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担使命 感恩奋进再出发
奋力谱写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

——“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2022年7月12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7-12 16: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铜川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之际,举行这次主题新闻发布会,回顾五年来铜川发展变化,展现陕西高质量发展缩影,进一步提升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推动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铜川是一座因煤而生的城市,1958年成为陕西第二个省辖市,也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批工业城市。建国以来累计为国家贡献煤炭6亿多吨、水泥2亿多吨,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铜川文化积淀厚重,是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史学家令狐德棻和北宋山水画家范宽、西晋哲学家傅玄的故里。铜川也是一片红色热土,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中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此诞生的照金精神去年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铜川更是一座充满活力的转型城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铜川迈上了转型发展探索之路,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生态环境逐步改善,被确定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铜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盯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目标,大力弘扬照金精神,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砥砺实干,在逆境中顶住了压力、稳住了经济增长基本盘。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4%,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态势良好。
  一是产业转型蹄疾步稳,补链延链集聚效应凸显。我们在全省率先推行重点产业“链长制”,强化产业链式发展,推进产业补链成群。传统产业焕发生机,美鑫煤电铝一揽子项目投产达效,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闭合。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项目并网发电,同时加快水泥产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金隅冀东、尧柏两条国际一流万吨水泥生产线投产。做深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铝产业实现型材、板材、线材等中间产品全覆盖,30余个汽车零部件项目建成投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澳威激光、日月芯封测等12个光电项目投产,“西安研发、铜川转化”见效成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4户。耀州区创建为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我市获批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
  二是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城市家园靓丽宜居。我们着力强基础、提品质,畅联拓展城市交通路网,合铜高速、青惠公路建成通车,铜川至西安、宝鸡“复兴号”动车组开行,西延高铁加快建设,新改扩建公路1672公里。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改造老旧小区273个,建成区绿地率35.97%。铜川书画公园、文化宫、博物馆、体育馆等一批城市公共设施新地标建成开放,4A级景区增至7家,荣获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城市。18个村被评为全国绿色村庄、全国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两战两捷,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三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福利”可触可感。我们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煤改电、煤改气12.69万户,整治“散乱污”企业263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2021年的287天,位居关中前列。石川河岔口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累计完成营造林61.78万亩,森林覆盖率48.5%,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获国考优秀格次。朱鹮成功落户、繁衍生息,生态优、环境美已成为铜川绿色名片。入选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荣获践行生态文明发展优秀城市。
  四是深化改革多点突破,动力活力竞相迸发。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行政审批申请材料减少60%以上,时间压缩50%以上,90%以上许可事项实现零费用办理。纳入全国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农村普惠金融“宜君模式”通过国家验收并在全省推广。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在耀州区如期完成。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新区获批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陕果公用型保税仓库建成投运。铜川市口岸事务服务中心成立,陕西(铜川)台湾产业园获批,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2.3倍。
  五是民生福祉更有质感,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更美好的生活阔步迈进。在全省率先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提标,异地就医备案直接结算全面开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3.4%、57.3%。31座重点水源工程建成,改善了29.4万农村群众的饮水条件。实施棚户区改造1.7万套,居住条件得以改善。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211所,新增学位13790个,公办学校直饮水和寄宿制学校浴室实现全覆盖。建成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市。连续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六是管党治党从严从实,干事创业风清气正。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已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创办照金干部学院,用照金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精气神更加充盈。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探索党内同级监督,实施联动、交叉、提级巡察,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召唤新作为。今后五年是铜川转型发展向着更高目标、迈出更大步伐的关键时期。铜川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打造“一示范四高地”,即紧扣产业优化升级、城市赋能提质,加快建设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紧扣“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着力打造全省先进制造高地;紧扣“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加快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着力打造科创转化高地;大力弘扬照金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教育高地;充分发挥药王故里、千年瓷都等独特资源和生态良好组合优势,着力打造生态康养文旅高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统揽全局,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紧盯“一示范四高地”目标,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扎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战鼓催征马蹄疾,千帆竞发势如虹。铜川将牢记嘱托担使命,感恩奋进再出发,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劈波斩浪、扬帆奋进,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努力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奋力谱写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