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十五)

铜川市财政局副局长 孟雅莉
2020年12月1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01 14: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铜川市财政局,对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关心和支持铜川财政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全市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脱贫攻坚办统一部署及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立足本职,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扎实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创新资金管理方式、不断强化资金监管,财政资金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一、加大财政投入,全力保障资金需求
  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投入是基本保障,其中财政投入发挥着主体和主导作用。2016年以来,市财政坚持多渠道筹集资金,全市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3亿元,其中市县两级累计投入6.6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着力构建与脱贫攻坚相适应的财政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五年来,全市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5.98亿元,用于各贫困县脱贫攻坚,其中落实1.6亿元重点支持全市7个深度贫困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积极发挥引导作用,成立陕西农担铜川分公司,近两年来共为442户中小微农业企业提供9989.55万元担保贷款,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累计为45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兑付小额扶贫贷款财政贴息1898.58万元,助力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二、统筹整合资金,集中财力决战贫困
  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是推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为了充分发挥贫困区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们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将涉农整合资金使用权限下放区县,推动各区县在政策规定内因地制宜、自主安排资金的具体用途,集中有限财力办大事。市级加大指导服务工作力度,每年通过以会带训,对涉农资金整合相关政策进行培训,并配合市农业农村、扶贫、水务、发改等相关部门,指导区县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编制年度整合方案,不断提高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通过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达到有限财力握指成拳、精准发力,充分发挥了涉农资金的效益。同时,我局撰写的《强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助力脱贫攻坚》的调研文章获得省财政厅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一等奖。
  三、实行限时办结,提高资金拨付进度
  为进一步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扶贫项目顺利实施,2017年,我们开始实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限时办结制,将中央和省级下达我市的所有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5个工作日内迅速下达各区县,部分文件做到来文即办,限时拨付率达到100%。同时落实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主体责任,率先在全省推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县级部门报账制,建立扶贫资金预算执行进度月报制,及时了解督促各区县资金支出进度,对资金支出进度慢的区县进行通报约谈。每年年底各区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均高于省考指标92%,涉农整合资金支出进度高于省考80%,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果,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四、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发挥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市财政局坚持不懈扎牢制度“笼子”,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资金监管,严格资金考评,着力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一是完善监管制度。率先在全省制定《铜川市统筹整合财政涉农项目资金监管办法》,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落实项目资金使用单位日常监管责任,建立市县各行业部门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制定《铜川市脱贫攻坚资金管理专项督查实施方案》,由市财政局牵头,联合市级相关部门不定期对区县涉农资金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项目管理、贫困人员就业补助资金、社会兜底保障资金等进行督导检查,并设立扶贫领域腐败线索举报电话,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及时纠正,坚决遏制各类损害基层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三是强化资金监管。坚持不断强化和完善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兑付工作,建立“基层管申报、部门管审核,财政管资金,银行管发放”的管理机制和“谁审核,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实行“一个漏斗向下”管理方式,补贴资金通过代理银行直接兑付到群众手中,减少了补贴资金转拨的中间环节,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克扣补贴款、虚报冒领、违规抵扣等违法违纪现象。2016年以来,共发放财政补贴资金48.83亿元,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心上。四是严格资金考评。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区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的筹集、拨付、使用、监管、成效等方面进行全面考评,推动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目前,市财政已经连续4年荣获全省扶贫资金绩效考核A级优秀等次,获得奖励资金7100万元。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坚决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资金保障各项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抓投入,强保障。严格落实财政扶贫投入增长机制,优先将扶贫资金列入财政支出预算,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和发展要素汇聚融合助力扶贫脱贫。
  二是抓监管、强绩效。充分发挥乡镇财政所“最后一公里”监管作用,继续抓好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兑付工作。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及时掌握了解资金拨付使用的全过程,坚持扶贫项目资金联动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效益充分发挥。
  三是抓调研、强衔接。深入开展调研,积极研究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衔接,重点研究探索解决“两非”问题的办法和路径,全力支持我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