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铜川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 刘西林
2021年3月12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12 17: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3月5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全面铺开,深入推进。
  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目标是:着力解决队伍中存在的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推动全市各级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确保广大政法干警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具体有四项任务:
  一是筑牢政治忠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二是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坚决整治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廉和“微腐败”,维护全市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三是整治顽瘴痼疾。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六大顽瘴痼疾”。
  四是弘扬英模精神。广泛学习宣传全国政法英模、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和全市优秀政法干警,深入挖掘我市政法干警在对敌斗争、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选树一批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新时代政法英模。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和引领全市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要环节
  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
  一是学习教育环节。通过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通过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增强群众观念,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履职奉献。
  二是查纠整改环节。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关键环节。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坚持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通过强化自查自纠、强化组织查处、强化专项整治等方式,聚焦“六大顽瘴痼疾”。
  三是总结提升环节。突出抓好持续整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源头治理。通过各区县和政法各单位自评、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复评、省级指导组验收、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核准的方式,评估教育整顿成效。对不达标的进行补课。
  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象范围和时间安排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参加人员范围是市、区县党委政法委(市新区管委会党工委政法办)、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全体在编在职干警。从2021年2月底开始至6月底基本结束,为期4个月左右,其中学习教育环节30天、查纠整改环节75天、总结提升环节15天。
  四、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情况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后,我市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迅速谋划和启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一是高度重视,及早谋划。2月18日,春节收假第一天,市委书记樊维斌听取关于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专题汇报,就扎实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出明确要求。市委政法委及时成立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筹备专班,起草《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初稿,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具有铜川特色的5项“自选动作”。全省动员部署会后,随即召开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讨论了拟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审议的有关事项。3月4日上午,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关于全国和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研究确定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定了《关于铜川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建议名单》和《关于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审议稿)》。
  二是成立机构,夯实责任。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樊维斌任组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郭军,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黄勇,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延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西林任副组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刘西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专项整治、执纪监督、舆论宣传、服务保障、安保维稳六个工作组和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举报线索核查、重点案件评查三个专班,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工作组主要任务,进一步夯实了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
  三是迅速安排,全面铺开。3月5日,市委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区县一级。市委书记、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樊维斌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指导组组长王昊文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截至3月8日,市、区县两级政法委和市级政法各单位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
  四是环环相扣,压茬推进。及时印发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和《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明确了教育整顿60项具体任务、30项重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确立了学习教育环节18项任务。目前,各区县和政法各单位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