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铜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扫黑办主任 郭喜平
(2020年11月11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11 15: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专项斗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主线,以“六清”行动、“六建”工作为抓手,紧扣“4263”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尽锐出战,推动全市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截止目前,全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9个、恶势力团伙9个,依法起诉27件239人,一审判决24件185人,二审判决9件89人;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83亿元;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94件,党纪政务处分9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共摸排整治行业乱点乱象594个,“六清”目标任务按要求如期完成,走在全省前列。
  一、强化“四项”机制,夯实工作责任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作战,三年来,市委先后召开11次常委会会议、14次专题会议、4次推进会、23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坚持边督边改边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30余次深入基层调研,督导重大案件办理。先后组织进驻式督导5次,常态化检查40余次。近期,为了决战决胜专项斗争收官战,及时推出了正确把握总体思路、聚力攻坚扩大战果、依法办理提升质效、深挖彻查打伞破网、集中攻克突出问题、系统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推动“三无”创建、坚持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督导检查、持续加强舆论引导十条措施,并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了《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会精神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十条措施》的通知,强势推进。
  二是强化“六清”攻坚机制。“六清”行动以来,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指挥长、市长任副指挥长的指挥部,启动了“六清”行动百日攻坚战,举行誓师大会,签订承诺书,进行集体宣誓。制定了“六清”行动赋分排名《办法》,建立了“周通报、月排名”、末位约谈制度。按照“提示警告、发督办函、提出问责建议”的程序,督促问题整改。召开全市政法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为打好“六清”行动百日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三是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将专项斗争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平安建设考评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制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运用“三项机制”和监督执纪问责暂行办法》,通报表扬24个先进集体和38名先进个人,推荐评选“扫黑英雄”27名,鼓励先进、激发斗志。
  四是强化宣传发动机制。通过举办宣讲会、专题晚会、新闻发布会,在铜川日报和广播电视台设立“扫黑除恶在行动”专栏,开展“走进扫黑除恶基层一线”集中采访报道等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发动。累计在各级媒体上刊发刊播宣传稿件1.3万余篇。先后向全国、省扫黑办报送典型做法材料7份,典型案例1个,其中1个经验做法被省扫黑办简报转发;向省扫黑办报送网上主题展览作品50余个,编排推送文艺作品4个,其中市扫黑办编排的小品《选择》被推送到全国扫黑办。
  二、紧盯“六清”目标,巩固扩大战果
  一是精准核查推动“线索清仓”。按照市扫黑办牵头抓总,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合力攻坚,各区县、行业部门协助配合的“1+2+X”重点线索核查模式,成立核查专班,坚持“三个必核”、“三个必查”,全力推进问题线索查清见底。全市累计受理问题线索1455条,查结率100%;全国扫黑办交办的15条省市直接核查线索和“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线索全部查结,实现存量清仓、动态清零。
  二是科学布控推动“逃犯清零”。实行“一逃、一档、一研判专班、一追逃小组”机制,成立追逃专班,逐人制定抓捕方案,全力抓捕。全市3名黑恶目标逃犯提前实现“清零”目标,受到省公安厅红字通报表扬。
  三是合力攻坚推动“案件清结”。认真落实涉黑涉恶案件领导包抓、挂牌督办、公检法联席会议、检法诉前会商机制,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坚决将问题解决在诉前,不断提升案件侦办质效。各级政法单位主要领导一线督战、分析案情,逐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实行专班负责、逐个围歼,按时间进度要求,各项指标提前完成,实现了“案件清结”目标。
  四是深挖彻查推动“伞网清除”。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和“双专班”工作要求,共同分析研判案情、翻查复查案卷、深挖彻查线索,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频共振。落实领导联系区县包抓重点案件制度,主要领导带头直接指挥核查重大问题线索,分管领导具体包抓,组建工作专班,集中精兵强将,坚决一查到底,立案审查的46件“保护伞”案件全部查结,实现了“伞网清除”。
  五是斩根断链推动“黑财清底”。细化明确黑恶犯罪涉案财产的认定、查处和证据标准,严格甄别涉案财产性质, 组建“打财断血”工作专班,集体会商研判,逐一筛查起底,坚决查清查透黑恶财产。持续加大执行力度,民事审判和执行团队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办理,逐案制定执行方案,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不断提升“黑财清底”质效。共判决涉案财产金额1.46亿元,执行到位金额4356.46万元。
  六是源头管控推动“行业清源”。组织召开全市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会议,全面压实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健全行业乱象问题、分类整治任务、行业治理成效、长效常治制度“四张清单”。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治”,加大跟踪问效力度,不断固化整治成效,共制发录入“三书一函”233个,全部整治完成,有效推动了“行业清源”。
  三、深化“三项”举措,推进长效常治
  一是以“三无”创建压缩黑恶滋生空间。把“无黑无恶无乱”乡镇(街道)创建工作作为长效常治的重要抓手,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细化完善创建指标体系、任务清单、评估验收标准和工作流程。在全市确定了1个区县、15个乡镇(街道)作为首批创建单位,确保完成年内40%的乡镇(街道)创建达标的目标。将“三无”创建与乡村治理、基层组织建设深度融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工作措施》,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覆盖。
  二是以行业治理铲除黑恶滋生土壤。印发《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实施方案》,扎实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推动行业部门建立健全“校园贷”“套路贷”等非法活动专项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出租汽车行业经营行为规范》,健全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完善地方金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出台行业主管部门与政法单位线索移送、协同办案、联合执法等8项联动机制,铲除黑恶滋生土壤,推进长效常治工作。
  三是以市域治理织密防范黑恶滋生网络。印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实施方案》,启动全国第一批试点工作。搭建以综治中心为枢纽的市域社会治理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四级综治中心全覆盖。“雪亮工程”建设进入收尾,四级视联网、“9+X”综治系统全部布置到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1+3+X”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在全市47个基层派出所建成“和为贵”调解室,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法治创建等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更加牢固。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3次推进会以及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市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十条“硬核”措施,进一步把准政治方向、扛硬政治责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顽强的韧劲,持续加压发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一是持续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决心不变、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工作不断,对标为期三年专项斗争任务,紧紧围绕“补短强弱抓提升、深挖彻查扩战果、建章立制促常态”目标,以深化“六清”行动、抓好“六建”工作为抓手,坚持进度和质量并重、清积案和扩战果并举,确保依法打深打透。
  二是聚力攻坚扩大战果。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思想,紧盯问题线索和大要案攻坚,严把办案质量,严守工作进度,坚持一手清存量、清积案,一手抓新案、快破案,在确保如期结案的同时,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量。紧盯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挖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让“保护伞”无处遁形。紧盯“打财断血”质效提升,对已判决案件财产处置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坚决做到涉案黑财清缴到位,合法财产返还到位。
  三是系统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成员单位主体责任,深化领导包案,加强督办推进,强化协同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持续深化“三无”创建工作,坚持把扫黑除恶与更高水平平安铜川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相结合,深入谋划“六建”工作,坚持顶层设计,着力在源头防范、依法惩处、举报奖励、精准督办、组织领导、激励考评等方面探索实践,确保在年底前分别形成市、县两级条块结合、两个维度、有总有分比较完善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四是持续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活动,及时向社会发布斗争成效和推进举措,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不断增强斗争声势。落实“三同步”要求,强化舆论引导,及时澄清事实真相,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加大正面宣传,加强总结提炼,加大典型培树,挖掘英雄事迹,直观展现专项斗争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位记者朋友们,三年来,你们为大力营造全市专项斗争浓厚氛围、不断增强斗争必胜信心、全面提升群众认可度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持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共同为铜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力推动我市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