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一)

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贾鹏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19 14: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市发展改革委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将结合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就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积极参与,严格标准,狠抓落实,以单位名义拟办的8件实事中,项目资金争取、价格监测预警等7件已全面完成,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党员干部个人承办的122件事项已完成113件。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主要做了5方面工作。
  一是出思路、绘蓝图,精准施策谋发展。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我们坚持开门编规划,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征集民意1.3万条,确保我市“十四五”规划符合群众所思所盼。督促协调、统筹推进全市48个专项规划编制,为我市未来五年转型发展明确了方向、理清了路径。配套出台了《铜川市产业发展导向目录及布局指引(2021版)》等政策文件,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谋划储备“十四五”项目592个,同时严格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和“双碳”战略要求,调减“两高”项目299个,为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留足了空间和容量。
  二是争资金,抓项目,夯实根基促转型。我们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民生实事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累计争取到位中省预算内补助资金5.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先后发行政府专项债券14.09亿元,助力18个项目建设;强化政银企对接,协助18个项目融资14.29亿元,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先后组织项目集中开工3次、观摩评比2次,省、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均达到100%。其中,23个省级重点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3%,受到全省通报表扬;130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3%,光子产业链项目推进受到了省委副书记胡衡华同志的充分肯定。冀东、尧柏两条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日月芯集成电路、陕汽兆丰、伟力凯恩等一批骨干项目建成投产投用,有力加快了我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步伐。
  三是重应用,细服务,数字惠民见成效。我们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不断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型数字化社会治理云平台等一批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搭建完成。全市54家部门涉及的71个业务系统、17个城市部件图层、948项共计1830万条数据汇聚智慧城市中枢,城市重点领域数据运行态势“一屏”感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先后接待省内外调研观摩团队68批次880余人。在便民服务方面,依托“铜城办”APP这一载体,涵盖融合社会保障、交通出行、智慧医疗等各类综合性服务应用203项,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的一大批服务事项办理更加便捷高效。同时,我们通过联动智慧社区建设,采集完成全市72个社区城镇人口相关数据40万余条,900名基层网格员通过平台累计上报并办结社情2.5万余件,“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智慧化综合管理服务在铜川已基本实现。
  四是提效能,扩开放,优化环境释活力。我们聚焦企业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为企业开办设立了“一站式”专区,全部手续1个工作日1次办完;水气暖报装从去年的4个环节全部压减到了2个;探索并推行套餐式“一件事一次办”便民服务达到100项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已达1700项以上。通过对审批服务流程的梳理再造,群众办事“只认窗口,不认部门”且一次办成。全面落实电价优惠政策,为173户电力客户节省电费1077.4万元。创新推行“政采贷”信用融资服务,为中小企业发放各类贷款4492.6万元,贷款投放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对外开放力度不断扩大,通过积极争取,陕西(铜川)台湾产业园正式获批,陕西宇腾等一批台商企业已落地建设,优质营商环境涵养投资洼地效应持续放大。
  五是保供应,稳物价,民生保障出实招。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保障农民朋友种粮积极性,今年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新增储备粮5000吨。充分发挥国家级粮食质量监测站作用,对新收储粮和储备轮换粮定期开展质量检测,对粮食流通环节加强执法检查,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稳定物价方面,我们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课后服务费、停车场收费、物业服务费等重点领域,以及天然气、生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积极开展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费标准、物业服务费管理细则的制定工作,研究制定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机制,有效保障了全市重要民生商品的稳定供应。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方面,我们开展了清理取消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自查自纠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减少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用电成本1.1亿元,有效缓解了个体经营户和企业用电成本压力。
  下一步,我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持续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工作,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群众认可满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