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传统产业 做大新兴产业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铜川市“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铜川”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十)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局副局长 魏艇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8-23 11: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新闻界朋友参加这次“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铜川”系列发布会。在此,我首先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铜川工业的关注、支持和宣传,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就近年来全市工业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回首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来的十年奋斗历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应对煤炭去产能、产业政策调整、治污降霾和新冠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绩斐然,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硕果累累,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这十年,是政策集中发力助力工业增长最快的十年。十年来,我们连续出台工业促投资稳增长等政策,深入实施“双百双千”工程,煤、电、铝、水泥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发展态势持续稳固。制定了航汽铝、先进陶瓷、光电子等重点接续产业专项支持意见,协调财政、土地、金融、环保等部门分别制定并落实土地出让、纾困基金、厂房补助等支持工业发展配套措施,建成了8个工业园区,新建了100多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从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规上培育奖补、超产超销奖励、设备购置补助等方面强化政策帮扶,铝材加工、汽车制造、光电子集成电路、碳纤维新材料等现代产业异军突起,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6.32 %,高于全市投资年均增速0.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19.2%,高于全市投资年均增速3.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速21.4%,比重达到9.2%的历史新高,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
  这十年,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最大的十年。十年来,我们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主动退出煤矿21处,去产能1178万吨,分别占到全省关闭煤矿总数和去产能总量的33.3%和36%;采煤企业下降到19户,户均产能提高到90万吨/户,煤炭机械化综采率达到90%。建成投产宜兴达、鼎兴等18个绿色煤炭洗、选、配项目,设计产能达1650万吨。二是关闭淘汰原铜川铝厂16万吨电解铝产能,采用国内最先进的500千安电解槽生产工艺,建成投产美鑫30万吨电解铝生产线,巩固了我市关中最大电解铝生产基地地位。三是坚持火电、风电和光伏多元发展,建成超净排放4×35万千瓦美鑫锦阳电厂并实现并网发电;推动华能铜川照金电厂实施热电联产,供热已达1110万平方米;建成天兴、峡光光伏发电项目,光伏、风电装机容量达92.85万千瓦,累计发电30.97亿度。四是采用世界一流技术工艺建成投产两条全球领先的日产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冀东水泥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再次确立了我市在全国水泥行业的领先地位。
  这十年,是新兴接续产业实现大跨越的十年。十年来,我们聚焦“陕西制造 铜川配套”,率先推行重点产业“链长制”,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开展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创建,着力构建从“传统制造”到“现代智造”的工业新体系。以链条抓项目、优环境、兴产业,落地建设了玲珑年产1520万套轮胎、汉德年产35万根车桥、达美年产600万只铝轮毂等30多个汽车零部件项目;铝型材、铝板材、铝线材等实现全覆盖,铝轮毂、铝模板等终端产品不断丰富;2021年汽车装备配套、铝及铝合金产业链产值分别增长53.5%、34.6%。聚焦“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屹立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从无到有、超前布局光电子集成电路和碳纤维等高端前沿产业。落地建成了澳威激光、日月芯封测等12个光电芯片项目,产值突破了10亿元,我市被纳入全省光子产业“追光计划”;引进建成谢赫特曼诺贝尔奖(铜川)新型高强韧镁合金生产线,填补了我省在3D打印镁合金材料制备、工艺及技术开发方面的空白。落成首启连续纤维智能化热塑复合材料、天策年产50吨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两个高科技材料项目,国内首台套碳纤维连续热塑成型设备来铜并试制成功,正式打开了国内热塑性碳纤维型材市场,迈出了打造“中国碳谷”第一步。通过创新驱动、绿色引领,让一个小芯片、一种新材料撬动了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大局,重塑了铜川现代产业新城的版图。
  这十年,是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最大的十年。十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率先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累计实施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91个,全部关停拆除水泥落后产能,熟料企业全部完成脱硫脱硝改造,全部配套余热发电,声威建材成功创建为国家绿色工厂;尤其是冀东、尧柏两条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主要污染物排放下降50%左右,其中氮氧化物排放下降68.75%、二氧化硫下降60%、颗粒物下降66%、标准煤消耗下降10.7%,综合电耗下降17%,每年减少煤炭消耗11.5万吨,已是西部地区水泥行业结构性调整、污染物深度治理的技术引领和示范。推动美鑫30万吨电解铝生产线采用最先进环保技术工艺,实现吨铝电耗下降30%左右,氟化物排放下降83%,粉尘排放下降85%,我市连续三年在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十四五”期间,我们围绕打造“一示范四高地”,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的目标,以规模化、高端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做大做强做优煤、电、铝、水泥传统产业,集聚壮大汽车制造、高端铝材、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新兴接续产业,加快推动工业两化融合,努力实现工业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奋力谱写铜川工业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抓牢工业稳增长,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我们将始终把工业稳增长放在首位,坚持以园区为主阵地、主战场,优存量、育增量、提质量。主动破解“双碳”、“双控”约束,细化完善支持政策,“一企一策”纾困解难,加大水、电、气、资金等要素保供,精准扶持重点行业骨干企业释能达产,稳定煤、电、铝、水泥等重点工业品产量,力保原煤年产量稳定在1600万吨左右、水泥2000万吨、电解铝30万吨、年发电量110亿度以上。打好政策组合拳,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增强高技术企业发展活力,推动业已建成的铝材加工、汽车零部件、医药及电子制造等新兴产业项目尽快释能达产,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达到8%,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二)抓紧项目促投资,积聚高质量发展后劲
我们将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业经济生命线,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每年精准谋划重大产业项目80个以上;细化招商图谱,聚焦重点区域加大产业招商,每年引进落地30个以上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产业项目。牢牢抓住碳纤维新材料、光电子集成电路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紧扭住玲珑轮胎、汉德车桥等投资体量大、战略带动力强的重大工业项目,强化专班推进,集聚要素资源,力争每年建成重点工业项目40个以上,年度投资100亿元以上,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三)抓精产业链长制,打造产业升级新支撑。对接省上23条产业链,牵头抓好铝及铝合金、汽车装备配套、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 3条重点产业链,夯实链长牵头、专班推进、清单管理工作机制,抓好政策供给和产业引导,大力培育一批头部“链主”企业,协调破解“链上”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着眼短板弱项,细化产业图谱,抓紧谋划、招引、落地、投产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把铝及铝合金、汽车装备配套、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等产业打造成工业新的支柱产业,助力现代产业新城建设。
  (四)抓活创新促发展,提升工业发展质量效益。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用好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大力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加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争取力度,支持工业企业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实用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不断提升企业主体创新能力。全面建成工业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助力200余户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挥政策撬动作用,全面实施“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引导重点行业企业对标一流加快工艺技术更新、设备产线更替,持续推动工业经济质的稳步提升。 
  各位媒体朋友们,铜川工业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在此,感谢各位百忙之中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期望大家今后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注铜川工业发展。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