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三)

聚焦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02 14: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 辛治国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川市人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结合职责职能、立足岗位实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今年,全市投入就业资金1.11亿元,城镇新增就业927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6%,职业技能培训12332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9亿元,全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下面,我围绕“稳定扩大就业、提升群众收入水平”就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一、搭平台促就业,为拓宽就业渠道注入新动能
  我们聚焦扩大拓宽就业岗位发布渠道,将“送岗位、暖人心”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一是搭建招聘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平台作用,组织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99场,累计为2385家企业发布岗位信息11.8万个。联合社会人力资源机构,先后赴30余个乡镇、村组,开展“就业服务赶大集”“就业大篷车”巡回招聘等活动,开展省内外点对点劳务对接,全市5.6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二是新增抖音“直播带岗”平台。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开展“直播带岗”网上招聘活动,加强人岗匹配精准服务,通过“铜川就业信息”抖音直播间直播86场,播报1047家企业1.8万个岗位信息。三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体要求,保持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总体稳定,目前全市共有32292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累计建成社区工厂107家,带动就业2015人,保障了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就业、能致富。
  二、强技能育工匠,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新支撑
  我们始终将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一是围绕产业提技能。围绕全市六大产业集群和重点项目推行“一园一企一策”工作机制,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和岗前、在岗、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技能培训提升服务,先后为兴盛德制药等11家企业827名员工“量身”制定技能提升培训套餐,提供更具系统性、定制化的培训服务,努力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实施“铜川工匠计划”,评选出2020年度“铜川工匠”“铜川市首席技师”“铜川传统工艺技术名师”各5名。二是推动重点群体提技能。积极引导4799名就业重点群体参加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农艺工、中药材种植等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40期1.2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使更多群众实现了技能就业。今年9月,我市在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育婴员项目中荣获陕西省育婴员职工组第一名,并代表陕西省参加了全国赛。三是引育并重引人才。引进了“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等4家知名人才服务机构,与10余家猎头公司建立业务联系,向5家企业推介高管29人;向5个园区、12家重点企业推介输送人才14批次1582人;招聘引进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或副高职称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14人,有效缓解了高层次人才短缺等问题。
  三、促创业带就业,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我们坚持将“高水平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一是筑牢创业服务阵地。新建7家标准化创业中心,年底将实现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全覆盖;新培育认定孵化基地17个,累计建成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121家,孵化创业企业3734家,带动就业2.1万余人。持续推动创业大街、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市级重点孵化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创业大街在孵企业99家,带动就业574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在孵企业128家,带动就业2248人。二是加大创业资金支持。降低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办理门槛,优化“政银担”创业贷款服务模式,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9亿元。开展“乡村振兴创业担保贷款”,为267名乡村创业者发放贷款4848万元。三是优化创业创新环境。首批免申请审批稳发放返还290户企业367万元。表彰了2020年度10大创业明星,组织30名创业者在西安交大开展为期6天的创业能力素质提升培训,营造鼓励创业的浓厚氛围。
  四、优服务提效能,让优质高效成为人社服务新常态
  我们紧盯行风建设,把“正行风树新风”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效实绩。建立“强服务、提效能、树形象”长效机制,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到窗口带班制度,每月在窗口轮值带班不少于1周,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人社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解决就业、社保等领域堵点难点问题69件,实现人社经办服务从“方便管理”到“方便办事”转变,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改进”转变。加强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推动居民服务“一网通办”,通过人社局网站、“铜川人社”微信小程序、“铜川人社”手机APP等服务渠道已实现向企业群众提供社保就业查询、求职招聘、社会保险参(续)保登记等119项“不见面”服务办理。今年以来,我局受理企业群众网办业务84987件,办结84921件,办结率达到99.92%,人社服务便民水平不断提升。
  实践活动有穷期,为民办事无止境。下一步,铜川市人社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厚植为民情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切实把就业创业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张建政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为总抓手,按照“治气降碳强服务守底线、增水净土护生态保红线”的思路,坚持系统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走深走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深入企业送服务,指导帮扶促提升。一是开展专题培训,提高企业专业技能。召开全市157家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会、全市道路扬尘治理工作推进会、全市机动车环检机构管理工作会等6个行业专题会议,举办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评估培训班7期,培训企业256家,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开展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工作、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环保法规培训,着力提升企业的生态环境治理业务水平。二是定期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利用全国低碳日等重大节日,采用“线上+线下”的互动方式,邀请企业代表、社区居民等参观全市5家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单位和6家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增强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增进大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三是全力做好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要素保障工作。成立专班,设立审批助理员,全程跟踪服务,提前介入,指导项目实施,保障项目推进,截至9月底,共审批建设项目68个。
