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十)

生态脱贫: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双赢”
铜川市林业局副局长 苗宏义
(2020年11月3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03 14: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我谨代表铜川市林业局,对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关心和支持铜川市生态脱贫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全市生态脱贫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目标任务。如何实现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互促共赢,是一道时代考题。2016年以来,我市生态脱贫工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公益岗位脱贫、退耕还林扶贫、生态补偿扶贫、林业产业扶贫等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政策措施,协同增绿增收,多措并举推动。发挥涉林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与贫困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全市生态脱贫政策措施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11户2.5万余人,2019年人均增收1056元,涌现出了励志哥孙小军、朱鹮保姆高炳瑞、爱岗敬业毛家根等一批生态脱贫增收典型,实现了生态脱贫促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双赢。
  一、倾情用心,生态脱贫成效显著
  (一)增量扩容,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在中省下达755名指标基础上,市区(县)统筹财政和林业部门资金,实际选聘1557名生态护林员,管护120万亩集体林地,逐月发放劳务补助,每人每年7200元,直接带动1557户5500余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占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11.6%。
  (二)倾斜安排,支持贫困户退耕还林。坚持退耕还林计划任务向贫困片区、贫困村倾斜,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应退尽退。2016年以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退耕还林2.38万亩,占全市总量的39.1%;累计向贫困户兑现政策补助资金 2660万元,惠及3955户1.32万人,人均2015元。
  (三)狠抓落实,推动林业基层单位开发扶贫岗位。按照省林业局“五个一批”生态脱贫措施的任务要求,全市16个国有生态林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苗木花卉基地、林业管护站等基层单位共吸纳159名贫困人口稳定务工,定期发给劳务报酬,人均年增收4000元。
  (四)精准施策,产业扶贫初显成效。重点支持和引导贫困户发展干杂果产业、实施提质增效,累计争取中省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在三个贫困区县栽植核桃、花椒8.4万亩,改造低产林15.5万亩。发展苗木花卉6.28万亩,2019年带动贫困户713户2136人,人均增收946元。发展林下经济,有37个种养合作社带动1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全市8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干杂果面积由2015年的3.9亩增加到2019年的5.6亩,户均收入由2015年的1428元增加到2019年的2303元。以干杂果提质增效“五大技术”为主要内容,2016年以来举办有关培训330期,覆盖林农2.25万人次,其中贫困人口1万余人次。
  (五)应纳尽纳,生态效益补偿扶贫规范到位。全市18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承包集体公益林4.1万亩, 2016年以来,累计兑现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68.18万元,惠及1854户6225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年67.5元。
  (六)搭建平台,参与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天保、三北等林业重点工程,坚持向贫困片区、贫困村倾斜并吸纳贫困人口参与。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有1394名贫困人口参与营造林生产,2019年人均增收1500元。
  二、高度重视,夯实责任抓落实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脱贫工作,市、区县林业主管部门坚持以生态脱贫统揽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主责主业、一线督促检查落实,分管同志齐抓共管共同推动生态脱贫工作。
  (二)夯实责任,严格督导。生态脱贫领导小组抓总协调,市林业局党组定期专题研究生态脱贫工作,明确阶段任务和工作重心,通过推进会、印发责任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季度考核排名、领导包抓督导等措施,逐项夯实责任、落实任务,有力推动了生态脱贫各项工作。
  (三)广泛宣传,扶志启智。利用报刊电视、新兴媒体、PPT课件、培训、生态脱贫大讲堂、展板、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提高生态脱贫政策知晓率,不断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2016年以来,给中省行业网站等媒体投稿211余篇,采用141篇,其中中国文明网和林业网等国家媒体采用23篇,在中省媒体发出铜川生态脱贫声音。
  (四)严管细核,完善数据信息。按照“对标补短”工作要求,以“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为标准,把国普数据和省大数据平台生态脱贫数据信息核实校正作为重要工作,对省大数据平台统计的贫困户信息进行细致核对校正,对户数、带动贫困人口数、资金补助发放等信息细致比对,确保数据详实可靠。完善生态脱贫数据库信息,及时收集归整生态脱贫档案资料,规范建档。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市、区县林业主管部门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脱贫攻坚收官不收力,继续把生态扶贫作为林业部门的主责主业,定期研判分析,扎实安排部署,落细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巩固成果,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既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研究探索支持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着力构建生态扶贫长效机制,推进生态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一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泛开展以 “四旁”绿化为主的乡村绿化,不断完善林业生态体系建设,打造乡村宜居生态。二是对在岗生态护林员依据其脱贫实际需求,持续扶持发展干杂果经济林、林下种养殖等产业,解决脱贫之后长远生计问题。三是以产业兴旺为目标,重点解决产业发展带贫益贫机制模式单一、创新不够、干杂果贡献值不高等问题。充分发挥涉林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 采取项目资金倾斜和政策扶持,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合作经营等方式,打造一批带贫益贫效果明显的林业产业扶贫典型,建立与贫困户稳固的利益联结,确保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最后,祝各位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