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党建领航·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一)

集群化发展先进制造业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曹 永
(2021年4月6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06 14: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下面,我就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集群化发展先进制造业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市委市政府紧跟时代步伐,适时制定了“打造六大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结合自身产业优势,着力打造了以“铝精深加工、汽车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链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一、产业园发展能级持续提升
  十一年奋斗、十一载开拓,通过一批又一批拓荒者、拼搏者的不懈奋斗,从零起步,从无到有,目前一个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定位更加明晰的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园区已初具雏形。
  特别是2018年以来,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铜川转型升级,我们谋划了铝及铝合金精深加工、汽车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体系,将规划面积由25.5平方公里扩大到了52平方公里之后,产业园集群化发展势头更迅猛、后劲更充足。
  建成了陕西美鑫、陕西达美、铭帝集团、日本特必克、铜川文达汽车零部件等一批重点企业,产品涵盖了煤、电、铝合金型材、轮毂、车桥、刹车片等18大类,循环经济产业链已经完全闭合,汽车全轮系产业链已经形成,初步实现了“陕西制造、铜川配套”。
  经济规模逐年壮大,规上企业逐年增多。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5.2亿元,同比增长21.5%。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完成工业投资19.1亿元,其中完成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1.89亿元,增速达到100.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1亿元,同比增长20.4%。新增入园企业13户,培育规上企业3户。目前,规模以上企业已有18家,总投资近300亿元,就业人数达5000余人。
  二、铝精深加工产业链迈向高端化
  坚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迈向高端化。围绕铝精深加工产业链,已建成陕西美鑫、铭帝集团、陕西达美、世茂铸铝等7个重点铝产业项目,铝产业完成投资238亿元。2020年,生产重熔铝锭30.7万吨、铝棒5.3万吨、建筑及工业铝型材4.9万吨、铝合金轮毂16万只,铝产业实现产值59.7亿元,占产业园工业总产值的79%。
  目前,正在实施良鼎瑞年产8万吨新型特种铝线材、山河丽年产5万吨航汽铝板带箔、铭帝年产10万吨建筑铝合金型材氧化挤压生产线、益鑫丰年产8万吨轻量化工业铝材等6个项目,铝产业已经从重熔铝锭、建筑型材、合金棒发展到铝工业型材、铝板带材精深加工,一个崭新的铝工业新基地基本形成。
  “十四五”时期,在铝精深加工和铝基新材料方面,产业园将以轻质、高强度、大规格、耐高温、耐腐蚀为产品发展方向,以精深加工、精细产品为重点,大力发展高端平版印刷铝版基、高精铝合金中厚板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铝精深加工产品,突出发展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及绿色建筑领域高性能铝合金、铝基复合材料,不断提升高端铝合金加工工艺及技术,重点突破高端铝合金材料锻造技术、高纯铝合金净化技术。延长“铝精深加工-高性能铝终端产品”产业链,策划招商项目40个,总投资300亿元。“十四五”末,入驻产业园铝产业链企业将过百户,铝镁合金产能达到60万吨,再生铝产能达到60万吨,铝型材产能达到15万吨,铝合金棒材产能达到15万吨,铝线材产能达到10万吨,铝板带箔产能达到20万吨,轻量化铝轮毂产能达到600万只,铝产业实现产值500亿元。
  三、汽车零部件产业加速集聚
  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抢抓陕西300万辆整车制造机遇,“围绕陕西制造、做实铜川配套”,主要从轻量化、绿色化、智能化上求突破,重点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链。
  目前,入驻产业园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0余家,总投资46亿元,已完成投资25亿元,实现产值5亿元。陕西达美轮毂、日本特必克、文达汽车零部件等5户企业已建成投产。陕西力得年产100万套盘式制动器、德沃智达年产100万套汽车车轮、鑫材鼎速年产100万套铝合金电子散热器、陕西鑫达工贸、开沃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5个项目正在抓紧实施。陕西金保诚年产120万件汽车零部件、陕西宏象年产2000辆房车模块化生产线、西安英瑞年产160万套重卡半轴、陕西华晨防爆年产10万件特种铝材汽车电器等6个项目已正式签约落地,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丰富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类型,快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汽车轻量化发展为突破口,继续拉长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条,根据陕汽、西安吉利、比亚迪、雷丁秦星、西咸宝能等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车身结构件、车身覆盖件、车门、底盘支架、发动机缸体缸盖等铝合金零部件,提高轻量化汽车零部件的生产配套率。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谋划卡车、乘用车、商用车、轿车零部件项目,策划招商项目60个,总投资500亿元。
  四、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逐渐壮大
  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大力发展航空航天及轨道交通用铝产业,积极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引进山河丽年产5万吨航汽铝板带箔项目,持续推进鑫达高端装备制造业一揽子项目建设,加快铭帝集团工业铝型材二期项目建设,生产航空级铝合金、预拉伸板材等高性能产品,进一步吸引企业集聚,高端装备产业集群规模逐渐壮大。
  在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方面,以铜川打造商用航天科技产业集群为契机,围绕商业航天产业打造零部件配套产业,推进铝合金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积极与富阎新区加强对接合作,瞄准目标引进一批航空铝相关锻铸企业。加快推进航空航天领域轻量化零部件的研发,实现零部件制备和深加工产业化。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方面,把握城市轨道交通广阔发展前景,以推动轨道交通装备生产本地化为目标,积极引进中车时代电气、广缘科技、时代工塑、麒麟科技联诚集团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重点企业,着力发展弹簧、牵引电机、制动机、空气压缩机、变速箱、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生产制造业。
  “十四五”期间,围绕发展航空、高铁、地铁、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特色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策划招商项目20个,总投资200亿元。
  五、基础设施配套保障更充足
  近年来,园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升基础设施整体配套水平,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自来水日供水能力达到4000立方米,110KV变电站建成投运,供电线路已接入现有企业,重点企业实现双回路供电。锦泰六路、锦业二路、迎宾南路、锦业三路、锦辉一路5条道路建成通车,总里程8.4公里,纵横主干道已基本形成。铺设了锦泰六路、铝厂北路、锦业二路、迎宾南路段、锦辉一路的然气管网7公里,日供气能力24万立方米。全面满足了企业水、电、路、气、讯的配套服务需求。
  2021年,计划实施双创基地、污水处理厂、供热管网、规划路、锦辉一路西段、锦园三路雨污管网等6个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园“硬实力”和“软实力”将全面提升。
  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产业园将 “着重抓招商、重点抓项目、全力抓经济”,在做优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 ”“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关中建设、铜川增材”上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做优产品链、拓宽市场链,着力把铝产业做精、把汽车配件产业做强、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做大,奋力开创集群化发展先进制造业新局面,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按照集群化发展先进制造业这条道路拓步前行,必将建成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建成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铜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园区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对产业园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真诚欢迎各位到我们园区指导交流、投资兴业!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