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十三)

铜川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陈海涛
2020年11月24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24 14: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金融办向各位媒体朋友对金融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金融系统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立足我市实际,认真做好金融扶贫各项工作,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扶贫工作中各类融资需求。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介绍全市金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并完善工作机制
  (一)按照市政府领导工作部署及扶贫工作要求,市政府于2017年6月份开始,先后成立了市金融扶贫工作推进小组、市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均设在市金融办,负责扶贫小额信贷及金融扶贫日常工作。
  (二)与扶贫、银保监、人行、财政、金融机构等成员单位制定印发了《金融扶贫工作计划》《铜川市强化金融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方案》《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实施方案》《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扶贫小额信贷包抓乡镇名单》《金融扶贫信贷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方案》《铜川市防范扶贫小额信贷呆账坏账等金融领域风险方案》等政策制度;同时区县金融扶贫负责部门、主办金融机构制定相应政策,做到了市级、区(县)级、金融机构三方政策匹配衔接。
  (三)明确主办金融机构包抓制,村级、乡镇、区县、市级均有专人负责融资对接,按照“户申请、村统计、乡镇汇总、区县审核,包抓金融机构融资对接”工作流程,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帮助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获得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脱贫产业发展。
  二、各项工作成效
  (一)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力度不减。截至10月末,全市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87.83亿元,其中,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10.53亿元,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资金难题。
  (二)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国开行陕西分行向我市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授信,授信项目涵盖耀州区、印台区、宜君县三个贫困区县,18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村组道路、安全饮水、环境整治、校安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目前累计投放贷款3.05亿元。
  (三)有效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作用。各区县信用联社、农行铜川分行、邮储银行铜川市分行严格按照“5321”工作要求(“5321”即:贷款金额5万元及以下,贷款年限3年及以下,免抵押、免担保,银行基准利率放贷。),积极发挥信贷资金助力贫困户产业发展作用,确保扶贫小额信贷“应贷尽贷”。截至10月末,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680笔、金额22833.24万元,目前余额6246.75万元、1759笔。全市信合系统累计贷款投放占比98.5%,邮储银行铜川市分行占比1.12%,农业银行铜川分行占比0.38%。
  (四)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由“十三五”期初的7个险种增加到20个,小麦玉米保险、一元民生保险、食品安全救助保险实现了全市全覆盖;探索“气象+保险”合作模式,2017年在全国率先开展苹果“保险+期货”试点,2018年在全省率先开展鸡蛋“保险+期货”试点;累计承保鸡蛋期货保险9642.18吨,赔付190.58万元;承保玉米期货保险17.77万吨,赔付128.67万元;承保苹果期货保险57.14亩,赔付9.4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会同各金融机构,持续发挥金融力量,做好金融扶贫收官和接续工作。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提供金融保障。
  (一)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严格按照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有关政策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28号)要求,精准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风险防控工作。持续做好存量贷款风险甄别,对确因无力偿还的贷款及时启动风险补偿金。对到期有还款能力但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贫困户,依法采取司法途径解决,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加大到期贷款清缴力度,确保各区县逾期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二)继续做好扶贫小额信贷新增贷款需求工作。按照全省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统一部署,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供给端支持力度,对“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有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贷款需求予以支持,并将返贫监测对象中,具备产业发展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边缘户纳入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范围;对于符合贷款发放条件的,各主办金融机构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做到有效信贷需求“应贷尽贷”。
  (三)持续抓好农村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金融机构网点、金融便利店、村委会和农村集会宣传作用,常态化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宣传工作,着力提升广大农民的金融素养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坚决打击农村地区非法金融活动,杜绝广大农村群众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致贫、返贫的情况发生。
  各位记者朋友,铜川金融扶贫的各项工作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各主办金融机构的辛苦付出,离不开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宣传。在此,期望大家对我市的金融扶贫工作以及金融业的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