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民生增福祉 汇聚人才促发展
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铜川市“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铜川”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九)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杨长征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8-16 15: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代表市人社局对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关心、支持人社工作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铜川人社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迈上新台阶的十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民生为本 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改革创新、克难奋进,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扶贫等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支撑。
  这十年,就业基本盘更加稳固,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坚持把就业作为改善民生、助力发展的头等大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让劳动者“好就业”“就好业”。将稳就业保就业放在优先位置,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等一揽子政策,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应对疫情影响稳就业18条措施,全市累计投入就业资金20.98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2.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低位运行。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存量,累计为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2.58亿元,发放技能培训补贴资金2.22亿元、援企稳岗资金7.03亿元,惠及企业3176户次、职工38.26万人。坚持创业促就业、扩大就业增量,累计建成创业孵化基地133家,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实现全覆盖。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69亿元,稳定带动就业6.77万人。连续举办五届全市创业创新大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不断浓厚。铜川创业大街、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成为全市创新创业“新高地”、经济发展“新引擎”,我市创建成为省级创业型城市。聚焦就业重点群体精准服务,高标准建成市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万人次。坚持围绕产业抓就业,依托光电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和重点企业,开发优质就业岗位,加强技能培训,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这十年,社保体系不断健全,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充分发挥民生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的作用,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社保精准扩面,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2.54万人、30.88万人、8.56万人和12.07万人,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市、县(区)两级将有限的财力用于民生,各级财政保障的城乡居民月人均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100元提高至162元,待遇水平位居全省第三。失业保险金月人均标准从682.5元提高至1665元,增长144%。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全面建立城镇职工职业年金制度。工伤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待遇标准平均增长2.5倍。织密织牢社保基金“安全网”,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检查,基金运行安全平稳。
  这十年,人才集聚效应凸显,智力支撑更加有力。以“小切口”做好引才聚才“大文章”,出台《关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867人。坚持筑巢引凤,建设高品质人才公寓150套,累计轮换入住各类人才243人。深化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建立职称评价绿色通道,将民营企业技术人才纳入职称评价范围,为讲解员开辟职称晋升通道,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建成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大樱桃标准化栽培技术和蛋鸡全产业链高质高效发展两个项目入选陕西省专家服务基层项目。举办6届职业技能大赛,评选铜川技术状元44人、技术能手181人,铜川工业技师学院被评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李家瓷坊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市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这十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者合法权益有效保障。我们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抓手,筑牢和谐稳定基石。成立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从790元提高到1750元,增长121.5%。选树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28人、社会组织8家,铭帝集团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劳动关系和谐单位,陕西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公司被评为全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新实施“互联网+调解仲裁”,办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556件,结案率达98%以上,柔性化解了劳动纠纷。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成立了根治欠薪领导小组,严厉打击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保、不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行为,依法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例69家,将6户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保障了劳有所得,守护了公平正义。
  这十年,人社扶贫扎实有力,托稳脱贫人口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坚持把解决就业作为促进脱贫、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打造“企业+岗位+信息员+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服务链条,群众就业服务享受率位居全省前列,3.19万名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积极承接东南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抢搭“中欧班列”,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引领、厂社融合、一区(县)一品、中心突破、辐射带动”的思路,建成箱包、毛绒玩具、假发等外贸型社区工厂124家,吸纳带动就业4000余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850余人次,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为4.99万名困难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250.7万元,筑牢了防返贫底线。
  这十年,数据赋能加速推进,人社服务效能不断提高。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建成铜川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减少填报类材料97件、证明类材料228 件,业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国人社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提供了铜川样板、铜川蓝本,我局门户网站被评为全国优质服务窗口。疫情期间,创新推行“两免一串不见面”服务,85项人社业务实现不出门办理,“办事不求人、一次办成事”成为标配。建成人社基层窗口综合柜员制示范点60个,人社服务延伸至银行网点柜台。以“小卡片”承载大民生,发放实体社保卡76.24万张,签发电子社保卡30.17万张。大力推行网上办、打包办、提速办,深入开展“淘就业”网上招聘、抖音直播带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现“免申即享”,“政银担”创贷模式入选国家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民生所向,政之所行。“十四五”期间,人社部门将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时刻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把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为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促进我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一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就业第一优先序,持续加大稳就业投入,围绕产业抓就业,以主导产业带动、扶持创业拉动、技能提升推动、统筹城乡驱动为抓手,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启动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实施就业创业一件事“打包办”,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打好“降、返、补、扩”助企纾困组合拳。实行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以好作风、好服务落实好政策,确保年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努力提高就业质量,提升就业水平,增加群众收入。
  二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人员纳入参保范围,实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社保体系改革部署,积极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落地落实,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确保“十四五”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月人均待遇达到180元。加强社保基金监管,防控基金管理风险,确保基金安全。
  三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坚持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技能型人才和产业工人齐步并跑,紧贴全市产业发展实际育才引才,做到引进一批高层次紧缺人才,吸纳一批技能人才,培育一批技术工人。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探索“柔性引才”模式,大力推进“人才+项目”“人才+科研成果”融合发展,以点上开花促进链上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完善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加强调解仲裁能力建设,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狠抓根治欠薪,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五是着力提升服务效能。以行风建设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大力推进人社服务数字化转型,推广人社工作台做法,让人社移动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聚焦群众感受度,大力实施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代帮办,不断提升人社服务的速度、温度和精度。
  奋斗书写华章,实干铸就辉煌。全市人社系统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笃行不怠,苦干实干,砥砺奋进,为增进铜川群众福祉、助力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再次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对人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