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九)

铜川市健康扶贫工作
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段林荣
(2020年10月29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0-29 15: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铜川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目标,精准施策,真抓实干,着力提升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分类救治,全面实施疾病预防控制行动,全市因病致贫率由2016年的23%减少至目前的14.6%。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下面,我首先介绍一下全市健康扶贫工作情况。
  一是找准切入点,实现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新期待。对标陕西省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狠抓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阵地建设。先后投资2亿余元用于县级医院改建扩建,实现贫困县县级二级甲等医院全覆盖;投资3000余万元改善乡镇卫生院软硬件设施,实现了全市乡镇卫生院科室设置、设备配备等标准要求,同时实现孙思邈中医堂全覆盖;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改建村卫生室,筑牢基层卫生网底。全市34个乡镇卫生院、35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要求。其中174个贫困村卫生室实现产权集体所有,185个非贫困村均建有“面积60平米、四室分离”的标准化村卫生室,镇村改革前部分建制村保留有村卫生室。全市60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均有医疗服务机构,全市形成以区县医院为龙头,34家乡镇卫生院为支撑,41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为网底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二是把握着力点,落实“有医生看病”新要求。一方面优化引进人才。通过定向招录医学类毕业生、全科医生特岗计划等,落实安家费等相关政策,为县乡两级招聘专业人才125名。严格乡村医生执业准入和退出机制,优化乡村医生队伍。经过执业期满再注册,全市乡村医生共有571人,其中60岁至64岁乡村医生33人,占总量的5.8%;持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和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的乡村医生101人,占村医总数的17.6%,高于全省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强化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建立3个三甲医院培训基地,采取集中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临床医生、护士带头人,为村卫生室培养合格乡村医生。市卫健委已连续3年组织对全市乡村医生进行轮训。同时以医疗对口帮扶为基层注入活力,落实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级医院和市内二级以上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在全省率先推行第一村医派驻,三年派驻六批第一村医,提升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已派出两批60名,覆盖全市16个乡镇、89个村。帮扶开展以来,引进中医适宜技术、内科常见病诊治、急诊急救技术等10余项技术;帮助建立针灸科、康复护理科、放射科等10余个科室,有效提升了基层的服务能力。
  三是抓好支撑点,提升“有制度保障看病”新水平。一是对贫困人口实行医疗保障倾斜政策。对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实行财政补助,确保100%参保;对贫困人口住院报销实行城乡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降低群众就医负担;实行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二是对患病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对贫困人口中患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30种大病的,制定救治方案,按照“三定两加强”原则开展集中救治,累计救治大病患者1138名,完成救治总量的99.95%;对患慢病的贫困人口实行签约服务管理。全市组建由县、乡、村三级医务人员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309个,按照“一病一方案、一人一处方”原则进行个性化管理服务,确保诊疗及时、救治有效。其中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4种慢病患者进行重点管理,对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慢支、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6种慢病患者发放健康教育处方,目前已签约慢病贫困人口9188名,实现应签尽签。三是开展疾病预防控制行动,控制患病人口增量。开展健康村庄、健康家庭等8类健康细胞建设,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强化传染病和地方病综合防控,10种重点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规范实施公共卫生项目,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5个区县全部建成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中心。开展大骨节病等地方病专项救治和管理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奔小康夯实基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百姓健康永远在路上。健康扶贫一路走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还需更加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二是贫困人口健康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重要精神,以健康铜川为主线,聚焦脱贫攻坚医疗有保障目标任务,健全长效机制,千方百计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是充分发挥“第一村医”和二级以上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作用,持续深化帮扶广度、深度,加强帮扶成效评估,推进镇村两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二是组织做好规范化医师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订单定向生规范化培训和乡村医生培训等,加大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基层人员专业技术服务能力;三是开展镇村一体、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破解体制机制不活等瓶颈,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四是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对标补短”工作,精准对标基本医疗有保障核心指标,比对核实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情况、基本医疗参合参保情况、住院费用报销情况、大病救治慢病管理情况、落实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及时化解和防范因病致贫的风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健康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健康扶贫工作的关心,也希望大家今后能够一如既往给予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