基础,投资2600余万元,按照“六统一”标准建成具有铜川特色的孙思邈中医堂208家,在陕西省率先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四是筑网底,为全市村卫生室配备针灸针、神灯、火罐等中医治疗设备,每年开展乡医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夯实了基层中医药网底。五是抓补充,抢抓社会办中医试点机遇,建成特色明显的中医康养、骨伤、针灸等专科医院13所和中医备案诊所18家。截至目前,以市中医医院为龙头、区县中医医院为枢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村卫生室为网底、社会办中医为补充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已经形成。
  四、强化能力建设,中医专科建设与贡献力持续提高。建成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2个、省级重点中医专科11个、省级农村中医特色专科4个、市级重点中医专科23个、市级特色诊疗技术14个。社区乡镇孙思邈中医堂可规范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村级孙思邈中医堂可规范开展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北中医孙思邈医院的火龙灸、尧生卫生院的针药并用等中医药适宜技术深受群众信赖和欢迎,成为我市中医药服务名片。在抗击三年疫情中,开展“药王故里汤剂御新冠”活动,免费为群众发放中药汤剂50万袋,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体现了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五、加大传承力度,中医药文化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成功举办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首届海峡两岸孙思邈中医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中医国际传播暨“一带一路”国家中医合作研讨会。特别是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陕西省三个“国字号”节庆活动之一,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孙思邈”和“中医药”为主题的文化节。此外,通过举办“二月二”药王山古庙会、药王故里民间祭祀祭拜活动、大医精诚树立旗帜行动、药王故里遗迹保护行动、药王故里中医药研学游、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结合“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活动,累计完成“四进”活动100余期,发放《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手册》《中医药健康知识》15万余册,受益群众10万多人次。建成市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示范项目35个。《千金方》音乐剧成功排演,8个中医特色技术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注册药王孙思邈相关商标25类98个。
  六、大力引进人才,多层次中医药人才队伍格局基本形成。一是建基地。建成葛均波、胡大一院士工作站和吕仁和国医大师工作室,建成郭诚杰国医大师学术传承基地,建成米烈汉、李德杰等名中医工作室15个。通过“鸿鹄青年”“丹心计划”“青苗计划”等人才培养项目,培养中医人才40余名。入选省秦创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人、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及首席科学家1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已成为陕西省中医药类唯一具备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全层次人才培养与学位授予资质的单位,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夯实了人才基础。二是请进来。每年邀请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等专家来铜举办中医药适宜技术、“西医师学中医”等专题培训20期1500人次以上。三是送出去。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中医药适宜技术、中医骨干、中医药管理人才培训班10期培训687人次,全市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3人以上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受训。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铜川市首期中医骨干高级研修班,60名学员已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四是推典型。评选推荐出省级名中医2名、市级名中医14名、市级优秀中青年中医师11名,中医人才荣誉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90位民间中医通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考核认定,取得中医执业资质。
  七、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弘扬药王文化、提升服务能力、加快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文化传承、专科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在战略上抢先机、发展上开新局,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开展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创建,努力争取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落地实施。二是加快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提升专科专病诊疗能力。宜君县中医医院迁建项目投入使用,积极打造提升“两专科一中心”建设内涵。支持社会办中医机构提供高质量服务。三是持续抓好示范孙思邈中医堂建设,通过大力改善诊疗环境、推广适宜技术、开展人才培训等措施,持续推动服务一般的上水平、服务好的出特色。总结孙思邈中医堂阵地建设、人才培育、服务能力以及运营模式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积极争取在市域外推广建设孙思邈中医堂。四是以现代中医药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加快医康创谷科技园和中医药产业园建设。力争兴盛德三期开工建设,加快乐活康养智慧终端、飘安医疗器械项目进度。支持锦穗颐和药业新厂全面投产。开展“铜五味”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和种植技术标准制定。围绕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等地区积极开展招商推介。五是全面提升药王山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内涵,在区县积极建设中医药文化校园科普宣传阵地。加快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支持景区开发或引入一批康养体验项目,开发中医药特色文旅商品、药膳和文创产品,推广药王养生功法、八段锦等养生保健活动。
  各位媒体朋友,铜川是药王孙思邈的故里,我们有情怀有责任有信心把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并发扬光大。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将于5月26日至30日在陕西省铜川市举行。在此,我们诚邀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用如画镜头、如椽妙笔,全方位宣传报道铜川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生态环境、崇德尚礼的好人氛围,全方位报道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盛况,全方位报道铜川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弘扬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加快铜川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铜川和健康陕西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