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党建领航·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五)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张建政
(2021年5月25日)

来源:市委外宣办 发布时间:2021-05-25 14: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小满时节,万物繁茂,麦浪飘香,丰收在望。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通报“十三五”时期铜川市生态环境发展成效、“十四五”目标及2021年重点工作。在此,我谨代表铜川市生态环境局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同时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迄今为止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这五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一是一批国家级试点示范有力提升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我市入选全国首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试点区,纳入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被列为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全国重点流域“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市,国家政策的倾斜和大量资金的投入有力推动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快速发展。二是制度建设使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扛的更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生态环保委员会,出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联席会议制度,市人大颁布了大气条例、河道管理条例等生态环保法规,市政协组织委员视察调研生态环保工作,市纪委监委助力生态环保,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倒逼环保责任的落实。三是污染防治攻坚“铜川行动”使生态环境质量逐年好转,围绕大气、水、土“十条”,山水林田湖统筹治理,开展了扬尘治理“春雷行动”、臭氧防治“百日攻坚”、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2016—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10天增加到286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6.03下降至4.50,PM2.5浓度从52.01微克/立方米下降到42.7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7.8%,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10.98%、12.12%、16.75%、21.07%,超额完成“十三五”省考目标任务。岔口出市断面和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青山净土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都取得重要进展,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十四五”工作思路及目标
  (一)工作思路:坚持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坚定新发展理念,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系统治污,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按照“治气降碳强服务守底线、增水净土护生态保红线”的思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十三五”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基础上,确保“十四五”持续好转,为到2035年实现根本好转奠定基础。坚持空间管控、生态优先,落实“三线一单”,强化源头管控,实行“一证化”管理,强化生态修复,做到预防与治理相结合,减污和增容并重。坚持绿色引领、统筹治理。围绕优良天数、PM2.5和臭氧浓度、碳减排以及出市断面水质等重要指标,统筹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统筹城市治理和乡村建设,统筹环保要素和污染因子,以生态环境保护牵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坚持项目支撑、有效保障。围绕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环境,做好生态环保要素保障,服务项目建设;谋划实施一批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项目,培育壮大环保产业;推进科技治理和监管水平,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强化机制体制和制度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
  (二)总体目标:在“十三五”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基础上,确保“十四五”持续改善,为到2035年实现根本好转奠定基础。到2025年,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推进,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低碳发展和绿色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重要进展,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基本消除严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稳步好转,国控、市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土壤污染防治水平持续提升,农村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一)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启动碳达峰行动,狠抓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以水泥、电力等行业企业为重点开展碳达峰行动,探索实施一批低碳试点示范项目,积极创建省级低碳试点示范城市。实施农村燃煤“双替代”提升工程,巩固清洁能源替代成果。加强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加大210国道及城市道路清扫洒水抑尘力度和频次,持续开展车容不洁抛撒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对老旧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执法监督力度。加大工业企业污染整治,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确保动态清零,实行工业企业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推进水泥、陶瓷等行业深度治理,确保企业达标排放,完成国家下达的夏防期攻坚任务。
  (二)持续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坚持“留住天上水、用好地表水、严控地下水、循环再生水”的思路,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加快水功能区划调整工作,为系统治理打好基础;坚持点、线、面协同互补,加快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管网更新、雨污分流等重点工程,确保早日完全发挥效益;围绕地表水水质达标,继续做好生态补水,保障河道生态基流;强化水污染补偿制度,推进漆水河、沮河、赵氏河等流域水污染防治,各区县实施“一断一策”污染治理,确保岔口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抓好全国重点流域水生态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机遇,把国家支持在铜川落地见效;充分利用好中省环保专项资金,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和园区处理设施全覆盖,实施全市重点河流水库健康调查评估、水源地总氮污染防治、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评估、地下水环境现状调查评价、农村集中式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陈坪生态湿地建设等项目,抓好“千吨万人”水源地问题整治,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深入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以腾退工矿企业用地为重点,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持续推动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全面落实三项法定义务,确保群众“住得安心”。抢抓乡村振兴历史机遇,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继续开展“清废”行动,严格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拆解审核。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强化重点区域、行业地下水污染状况监测监管。
  (四)深入推进渭北“旱腰带”治理。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地“绿盾”行动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实地核查,完成生态状况评估;以绿色矿山引领,有序推进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一方面解决好无主矿山治理问题,另一方面对生产的采石矿山要监督企业按照“逐点制定方案、逐点开展治理”原则,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统筹自然修复和人工修复方式,做到“边开采、边治理”,落实治理资金,认真开展复垦、绿化等生态恢复工作。
  (五)扎实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按照“六个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信息不公开不放过)要求,严格落实《铜川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的责任事项,市环保督察整改办将加强问题整改调度、盯办、督办,组织开展整改销号“回头看”,严格验收销号程序,完善细化考评制度,推动中省环保督察和省委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按期完成整改。
  (六)集中开展五个专项行动。一是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严查臭氧、挥发性有机物和秋冬季PM2.5防治措施落实情况。二是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巩固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成果,加强涉水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严格审批管理,建立台账,确保成效。三是渭北“旱腰带”非煤矿山整治专项行动,依法监督区县政府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质量标准,完成非煤矿山和矸石山生态恢复任务。四是排污许可专项行动,严格执行《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做好证后“审计式”监管,监督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及自主验收要求。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2个三年行动,加强危废安全转移处置和移动辐射源监管。五是重点工业企业治理专项行动,以洗煤储煤场和砖瓦厂为重点,对照环评要求和“五星级”整治标准,严查物料不入棚不覆盖、车辆不冲洗、苫盖不全和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等违法行为,打造行业绿色标杆。
  (七)优化服务助推发展。坚持“马上就办”的作风,能办的加速度,难办的给力度,推进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试点,重点做好专项债项目、大湾区和京津冀等招商引资项目环保服务,为全市经济弯道超车、加速巨变贡献环保服务的温度和力度。精准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加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等处理处置环境监管。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完善生态环保大数据平台,提升科技治污和监管水平,实施常态化执法正面清单,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以交叉执法等方式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环境监管,行政处罚立案数要增加20%,保持全省执法大练兵和案卷评查领先。 
  截止4月30日,我市收获优良天数86天,PM10浓度92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51微克/立方米,均位居关中五市第一;我市岔口出境断面水质连续4个月达到地表水Ⅳ类以上标准,一季度水质同比改善率61.74%,在全国337个地级市中位居第三;74个专项债券项目和43个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的咨询服务及环评手续全部办结;处罚环境违法案件48起,罚款552.6万元。
  峥嵘岁月堪回首,奋勇前行开新局。回首十三五时期,我们风雨同舟同心同德,我们共同面对并肩前行,书写了不平凡的成绩,收获了累累硕果。展望十四五及2021年,我们重任在肩,我们将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以信心百倍的力量,书写更加辉煌的崭新篇章,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再次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的到来和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