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手共抓、五管齐下,启航乡村振兴新征程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23 14: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崖尧村位于印台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南13公里处,由崖尧塬区和桥子山区两大地域板块组成,总面积15.4平方公里,耕地3325亩。辖7个村民小组303户1067人,党员38名。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59万元。先后荣获“市级文明村”“市级优秀村集体经济组织”“印台区五星级村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崖尧村以乡村振兴统揽各项工作,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按照“区域化、差异化、分步走”的思路,坚持“五手共抓、五管齐下”,接续奋进,继往开来,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启航乡村振兴新征程。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崖尧村坚持抓党建促振兴,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投入8万余元党建资金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改建“一厅八室”,设立了崖尧村“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窗口和桥子党建综合服务室。联系对接区行政审批局,对便民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配备4台电脑,全面提高服务群众效能。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采取支部定期集中学、书记带头学、个人自觉学、“一月一课堂”线上线下同步学的方式,有效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督促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切实增强班子规范化运行,不断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崖尧村统筹“四支队伍”力量,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平安巡逻队”和“疫情防控队”,冲锋在为民服务第一线,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中践初心、担使命。通过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设岗定责等活动,在富民强村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今年来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9件,拉近党群关系,为促进乡村振兴形成强大合力。

推动产业兴旺,搭上绿色发展快车

  崖尧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国家帮扶政策,以产业增值增效为重点,着力发展壮大特色主导产业。盘活村集体经济带动,先后实施了光伏发电、花椒种植、肉牛养殖及果库储藏和移动果园等项目,并全部正常运营。按照区级部门对光伏发电项目的统一安排,将累计取得发电收益128.6万元(其中2021年1—5月取得分配收益17.2万元),向脱贫户累计实施收益分红21.3万元。采取“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成集体经济合作社,花椒种植和肉牛养殖项目采取承包经营,分别取得5.1万元、5万元承包收益;果库取得储藏费收益8.2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分红1.6950万元。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年达到102万元。扩大种植业规模,引进精优品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果业改革发展为主线,科学优化种植结构,在原有富士品种的基础上引进瑞阳、瑞雪、秦脆等新品种,确保在市场中“跟得上、不掉队”。对树龄20年以上的老园进行提升改造,在新园开展“绿领”实验,做好水肥一体化的同时进行新品种研究。2022年发展优质苹果180余亩,着眼品牌建设发力,讲好崖尧苹果故事,走好果业产业化、基地化、规模化新路子。

优化人居环境,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崖尧村把人居环境治理作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行动、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村容村貌。一是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便利群众生产生活。联系交通局争取项目资金15万元,修复二、三、四组水毁路面四处,建设“四好农村路”;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对一、二、三组巷道进行墙体美化,护墙进行升级改造,花园进行了绿化以及栅栏安装。并修复更换路灯48盏,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8户。二是大力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美化村庄村庄环境。按照全区人居环境整治“三抓三树”的工作思路和印台街道“周末卫生日”制度,今年来组织“四支队伍”和村民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大扫除、“三堆六乱”清理等活动30余次,累计清理清运垃圾100余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聚力乡村治理,点燃共治共享引擎

  崖尧村坚持以“三治”融合为主线,构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以自治为主体,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协同“四支队伍”健全完善自治制度,率先推行“积分制”试点,成立村 级管理工作小组,制定管理办法,将村民每月综合表现量化为积分,全体村民以户为单位每月开展自评,对积分制考核结果的运用设计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公益活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以“小积分”换“大文明”。以德治为基础,引导群众厚植文明乡土文化。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坚持塑形、铸魂并重,巩固提升“市级文明村”创建成果,用好“善行义举榜”,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联系老年大学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百姓春晚”“百姓大舞台”“戏曲进乡村”等系列文体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以法治为准绳,引导群众知法、守法、用法。通过集中宣讲、入户讲解、喇叭广播等方式,大力开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引导群众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处理矛盾纠纷。联系政法委推行党建引领“531”立体网格治理机制,根据人口分布划分7个综合网格,以村集体经济、企业、水库设施等划分7个专属网格,形成群众议事互联、问题处置联通、治理方式互通的网格治理格局。打造一室、一所、一会、一队“四个一”服务模式,培育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发布单位:印台区印台街道崖尧村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