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铜川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2022年3月17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3-17 22: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3月15日0时—16日24时,我市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例,均在耀州区,其中集中隔离发现4例,因发热主动就医发现1例。
  3月14日以来,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例,其中集中隔离发现6例,管控区主动就医发现1例,均为轻症和普通型。目前7名病例均已闭环转运至省级定点医疗机构诊疗,病情稳定。我们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赛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统筹调度全市流调人员,整合各方力量加速流调溯源。成立公安、公卫、工信(三公)流调专班,进一步梳理明晰传播链条,划定时间空间节点。截至17日12时,已排查确诊病例涉及风险点28个,流调排查3040人,其中密接1087人,次密接1953人,已分类落实管控措施。
  二是全力以赴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一个不漏。昨天我们在主城区开展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共采样46.8万人份,未发现阳性样本。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时空交集的人员,要如实报备个人行程轨迹,如果因隐瞒行程,造成传染病传播或有传播风险,以及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全面进行环境消杀。环境核酸采样结束后,立即组织对确诊病例居住小区和活动场所等迅速开展环境消杀、监测评估,疾控专业人员对确诊病例家庭进行了终末消毒,目前已累计消杀面积11.565万平方米。
  四是不断提升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大防护物资和检测试剂耗材保障工作,我们前期共储备集中隔离酒店26个、隔离房间2182间,目前已启用隔离酒店19个、隔离房间1229间。
  五是不断完善民生服务相关政策。实施交通管制后,除维持城市基本运转的车辆外,对转运危重病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的交通给予了保障,做到人性化。同时,对全市的物资配送、垃圾清运、消毒消杀、基本医疗等服务进行了明确和规范,组建专班并迅速运转,有效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快”字当头,争分夺秒流调、果断坚决管控、细致高效检测、分类精心保障,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广大市民朋友们,当前,是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吃紧的时候,守护我们的城市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我们一定要安心、定心、有信心,要坚信科学防疫的力量、坚信众志成城的力量,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学习了解防疫常识和相关防控要求,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全市实行管控措施,为快速有效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创造了有利条件,希望大家继续坚持配合,积极主动参与检测,在排队采样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前后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要扎堆攀谈,减少社区传播风险。同时,要密切关注官方公布的疫情信息,对照确诊病例活动轨迹认真自查,及时报备,主动落实排查管控措施。
  我的通报就到这里。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