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党建领航·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三)

数字经济赋能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工作情况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贾鹏
(2021年4月20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20 11: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大家前来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首先,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铜川数字经济发展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铜川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产业领跑工程,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社会治理为方向,加快数字经济赋能转型发展,助推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自2018年谋划布局以来,我市以大宗工业品电商交易破局立题推进产业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凝聚发展共识,通过完善政策体系框架,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分批次实施各类项目,先后推进各类数字经济项目50余个,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航天科技产业孵化园、中国(铜川)商业航天测控站、光电子集成产业园、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等相继建成投运,铜川大数据学院挂牌招生。2020年底,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0亿元,京东集团、上海摩贝、科大讯飞、澳威激光、智星空间等20多个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相继落户,电子商务、商业航天、光电子产业带动全产业发展,梯次分明、布局合理、业态丰富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二、发展成效
  (一)发展新体制全面构筑。市委、市政府高点谋划、顶层设计,在全省率先成立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设立数字经济发展局,先后制定了《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数字经济“铜28条”—《铜川市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优惠政策》,《铜川市支持“飞地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等,组建铜川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引导资金,举办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建立全市数字经济专家智库,搭起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二)数字产业化全面发力。基础电信业方面,建成全省首个“5G+光网”双千兆全面商用城市,累计建设5G宏基站777个,率先在全省实现行政村光网全覆盖、光纤网络及4G网络全覆盖、全市重点园区区域5G信号全覆盖。电子信息制造业方面,LED智慧显示光电、澳威激光、雋美经纬集成电路、铟杰磷化铟等一批高质量项目建成投产。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方面,西北红色数据湖蓝光IDC、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建成投运,招引上海中传数据中心落户铜川,以大数据存储、软件设计、物联网设备研发生产等为主的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商业航天已聚集星邑空间等一批企业,在卫星测运控、卫星数据处理应用等走在了全国前列。
  (三)产业数字化加快步伐。工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实施“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八大行动计划,启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持续推动企业上云,加快重点企业数字化转型。华能铜川照金电厂建立企业生产过程自动化系统,铭帝铝业大规模采用智能化数控机床,达美轮毂、美鑫铝镁合金、兆丰汽车等一批企业建成“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冀东、尧柏两条新型生态环保万吨水泥数字化生产线即将建成投运,累计培育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0家,华能铜川照金电厂、西安重装铜川煤矿机械公司创建为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陕西东铭、陕西铭帝铝业创建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农业数字化提升方面,加快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一批农业项目率先应用5G、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经营利润,全市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启动建设,大匠农科、海升农业、京东农场等项目成功树立了区域智慧农业快速发展样板。围绕我市特色农业产业,利用直播带货、网络营销等手段,带动樱桃、苹果、鲜桃等农产品成为网络热销产品,为全市农业转型发展构筑了新优势。服务业数字化融合方面,全市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全面建立,西北耐物流园,渭北智慧物流产业园、快递物流和电子商务综合产业园、城市配送体系建设等项目加快建设,京东云仓落地铜川,阿里巴巴在宜君县建成全国首个县级菜鸟仓,麦谷鲜生、大德鸿业等实体店正在加快线上转型,大耀城、正大商贸等实体商贸企业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全面开展全渠道经营,以大宗工业品电商为主的耀州区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以社交电商、零售电商为主的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在加速平台经济产业聚集。
  (四)数字化治理全面释能。新型智慧城市(一期)建成,智慧型数字化社会治理云平台和“铜城办”APP上线运行,全市25家部门54个业务系统逐步实现融合共享,全市72个社区总计39万余条居民信息数据实现汇聚,16家单位50余项政务服务和20余项便民服务实现一网一平台通办。12345网上群众工作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地理测绘信息服务中心、生态环保监测中心等一批数字化治理平台先后搭建完成。新型智慧城市(二期)项目全面启动,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两个领域42个应用场景正在加快建设。
  (五)试点示范引领发展。制定了《铜川市数字经济示范试点认定办法》,扎实推进示范试点工程,耀州区(新区)创建成功陕西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耀州区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获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冀东水泥数字化生产线入选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铜川市绿色智慧医院、铜川市智慧型数字化社会治理云平台等三个项目荣获2020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筹办“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次搭建数字经济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了全市数字经济开放式发展。
  三、下一步发展方向及措施
  铜川数字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依然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发展模式,产业集聚度仍显不足和单一,加之基础设施、人才供给等制约,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字价值化四个方向,大力实施链长制,加快绘制数字经济产业链图谱、精准招商图谱、数字技术应用图谱,抓好顶层设计、规划引领、产业招引、园区建设、政策完善、清单倒逼等六项重点,加快引导产业向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聚合,加快重点项目向数字经济产业重点园区集聚,通过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成为陕西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市,全力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数字化转型样板城市。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建共享铜川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