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党建领航·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四)

筑牢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随华
(2021年5月18日)

来源:市委外宣办 发布时间:2021-05-18 14: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首先感谢大家对铜川农业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面,我就全市农业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基本情况
  “十三五”时期,为推动我市农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通过知名企业引领、大基地承载、大项目支撑、村集体经济组织联结、产业化联合体推动,打造的以苹果为主的果业产业集群、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产业集群、以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55.6亿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32亿元,同比增长4%,全省排名第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1%,达到11054元,全省排名第四。
  二、发展成效
  (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建成高标农田28.86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37万亩。选育的旱地强筋小麦品种“铜麦6号”,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实现了我市旱地小麦品种选育的新突破。累计引进主要农作物新品种416个,示范推广新品种23个,新优农作物品种推广面积占全市农作物种植面积的75%以上。粮食5年平均产量29.4万吨,较“十二五”末增长37.4%。
  (二)优势特色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全市水果面积达59万亩、产量突破60万吨;全市蔬菜食用菌播种面积3.6万亩、产量突破7万吨。猪、牛、羊、家禽存栏较2015年末分别增长102.5%、1.4%、37.1%、16.7%;肉、蛋、奶产量分别较2015年末分别增长13.4%、11.1%、7.6%。中药材种植面积20万亩,较2016年增长233.3%,产值达5.2亿元,较2016年增长333.3%。
  (三)产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周陵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示范社、42个省级示范社、32个市级示范社。创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6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7个。培育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个。培育生猪、肉牛、羊、蛋鸡、奶牛5个畜牧产业联盟,创建3个省级、2个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四)“一村一品”休闲农业品牌创建有力。全市共创建“国”字号品牌16个,较“十二五”创建的9个“国”字号品牌增长77.8%。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接待400万人次,较2016年增长27.8%,营业收入7.7亿元,较2016年1.4亿元增长450%。
  三、下一步发展思路 
  “十四五”时期,重点以发展精品农业为方向,推进农业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发展,发展壮大现代果业、畜牧业产业集群,培育提升道地优质中药材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农业“北部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中部高效农业产业集聚区、东南城郊型农业发展先行区、西南特色产业发展样板区”新格局。围绕旱地小麦“铜麦系列”育种,打造育繁推一体化创新平台。建设西北种源繁育供应基地、环西安都市圈供需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农副产品代加工生产基地、果蔬冷链物流外包服务基地,争创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省级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市。
  (一)发展壮大精品农业。一是实施粮食稳产提质工程。按照“稳面积、优布局、调结构、强基础、提产能、保安全”的总体思路,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实行良田良种良法配套,开展间作套种,提高复种指数,到2025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新建成15万亩高标准农田,使全市高标准农田占基本农田的70%以上,示范创建春玉米旱作节水示范8万亩,旱地小麦标准化示范2万亩。二是实施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工程。通过“新品种、新砧木、新模式”应用推广,新建新优苹果基地20万亩,改造提升低质低效果园10万亩,2025年水果产量达到70万吨;通过推动新希望、大北农生猪养殖和印台区生猪产业园项目达产达效,力争引进东方希望生猪养殖项目,到2025年全市生猪饲养量突破100万头;通过进一步调整结构、提质增效,扩大濒危稀缺药材(如黄精、苍术等)种植面积,到2025年中药材面积稳定在50万亩(其中濒危稀缺药材3万亩),逐步构建以苹果、生猪、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的三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三是培育西北种源供应基地建设工程。建设旱地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一个“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上市企业;加快推进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建立小麦玉米为核心的跨界染色体远缘杂交创育基地;引进苹果、大樱桃新品种、新砧木,建设果树种苗繁育基地1万亩;建设4个万头生猪种源基地;以“铜五味”为主,建设万亩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四是实施农产品加工建设工程。以果蔬加工、中药材加工、畜禽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主食加工及中央厨房为重点培育方向,统筹推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加工,建设5个农产品加工园区,把铜川建设成为面向以西安为主的关中平原城市群营养健康食药加工与供应基地。五是实施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工程。以延长农产品货架期、提高农产品经济价值为目标,建设50个产地商品化处理中心、4个农产品物流园、5个农产品交易市场,培育30个以上优秀流通合作组织、1个全国性冷链流通龙头企业,建成冷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农产品冷链物流监测平台。六是实施农业生产服务提升工程。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创建农业生产性社会化服务示范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市、动物疫病防治社会化服务试点市。到2025年,培育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00家,建设5个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场(站),组建1个农业社会化服务产业联盟。
  (二)实施科技创新驱动。瞄准国际国内最先进的农业科研成果,培育多层次创新平台和创新主体。一是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以苹果为主构建“新品种、新砧木、新模式”推广应用平台;以铜麦6号为主的旱地小麦育繁推科技创新平台;以黄芩为主的道地中药材良种繁育与创新平台;以土壤改良修复主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发平台。二是创建一个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通过提升打造周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发挥“100+N”开放协同创新组织体系作用,促进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和创新要素集聚农业生产、经营、服务阵地,争创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三是培育一批创新型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围绕旱地小麦、果品、设施农业、中药材、生猪等产业,培育一批创新型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同步培育打造30个星创天地。
  (三)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一是实施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工程。构建农业自然资源、种质资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集体资产、宅基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创业等乡村要素资源数据汇集体系,建成铜川智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打造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市。二是加快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建设20个“数字田园”“数字果园”建设与应用示范点,5个“智慧牧场”建设与应用示范点,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农产品营销数字化应用体系。
  (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一是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建设2个万亩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到2025年,耕地质量平均提升0.5个等级以上。二是实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生物、物理防治覆盖率达到3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三是持续开展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和废旧地膜等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到2025年,建设40个农业有机废弃物收储点和9个农业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
  各位媒体朋友们,铜川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大力支持和辛苦付出,在此,感谢各位百忙之中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期望大家今后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注铜川农业发展。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