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二)

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28 11: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刘随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关键之年,在社会各界的专注、关心和支持下,市农业农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任务,用真情、出实招、见实效,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深度、广度、温度,忠诚践行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全市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一、多措并举,用心用情办好实事
  一是办好群众“愁盼”事。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3项,党组成员“挂帅”督办协调,保证每一项事有人办,办得好,办出成效。二是办好群众“长久”事。针对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等群众关心的“长久”事,制定《2021年促进全市城乡居民增收十项措施》《铜川市2021年培育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方案》《铜川市特色现代农业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铜川市特色现代农业链长制工作方案》《铜川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办法》等长效机制,办好群众“长久”事。三是办好群众“急难”事。前阶段的连续强降雨对我市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我们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制定《应对持续连阴雨天气秋播技术指南》《连阴雨天气果园管理技术措施》《畜牧渔业应对强降雨安全生产技术指南》等一系列应对技术指南,加强农机具、农用物资调度调配,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抢收抢种,解决了群众“三秋”“急难”事。
  二、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持续产业帮扶,坚决防止规模返贫风险。编印《铜川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切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动态帮扶工作的通知》,全市16户产业帮扶监测户全面落实帮扶措施。二是“3+X”优势特色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链长制”抓优势特色产业:建立了粮食、现代果业、生态高效畜牧业等7个产业链工作和1个政策资金保障组,各区县明晰了1个首位产业和2-3个优势特色产业,16项年度重点工作和17个年度重点推进项目清单式推进。“三新”模式推动果业转型升级:建成青砧脱毒采穗圃80亩,育苗圃160亩,栽植苗木74.1万株。新建高质高效苹果和大樱桃基地5.7万亩、改造提升低质低效园4.7万亩,创建22个示范园。龙头企业引领畜牧业突破发展:新建规模养殖场13家,改扩建规模场9家,改造提升41家。中药材种植面积持续扩大: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区域中药材种植基地,新增中药材面积7.2万亩,种植面积达27.2万亩。三是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新增家庭农场127家,完成规范提升家庭农场300个,家庭农场达到703家。规范新型经营主体运行:贯彻《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举办农民合作社信息宣传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培训会,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686个、农民合作社理事长1800余人,推荐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9个。四是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农产品推介:9家企业18种产品参加“云上年货节”活动,直播间累计人数330余万人次,销售额达82万余元;2021年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樱桃节暨“铜川大樱桃网购游线上宣传促销活动”签订产业合作项目2个、产销服务战略合作协议1个、果品购销协议15个,涉及金额2.78亿元;铜川大樱桃盐城展销推介活动签订购销协议4项,销售铜川大樱桃100万斤,销售额达830万元;第五届丝绸之楼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征集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2.2亿元。第二十八届杨凌农高会成果丰硕:组织103家企业12大类306种参展展品,开设“铜川市特色农产品云上展厅”。17项参评项目获奖,其中,“后稷特别奖”6项;“后稷奖”11项。共签约54个项目,涉及资金44亿元。五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行政村达到89.42%,自然村数量达到84%。新建户厕6520户,拆除旱厕612座。15个美丽宜居村、60个示范样板村累计完成投资24360万元。
  三、真抓实干,“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农民收入实现较快提升。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增速位列全省第一,上半年增速位列全省第五。二是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平稳增长。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位列全省第二,上半年和三季度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二。三是粮食总产再创佳绩。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4.3万亩,较上年增长3%,超额完成100万亩粮食面积任务;夏粮总产6.88万吨,增长3.65%。四是“链长制”推进特色现代农业效果明显。17个年度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35.1864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1.6582亿元,已完成投资13.06亿元。五是“十四五”规划高质量谋划。“十四五”时期,我们将重点以发展精品农业为方向,推进农业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发展,发展壮大现代果业、畜牧业产业集群,培育提升道地优质中药材产业集群。围绕旱地小麦“铜麦系列”育种,打造育繁推一体化创新平台。建设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农副产品代加工生产基地、果蔬冷链物流外包服务基地。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梯次推进农村“引领示范区、全面推进区、巩固提升区”。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把学习成果实实在在体现在理想信念、发展成效、工作作风中,为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铜川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王其伟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铜川市乡村振兴局坚持在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开新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年初拟定的8项办实事项目正在深入推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监测筑防线。我们把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来抓,在全市实行“周统计、月分析、季调度”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网格化、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测、定期摸排、及时筛查预警,常态化、全方位跟踪掌握易致贫返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截至目前纳入“三类人”144户428人,已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消除风险,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二是聚焦稳岗位促就业。用好就业帮扶政策,多措并举促进脱贫劳动力就业,全市32595名脱贫劳动力中有24110人外出务工(其中省外务工3050人,省内县外务工7528人,县内务工13532人),超过了去年外出务工人数。全市新建社区工厂43家,累计运营103家,吸纳用工1894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01人。
  三是安置确权优后扶。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部署,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抽调专人成立专班,推进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已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市4156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办证工作。严格执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1+7”政策,60个集中安置点水、电、路、讯等基础配套到位,周边学位供给充足,医疗服务、社区自治和物业管理实现全覆盖。
  四是拓宽渠道增消费。今年新认定扶贫产品162个,目前已有126个扶贫产品进驻国家832平台,462个扶贫产品进入国家扶贫产品目录。通过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建成扶贫产品专柜222个、专馆60个、专区43个。广泛开展线上直播带货、帮扶单位助销等行动,拓展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已销售扶贫产品15854万元。
  五是调优政策促衔接。调整优化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和兜底保障等政策,持续推进控辍保学专项活动,落实联保联控、分类帮扶等举措,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脱贫群众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所有行政村均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第一村医已覆盖17个乡镇90个村,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措施继续执行;制定了兜底保障有效衔接方案,已为农村低收入家庭2090户9852人落实了最低生活保障等相关政策。
  六是驻村轮换强举措。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制定了干部选派和驻村管理相关办法,调整优化、轮换、选派驻村工作队246支、驻村第一书记203人、驻村工作队员546名,保持了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明确定点帮扶单位结对帮扶关系保持总体稳定,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广泛凝聚社会帮扶合力。
  七是服务群众提效能。设立专门政策咨询和服务电话,及时认真做好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持续提升直接服务群众的效能。今年已解答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策咨询16件,核实办理群众来电反映事项31件。
  八是发扬先进学典型。深化“八星励志”、“六比六看”等扶志工作,进一步激发脱贫群众发展内生动力。积极评选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组建“我是共产党员”岗位建功办实事宣讲团,在全系统开展了巡回宣讲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的重要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为民服务办实事”主题,统筹推进“六查六问”和“一强化三落实两拓展两提升”活动,持续做好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精准落实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十六条”政策措施,重点抓带贫机制兑现、促进稳岗就业、冬季取暖排查等,扎实做好各项帮扶工作,持续补齐短板弱项,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确保工作过硬、群众满意。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