  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惠民实事走深走实。一是扎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生态环境问题。对群众所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每日公布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指导公众合理生活和出行;受理群众有效投诉企业污染、噪声超标、餐饮油烟、污水直排、垃圾乱倒等举报242件,办结240件,办结率99%,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期间,对群众投诉的重点信访件、难办件成立专班,专项推进非法倾倒建筑垃圾、污水管网改造进度缓慢、矿山违法采石水土流失严重等重难点信访件,督察组转办的119件群众环境信访问题全部办结并向社会公开,共责令限期整改102家,立案处罚10家,罚款103.39万元,约谈22人,责任追究16人,行政拘留4人。二是深入基层开展慰问帮扶活动。为帮助患有肝病需要进行肝移植手术的庙湾镇春林村党员江榜劳同志度过难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捐款活动,85名党员干部参与捐款,共募捐善款15600元,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三是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打赢国卫复审攻坚战。持续巩固创建国卫成果,深入建工路和大同路社区的十余个小区,对环境内外卫生、垃圾投放清运、车辆停放等情况进行抽查检查,为社区赠送垃圾桶,添置劳动工具,安排专人每天到社区协助做好国卫宣传氛围营造、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等工作,确保国卫复审顺利通过。
  三、增强执法震慑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通过开展臭氧污染防治、入河排污口排查、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等专项执法行动,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生活舒适度,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促进提升执法水平和案件办理成效的具体实践,今年1-9月,共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149起,处罚金额1397.2万元;开展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对8个领域的隐患和10个风险点进行大起底、大整治,排查出的53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环境安全风险,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可控。
  截至10月24日,全市优良天230天,位列关中七市区第二,PM2.5浓度33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3.2%,PM2.5浓度为关中七市区最优,“十四运”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期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均为优良;全市4个城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9月岔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优于国考V类标准,前三季度水质改善全国排名第二。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既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赋予的重要使命,也是凝心聚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我们将不负使命,砥砺前行,全力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谢谢大家!

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屈响应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市住建局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结合聚焦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就我局在强化住房保障供给方面有关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住建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突出问题化解,加快住房保障供给,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下发了《铜川市棚户区改造问题整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铜川市公租房问题项目清零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加强住房保障政策落实,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
  一是抓建设、促分配,着力形成有效供应。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在建项目的建设,今年以来投入近9000万元资金,助力安盛园、锦绣园等9个市本级保障房项目建设,建成房源3118套。加快已建成房源的分配交付,新增分配公租房860套,向预分配对象交付房屋钥匙875套。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的发放工作,向2160户自行在外租房的城镇低收入家庭发放租赁补贴600万元,有效解决了其住房问题,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
  二是降门槛、扩范围,加大政策覆盖面。结合北市区公租房建设分配实际情况,印发了《关于调整北市区市本级公租房保障范围及申请条件的通知》,将申请北市区市本级公租房的住房困难认定标准,从原来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高于18平方米调整为不高于24平方米。为了实现对不同群体的精准保障,我们对收入认定标准也进行了相应放宽,本地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3000元、环卫工人及公交司机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3250元、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月收入不超过3750元、青年医生及青年教师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4000元,且符合住房困难认定标准的,均可申请北市区公租房。门槛降低以后,全市共有1695户群众通过保障房渠道解决了住房问题。
  三是建机制、严监管,维护资产公平善用。为了有效打击提供虚假资料骗取公租房、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售等行业乱象,我们坚持定期资格复审制度,对实物配租的保障对象,每年进行资格复审,经复审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及时取消保障资格。加大信息比对力度,通过对保障对象家庭房产、收入等信息核查,发现存在骗取公租房行为的,解除租赁合同,限期腾退住房。加强保障房使用过程监管,在各保障房小区张贴悬挂相关政策标语横幅,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严禁违规使用保障房公告,畅通965356住房保障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监督检查,行业乱象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今年以来,我们对19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处理违规租售保障房、拖欠租金、骗取保障房等行为7起,有效维护了公租房资产的公平善用。
  四是提效能、优服务,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为了“让系统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我们上线运行了市本级公租房租金代收系统,将缴纳租金的方式由线下变为线上,到期自动扣费,群众在相关银行网点就可享受续租审核、租金交纳、换取合同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有效简化了办事程序。同时,“十一”前夕王益区、印台区公租房“掌上办”业务开通试运行,群众可通过手机搜索“陕西省保障房申请”小程序,完成个人信息注册后,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北市区公租房申请业务。“掌上办”的开通,极大提高了公租房申请审核效率,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后续我们还将督促指导其他区县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实现公租房“掌上办”业务的全覆盖。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持续聚焦问题、破解难题、用情用力,更加努力地做好住房保障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朝着“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不断迈进。
  谢谢大家!

