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篮球项目测试赛(铜川赛区)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十四运会铜川市执委会副秘书长
篮球项目竞委会副主任
铜川市体育局局长 仇宪红
(2021年5月10日)

来源: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0 14: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硕果累累丰收情,最是五月樱桃红。在这个美好的时节,我们在此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篮球项目测试赛(铜川赛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工作筹备情况。首先,对各位媒体朋友们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铜川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铜川赛区筹备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有关背景
  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要历史节点,在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所在地—陕西举办的一项重大标志性活动。2015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由陕西省承办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2018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陕西省承办2021年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陕西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首个承办全运会的省份,也是首次同地同年举办全运会与全国残运会特奥会的省份。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历史节点,两个全国运动会同时在陕西举办,铜川市负责十四运会男子22岁以下组篮球及残运会盲人跳绳两个项目的承办工作,这也是我市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对我市来说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办好十四运会暨残特奥会两个项目作为推进铜川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平台,作为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奋力追赶超越的重要机遇,列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系统谋划、精细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动,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市委书记樊维斌、市长李智远先后亲自调研相关工作,多次指导和参加有关重要活动,为筹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赛事筹备情况
  (一)是关于赛事组织保障方面。成立了由市长李智远担任主任的市执委会和篮球项目竞委会(铜川赛区),分别下设11个部室和处室;成立残运会盲人跳绳竞赛委员会,研究制定盲人跳绳竞赛委员会内设机构及岗位配置方案。印发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铜川赛区工作方案》和《第十四届运动会篮球项目竞赛委员会铜川赛区内设机构及岗位配置方案》等;建立执委会和竞委会工作会议、各处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等制度,各部室和处室及时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推动各项工作协同规范高效运行。
  (二)是关于场馆“硬件”保障方面。铜川体育馆作为十四运篮球场馆,于2017年12月率先在全省十四运会场馆中开工建设;2018年9月完成主体封顶建设工作;2019年完成钢网架工程、室外土方回填等工程施工;2020年6月场馆建设竣工,该馆占地约80亩,设计座位数为5318座,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场馆建设规模为中型乙级,功能设计可满足市级综合及国家、省级单项赛事的各项要求;2020年11月30日,全面完成铜川体育馆项目节能、规划、室内环境质量检测、消防、竣工等验收工作,信息网络三级等保测评工作走在全省首列,铜川体育馆被十四运会组委会评定为十四运会信息化建设示范场馆。
  按照李智远市长提出的“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的理念,“谋赛”与“谋城”相结合的要求,我们以举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两个项目为契机,统筹推进场馆以及周边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功能配套,努力实现赛时运行与城市运行无缝衔接,打造赛事精品工程与惠民工程有机统一,最大限度发挥十四运会对体育赋能经济的巨大带动作用,全力打造健康与文明、智慧与宜居、厚重与开放兼容并蓄的铜川赛区。目前,铜川体育馆主场馆周围红色健身步道铺设、周边道路病害治理、地下排水疏通、路灯安装、行道树栽植等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已全面完成。据统计,市执委会成立以来,城市道路改造提升22.3公里,投入资金约4.7亿元。新建第二路供电设施3.8公里,投入资金约5543万元。
  (三)是关于赛事服务保障方面。制定接待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各代表团、观摩团、媒体记者等来宾的用餐及住宿,进行酒店设施检查、酒店布置、房间配备、硬件改造、服务人员培训指导、文创产品展示等工作。确定了285名志愿者,全市15个志愿者服务站已经完成选址布点,铜川体育馆内志愿者之家基本装修到位,同步做好电力、交通、食药、气象、疫情防控等各方面服务保障。已安装视频监控接入市公安局平台工作任务,视频专网和公安网链路已接进铜川体育馆机房,实现安保指挥室随时调取场馆内外的视频图像;投资285万元,实施“绿波带”信号灯管理施工建设,确保赛期车辆安全有序快速通行。目前,制定比赛场馆和接待酒店等场所的疫情防控预案,确定了铜川赛区工作人员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名单,场馆医务防疫室建设已经完成验收,确保每个环节万无一失。近期,我们开展了应急演练,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切实为测试赛顺利举行提供安全、健康的环境。请新闻媒体朋友和各界人士放心而来、舒心报道。
  (四)是关于赛事氛围营造方面。先后举办2020年中国职工乒乓球联赛总决赛、2020年全国篮球联赛等赛事活动20场次,为十四运顺利举办提供运行测试。依托照金红色资源、药王养生资源等地域资源优势,积极举办马拉松、滑雪、射箭、山地自行车等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红色照金”主题的精品系列赛事。打好打响“药王”品牌,在药王山景区连续10年举办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陕西主会场)活动,铜川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在铜川广播电视台每日滚动播放十四运会吉祥物、会徽宣传片和残奥会宣传片;市级各新闻媒体和所属网站、新媒体开设“十四运”专栏专题,累计刊发各类相关宣传报道200余篇,铜川体育公众号600余篇。巧打“全运”牌,向市农业农村局发函征集扶贫产品,目前有火凤凰、观唐、汉唐3家企业进入十四运特许商品经营范围筛选,我市社区工厂扶贫产品(箱包)已经被确定为十四运特许产品,成为宣传、推介、展示铜川的一张新名片。
  三、测试赛有关信息
  测试赛是检验赛区办赛能力的试金石。此次铜川赛区的测试赛将按照“应测尽测,全面检验”的原则,一切标准向正赛看齐,一切工作与正赛同等对待,将经过3天的实战测试,为圆满顺利完成十四运会篮球项目的比赛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测试赛由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组委会主办,由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铜川市执行委员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篮球项目竞赛委员会(铜川赛区)联合承办,由陕西省篮球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铜川市体育局、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协办。
  经中国篮协竞赛部同意,十四运会篮球项目竞赛委员会(铜川赛区)和省篮排运动管理中心邀请了西安市青少年男子篮球队、咸阳市青少年男子篮球队、宝鸡市青少年男子篮球队、铜川市青少年男子篮球队参赛,将于5月13日至19日在铜川体育馆开赛(赛事5月16日至18日)。本次测试赛是对赛事组织、场馆运行、接待服务、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等方面,进行“五全五同”标准(即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全时空、全职责;与正赛同岗位、同人员、同场所、同强度、同目标)的演练,通过实战演练找漏洞、补短板,达到检验场地器材、锻炼运行团队、摸清办赛规律、磨合工作机制、落实属地保障、测试运行指挥、积累办赛经验的目的,为顺利圆满完成十四运会篮球项目的比赛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媒体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运会提出了“精彩圆满”的重要指示,五年间两次来陕考察、两次关注铜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铜川工作的殷切期望。在此,我诚邀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用你们的脚步、镜头、话筒和妙笔,多角度报道铜川赛区的筹备工作和铜川体育事业发展的成绩,广渠道宣传体育人顽强拼搏的动人身姿,深层次报道体育产业助力铜川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宽领域宣传近百万铜川儿女庆百年华诞、迎全运盛会的美好心声。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