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加快项目建设 奋力推进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一)

铜川市耀州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高岗
(2021年7月13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13 17: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介绍耀州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首先,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耀州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耀州区情
  耀州地处陕西中部渭北高原南缘,置县历史2170多年,总面积1617平方公里,辖8镇6个街道,144个行政村、27个板块型社区,人口33万。耀州文化底蕴深厚。置县历史2170多年,是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史学家令狐德棻、北宋山水画派领袖范宽、西晋哲学家傅玄等“一圣四杰”的故里,中国药王山、大香山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等享誉海内外。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专程到耀州照金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参观革命旧址,对革命老区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2018年5月,总书记给耀州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勉励师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耀州资源种类繁多。境内石灰石储量40亿吨,煤炭储量18亿吨,也是陕西省优质外销果、加工专用果、奶牛、肉牛、强筋小麦、饲料饲草和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等七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耀州生态环境优美。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7%,境内5条河流,漆沮会流,州城若舟。东方宝石朱鹮在我区繁衍生息,成为生态耀州的绿色名片。耀州区位优势明显。自古便是关中通向陕北的天然门户,素有“北山锁钥”“关辅襟喉”之美誉,现在210国道、合凤高速、包茂高速、咸铜铁路、梅七铁路等穿境而过,加之建设中的西延高铁等交通要道,耀州已融入西安半小时乃至15分钟经济圈,优越的区位条件为耀州带来无限商机和发展潜力,积聚了强大发展后劲。
  二、“2342”工程概况
  近年来,面对产业结构不优、过度依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差等结构性矛盾,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站位耀州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举全区之力推进“2342”工程,累计实施项目185个,完成投资244亿元;建成后,可实现产值500亿元,税收3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万余个。目前,建成项目95个,其中煤炭能源类3个,水泥建材类6个,材料类8个,制造类8个,陶瓷类2个,电力类4个,清洁能源类4个,现代服务类12个,现代农业类11个,数字经济类10个,农副产品加工类6个,基础设施及民生类21个。我们持续深化改革,加强对外交流协作,先后与上海摩贝、江苏悦达、安徽海螺、西部水泥集团、延长石油、陕文投、陕煤化、陕有色、铭帝、海升、中国煤炭研究院、陕西地质勘察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80余家大集团企业和国家级科研院所合作,吸引人才近千人,为转型发展累积了厚实的优势。2019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区”。
  三、2021年重点项目安排情况
  2021年,全区计划实施总投资700亿元的110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完成11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6个,新建项目74个,前期项目10个。目前,26个续建项目全面复工,复工率100%,52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2亿元;省市级重点项目10个,年度计划完成27.1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4.1亿元。一会,项目业主代表还要进一步向大家介绍项目情况。
今年,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主要有三方面特点:一是产业项目优化升级。实施产业类项目51个,投资占比提高至75%,其中良鼎瑞、益鑫丰、铭帝铝合金等17个项目建成试产。二是新兴产业彰显活力。紧密结合资源禀赋和自身优势,突出安排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中医康养、新材料、航天科技等新兴产业项目14个,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环保项目数量提升。积极推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安排实施生态环保类项目13个,其中海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瑶曲污水处理厂项目基本建成,尧柏固废危废处置、漆沮河综合治理、惠塬污水处理厂等全面加快推进。今年,铜川市被列入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耀州区围绕漆河、沮河,也申报实施了总投资4.3亿元的2个项目。
  四、工作措施
  为确保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尽快落地,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以健全的机制推进。对确定实施的110个重点项目,全面推进“五位一体”领导包抓包联机制,落实12名区级领导,明确31个牵头部门,安排79名包抓干部,深入项目一线,梳理“项目单”、下达“任务书”、制定“分解表”,建立健全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评“三个一”推进机制,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今年上半年,全区已举行两次集中开工活动和一次项目观摩活动,累计开工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52.8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实施,开工率100%。
  二是以扎实的要素保障。坚持项目为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全力以赴抓项目,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国家投资方向,积极争取中省市各类专项资金支持,扩大融资渠道,着力破解项目发展的资金“瓶颈”。今年,全区拟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1亿元,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7个,总投资3.5亿元,目前,已全部进入评审阶段。
  三是以一流的服务提效。以达标“6A”要素为目标,紧盯备案审批、规划选址、土地环评、工程许可等前置环节,全过程做好要素保障和服务,围绕企业开办、项目报建、征地拆迁等重要事项,推行上门服务、网上办理和全程代办等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环境。目前,已协调办理备案审批项目33个,规划选址项目27个,环境评价项目23个,协调土地预审项目4个。
  四是以严格的措施考核。我们出台了《重点项目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对区级包抓领导,实行“周调度”推进机制,开展“区长月调度、常务副区长周调度、分管副区长随时调度的工作机制,把重点项目工作纳入区政府年度考核,把项目包抓成效纳入干部考核工作,达到了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的目标。同时,进一步发挥稳投资工作专班作用,对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清单化、信息化、平台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工作流程,实现“网上报送、网上协调、网上督办”,每周调度、每月通报、每季考评。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市项目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也期望大家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关注耀州发展、关注耀州的项目建设。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