铜川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 陈俊杰

新闻界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在这里,衷心感谢各级领导、新闻媒体朋友、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任务,全面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实施“五项行动”为抓手,广泛走访,深入调研,精心组织,精准发力,为群众办了一批贴心事、暖心事。
  一是实施“交通工程提速推进”行动,让综合交通路网更加完善。立足打造渭北交通枢纽城市、区域交通中心目标,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青岗岭至惠塬一级公路建成通车,玉皇阁二号桥及引线项目、新区北出口野狐坡道路改造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合凤高速铜川段全线贯通,印台区崾岘梁至画眉梁公路预计年底建成,G210宜君县城过境公路年内开工建设。成功开行铜川至西安“复兴号”动车组,全面整治咸铜铁路境内沿线安全环境突出问题101项。宜君鑫瑞源铁路专用线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华能铜川照金电厂铁路专用线项目扎实推进,西延高铁铜川段加紧建设,道路互联互通功能进一步增强,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保障。
  二是实施“交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为乡村发展提供更好保障。不断加大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力度,改造农村公路危桥2座,完成公路安全隐患治理26 处,增设旅游路标志标牌15块,更新旅游路、主要县乡道路生命防护设施400公里,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个、市级示范乡镇8个,正在创建国家级示范县1个,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860公里,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举办全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技术培训会,为各区县农村公路养护队伍统一配发安全养护标志服377套,进一步提升养护人员劳动保护能力,树立良好形象。9至10月强降雨期间,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级公路养护管理、防汛抢险人员全员出动,全力抢修抢通水毁道路,保证群众生产生活出行。全力抓好包抓包联工作,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协助完善包抓村基础设施,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帮助销售农产品,助力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实施“交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让交通运输服务更加贴心。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233辆,更新巡游出租车79辆,为出租车驾驶员发放统一服装1681套,开展出租车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培训2期。新开通605路、702路两条公交线路,调整药王山专线公交运行线路,与“复兴号”动车组耀州站无缝衔接。建成首批公交智能电子站牌,为出行群众及时、准确、全面地提供公交线路、运行时间、天气等便民信息。积极开展“服务区+”行动,开放公路沿线11个养护站、治超站,设置便民服务岗,为社会过往车辆免费提供停车、如厕及热水、信息咨询等服务。向货运车辆免费发放洗车卡2000张,提供免费车辆冲洗服务。取消普货运输车辆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实行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跨省通办”政策,服务办理异地年审142人次。充分发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作用,向社会公众提供24小时服务,按期受理答复群众咨询、建议等3200件次,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交通服务。
  四是实施“交通环境改善提升”行动,让群众出行环境更加舒心。持续改善交通道路通行环境,延西高速铜川新区立交出口道路改造工程6月底完工、川口立交桥亮化工程已完成、王益出口道路、桥墩饰新工程正在施工。下大力气解决210国道拥堵问题,在延西高速金锁关、黄堡出入口,210国道孝西、青岗岭路口设置绕行标志,沿线增设5处平交口10套电子抓拍系统,协同公安交警对沿线交通信号灯合理配时,提高车辆安全通行效率,有效缓解拥堵问题。加大交通运输执法力度,查扣、卸载、处理超限货运车辆1240余辆次,查处非法改装142辆、抛洒46辆、“百吨王”15辆、非法营运22辆次、出租车违规经营31辆次,道路出行环境、营运环境明显改善。
  五是实施“交通干部职工暖心”行动,让交通人员队伍更有力量。建立老干部、老党员定期走访机制,大力宣传党的新政策、好政策,认真听取他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新想法、好建议,积极动员他们继续发挥余热,为交通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坚持开展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活动,先后看望老党员、老干部120余人次,慰问基层单位干部、一线职工330余人次,了解实际困难,想方设法给予帮助。局党委班子成员亲自上门,为局系统16名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达美好祝愿,关照身体家庭。组织离退休老领导老干部实地参观交通重点项目,观看优秀爱国影片《长津湖》,围绕“晒晒我的幸福生活”开展座谈,通过不同方式感受党和国家的发展成果,以实际行动温暖干部职工人心,凝聚团结发展力量。
  下一步,铜川市交通运输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交通人精神,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