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铜川”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一)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贾鹏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11 11: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行这次新闻发布会,共同回顾十八大以来铜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望未来美好蓝图,激励我们不忘初心大力弘扬照金精神,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高质量全面转型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来的十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奋斗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转型发展的十年,成为铜川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时期。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这十年,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逆境中顶住了压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3%,高于国家资源型城市发展规划目标增速0.3个百分点,经济总量突破4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6.1%、9.5%、10.7%,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十年是韧性的增强,也是结构的优化,这十年,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去产能1188万吨,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闭环,水泥落后产能全部关停拆除,产能减量置换建成金隅冀东、尧柏两条国际一流万吨生产线,重塑西部建材基地重要地位。率先推行重点产业“链长制”,以链条抓项目、优环境、兴产业,达美轮毂等30多个汽车零部件项目投产,“陕西制造、铜川配套”不断深化。积极融入秦创原,启动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光电子产业纳入全省总体布局,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获批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初见成效。光伏技术领跑基地50万千瓦全容量并网。中医药产业提速破局,陶瓷产业融合创新。建成现代农业园区56个,“铜麦6号”亩产创全省最高纪录。照金红色小镇建成并纳入全省首批管理清单,4A级景区增至7家,举办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红色研学、冰雪运动、中医康养影响扩大,荣获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城市,老工业基地改造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表扬。
  十年是形象的提升,也是内涵的丰富,这十年,城市魅力不断彰显。畅联拓展交通路网,合铜高速、210国道改扩建如期通车,铜川至西安、宝鸡“复兴号”动车组顺利开行,西延高铁加快建设,公路总里程达4383公里,路网密度全国领先。新区带状广场、植物园、书画公园等建成开园,建成区绿地率达35.97%。博物馆、体育馆等公共设施新地标建成开馆,大耀城、荣盛广场等城市商圈基本成型。“气化铜川”延伸重点乡镇,联通南北市区。南市区集中供热项目结束了我市无集中供热的历史。273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建成省级标准化示范社区25个。圆满承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铜川赛区赛事,成功蝉联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影响力持续放大。
  十年是治理的力度,也是保护的高度,这十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项目31个,连续三年获得优秀格次。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35个,南北市区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扩建,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行,石川河岔口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龙潭水库等重大水利设施投用,制约铜川发展的水源问题得到缓解。完成散煤清洁替代12.69万户,整治“散乱污”企业260余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287天。碳达峰碳中和有序推进,森林覆盖率达48.5%。成功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荣获“践行生态文明发展优秀城市”。
  十年是改革的深度,也是开放的广度,这十年,发展活力加速释放。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县镇村四级便民服务体系,相对集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集中开展。国企“三供一业”分离、公办教师职薪绩效改革等566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农村普惠金融“宜君模式”在全省推广,全市359个村完成“三变”改革,印台阿庄等4个村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为全国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融资担保机构达到14家。铜川市口岸事务服务中心成立,获批设立陕西自贸区协同发展区和陕西(铜川)台湾产业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网通办”常态化运行,企业开办“零费用”,政企互通数字赋能用电报装等典型案例全国推广,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十年是民生的改善,也是承诺的兑现,这十年,群众福祉持续增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3个贫困区县整体摘帽,17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4倍和1.8倍。累计解决6万余户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211所,公办学校直饮水和寄宿制学校浴室实现全覆盖。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3家,孙思邈中医堂覆盖城乡,建成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创建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从快从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最短时间稳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扫黑除恶群众满意度居全省前列,社会治安满意率连年攀升。连续四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回首过往,栉风沐雨,兴产业、促转型,强基础、惠民生,拼搏奋进,硕果累累,十年的发展成就,得之不易、成之惟艰;十年的发展经验,积厚成势、弥足珍贵。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召唤新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铜川转型发展也肩负着与国家同步、与时代同行的新使命。铜川因国家之需而设市、因时代之变而转型,也要因时代之进而提质扩能、进阶跃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未来五年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擘画了壮美蓝图。
  一是将紧扣“陕西制造、铜川配套”,推动铝及铝合金、汽车装备配套、新兴产业、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现代中医药、现代农业等六大重点产业链主动融入全省重点产业链布局,优化产业生态,构建产业链发展良好环境,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努力构建关中先进制造业大走廊重要一极,着力打造全省先进制造高地。
  二是将紧扣“西安研发、铜川转化”,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突破,整合创新资源,完善对接机制,打通堵点断点,实现创新链、要素链、责任链有机融合,加快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建设产业创新功能平台,深度融入关中协同创新,着力打造科创转化高地。
  三是将大力弘扬照金精神,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高质量打造照金红色小镇,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让照金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绽放新的时代光芒,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教育高地。
  四是将充分发挥药王故里、千年瓷都等独特资源和生态良好组合优势,推进“药、医、养、游”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文化旅游,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着力打造生态康养文旅高地。
  同时,我们还将坚持产城融合、建管并重,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转型发展动力活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筑牢“三农”基础;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兜牢民生底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转型发展的生态底色,加快建设西部产业转型示范城市,以“一示范四高地”为切入点,努力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
  喜迎二十大,建功新铜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两会”既定目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