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加快项目建设 奋力推进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四)

宜君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朱 伟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8-03 15: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中共宜君县委、宜君县人民政府对大家长期以来支持和关注宜君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宜君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以“四大产业集群”建设为路径,以项目建设为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特色主导产业不断壮大,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2021年宜君县重点项目安排有关情况。
  一、县情概况
  宜君县位于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的结合部,建县于北魏,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既因宜君水而得名,又因适宜君王避暑而称谓,县域总面积1531平方公里,辖6镇1乡1个街道办事处117个行政村,总人口约10万。境内历史古迹和人文资源丰富,有仰韶文化遗址、战国魏长城遗址、北魏石窟、姜女泪泉、云梦山道教胜地、中国美丽田园—哭泉旱作梯田等,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浴血奋战,红26军在这里诞生,属革命老区。县内动植物和矿产资源富饶,金钱豹、黑鹳、朱鹮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栖息于此,油气、原煤等储量丰厚,是全球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也是全省苹果直供香港市场唯一的区县,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3.83%,夏季平均气温19℃,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关中67个区县中多年排名第一,中国避暑城的城市名片更加靓丽。宜君县区位优势显著,南距古都西安120公里,北到轩辕黄帝陵27公里,是通往关中和陕北的通行要道,210国道、305省道、包茂高速、延西高速等国省干道穿境而过,古称“长安北门之钥”,构建了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的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和交通运输网络,210国道改线、西延高铁、合凤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为县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动能、增强了后劲、激发了活力。
  二、2021年重点项目安排情况
  2021年,宜君县共计划实施市县重点项目59个,总投资164.54亿元,年度投资37.99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9个、县级重点项目44个。目前,59个市县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66亿元,开复工重点项目53个,开复工率达到89.8%,创历年新高。一会,项目业主代表还要进一步向大家介绍项目情况,这里就不再详细介绍。
  三、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成效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头号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调度,建立了领导带头、部门主抓、全员推进的工作机制,落实重点产业“链长制”,一体推进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双百双千”工程、“五上”企业培育,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开新局、谱新篇。一是紧盯产业链延链补链、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全力克服项目招引活力不足、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等难点和堵点,结合“一县一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投资等,累计策划项目6大类56个,涉及资金124.5亿元,有效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二是围绕特色产业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持走“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之路,抢抓中医药和数字经济的机遇,聚焦全产业链条发展,今年共实施重点项目20余个,涉及投资25.7亿元,切实发挥了杠杆撬动作用。三是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全力优化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环评、施工许可等各环节审批服务,协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申请备案资料减少50%,审核办事时间缩短60%以上,项目办理个数同比增长45%。特别是陕西康庄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玉米果茶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14天,现正在设备安装,创造了全县项目建设的最高速度。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宜君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强化亩均效益,全力促进在谈项目尽快落地、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尽快投产、建成项目尽快见效,着力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建机制、提效能,营造大抓项目浓厚氛围。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扭住项目谋划、项目进度、项目投产“三个关键点”,建立健全问题、责任、落实“三个清单”和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年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和驻工地专员包抓制度,一手抓重点项目建设,一手抓固定资产投资,颗粒化推进重点项目实施。
  二是抓谋划、促投资,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抢抓中省预算内、专项债券、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县城建设示范县机遇,严格落实重点产业“链长制”,编制项目招引路线图、制定项目对接清单表,做大项目储备、做细项目对接、做优项目保障。
  三是优服务、强保障,全力促进项目达产达效。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资金、土地等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建立项目前期工作联席会商机制,构建亩均核心指标项目建设评价体系,全力优化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环评、施工许可等各环节审批服务,一企业一专班、一项目一措施,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堵点难点,全力促进项目建设快落地、早达产。
  四是强督查、加压力,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稳投资工作专班作用,强化调度、督促进度,建立督查通报及奖惩机制,强化督查督办、目标考核、通报约谈等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狠抓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凝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宜君县项目建设的关心,也期望大家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宜君项目建设、支持宜君经济发展。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