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十七)

铜川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 王其伟
12月3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03 16: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市扶贫开发局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我市脱贫攻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铜川市委、市政府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落实“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全面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铜川首创并坚持三年的扶贫产品交易会成为农企对接、助推脱贫、广受欢迎的平台,易地扶贫搬迁“暖冬行动”暖到了贫困群众心坎里,“八星励志”扶贫扶志做法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脱贫攻坚工作赢得了广泛认可。2019年全市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优秀格次,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民主监督调研组对我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贫困群众自立自强、不懈奋斗的结果,是各级扶贫干部辛勤付出、倾力帮扶的结果。
  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2016年全市有3个贫困县、174个贫困村,贫困人口总规模16119户47467人,贫困发生率11.2%。经过努力,2019年全市3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174个贫困村已全部达标退出,实现了高质量整体脱贫。经动态管理后五年累计脱贫15625户46541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任务全面完成,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动态清零”,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得到解决。2020年,按照国省安排开展了脱贫攻坚普查,结果显示全市“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全部达到100%,群众满意度100%。
  (二)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2015年末,全市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13元,2019年达到10229元,预计2020年可达到11000元以上,增速连续5年高于全市平均。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突出问题总体解决,广大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城乡差距明显缩小,老百姓腰包鼓了、精气神足了、脸上的笑容多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铜川已连续4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三)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大幅改善。全市359个行政村通村公路硬化率均达到100%,全部通客运班车;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同步提高到98%以上,单一式饮用窖水和区域性高水价问题得到全面消除,农村居民均达到国家农村饮水安全标准;供电服务区域内所有行政村、自然村用电实现“有需即接”,电力入户率和农村动力电通村率两项指标均达到100%;宽带和4G网络实现了全覆盖;贫困县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显著改善。
  (四)贫困地区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招引并培树了新希望、海升集团、陕果集团、宏伟兔业、陕西红星美玲乳业等一批龙头企业,扶贫产业基地从2015年底的58个增长到目前的934个;在贫困村共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686个,合作社注册商标117个,进行农产品质量认证的合作社112个,带贫益贫作用日益明显,农村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五)贫困地区农村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坚持抓农村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对全市所有村逐个把脉会诊、全面排查,对存在软弱涣散因素的村级党组织因村施策,落实“四个一”整顿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行政村“两委”正职“一肩挑”100%,全面建立“一肩挑”后备人才库,储备村级后备力量746名。359个村全部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5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黄埔寨村和偏桥村典型做法在全省推广,后进变先进的南雷村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千万。
  二、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特点
  回顾五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系统谋划有高度,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脱贫攻坚工作总的遵循。把脱贫攻坚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市委、市政府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对贫困村和非贫村开展了全覆盖、多轮次调研,先后发起“两推进两完善”“攻城拔寨清零”“对标对表抓差补缺”“巩固优化提升”“对标补短”等行动,确保系统谋划、稳扎稳打、继续推进、久久为功。
  二是群众收入有厚度,始终坚持把加强产业就业促进增收作为脱贫攻坚治本之策。围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下功夫,通过提产业稳就业促消费,实现了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项增收产业、有一个主体带动、有一人就业,群众的收入渠道拓宽了,从原先单一的生产经营收入增加为生产经营性收入、工资行收入、资产性收入和政策转移性收入等四份收入并存,钱袋子厚起来了。
  三是基础建设有力度,始终把加快补齐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发展短板放在突出位置。编制了《铜川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任务清单》,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实现了贫困地区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贫困村动力电全覆盖,全面解决贫困人口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贫困村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了,环境变美了,群众的笑声更亮了。
  四是执行政策有精度,始终坚持把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针对致贫原因采取“一户一策一方案”,不断加大基本民生领域投入,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保障政策,采取“直通车”方式及时足额兑现各类补贴,彻底解决了义务教育学生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
  五是干部帮扶有温度,始终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保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不断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建立了市级领导联乡包村、市县部门单位帮扶、干部驻村帮扶、乡镇干部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的责任机制,全市各级组织和数千名帮扶干部动真情、扎实干,用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帮扶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诠释了人民公仆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三、“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结合铜川实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全市扶贫干部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不断提升扶贫干部个人理论素养、政治觉悟和综合素质,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继续保持工作力度不减,不断强化尽锐出战新格局,全力以赴打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战。
  (二)持续抓好产业就业。持续实施“3+X”产业脱贫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全面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支持扶贫龙头企业、社区工厂、产业扶贫基地扩大生产规模,因人因需提供技能培训,用好盐铜扶贫协作机制,用活用好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强和规范公益性岗位监督管理,巩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基础。
  (三)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持续深化扶贫产品“五进”“十销”等举措,加快扶贫产品销售专区、专柜、专卖店“三专”建设,拓宽消费扶贫渠道。做好扶贫产品资格认证,建立完善扶贫产品供应商动态调整和监管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对接扶贫产品销售。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和电商扶贫带头人培训力度,扩大线上销售规模,切实增加贫困群众经营性收入。
  (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推进我市已制定的22个长效工作机制,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认真巩固“三保障”成果,精准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以及生态、综合保障政策。发挥好“四支队伍”作用,用心用力用情落实各项帮扶政策。
  (五)有效对接乡村振兴。在全面总结脱贫攻坚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梳理现行政策,统筹衔接,研究探索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在工作思路、政策支持、工作力量、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与乡村振兴积极衔接。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也希望大家今后能够一如既往给予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