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铜川市教育工委副书记  樊蕴华
(2020年10月27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0-27 14: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我谨代表市教育局,对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关心和支持铜川教育事业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全市教育脱贫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脱贫攻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视察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义务教育有保障为目标,不断加大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切实保障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各类教育,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铜川教育脱贫工作先后两次被教育部予以报道,被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我局在省市考核中多次获优秀格次。
  一、强化控辍保学,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达标。我市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作为教育脱贫的首要工作任务,坚持“依法治教,以防为主,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控辍方针,认真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县长、局长、校长、师长、镇长、村长、家长),建立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的控辍保学联席会议制度,将控辍保学工作成效纳入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指标,不断健全控辍保学责任、动态监测、家校协同、关爱扶助和考核问责等五项长效机制,实施控辍保学市县校“三包”制度,针对贫困户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精准实行“一教一帮”和送教上门,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目前,全市6-15周岁适龄儿童61205人,其中,现有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4008名,送教上门残疾儿童少年96人,全市无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达标。
  二、实施精准资助,保障贫困学生不失学。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从学前一年到大学直至就业的全程全部资助,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优先顶格享受各类资助,让贫困家庭学生“学前教育无障碍、义务教育不花钱、中职教育没负担、普通高中不发愁、考上大学不担心”。脱贫攻坚以来,全市累计拨付各类学生资助资金9997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6万人次。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7976人次1.86亿元。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得到全面精准落实,资助资金按标准足额及时发放到位每一个贫困学生手中,做到了应助尽助,不漏一人,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三、改善薄弱学校,提高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7亿元,先后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普通高中建设、学校直饮水及浴室建设、校园旱厕改造、学校清洁取暖改造等项目,着力改善提升办学条件,实现了永久保留学校教师周转房全覆盖、直饮水及浴室建设全覆盖、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安全校车全覆盖、校园卫生厕所全覆盖、校园清洁取暖全覆盖。2020年,计划投资9.6亿,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7所,切实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同时,按照“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规划、高效率实施”思路,编制完成《2020-2025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进一步改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促进全市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形成城乡均衡完善的教育体系。
  四、加强职业教育,助力贫困家庭顺利脱贫。坚持职普比不低于4:6底线,不断增加职业教育招生计划,通过中职教育,将贫困家庭学生培养成德技兼修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全市中职学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方面的优势,加大对初高中毕业未继续就学学生的免费职业教育,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本领和创业能力,努力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脱贫攻坚以来,完成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培训等各种职业技能培训5万人次,同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优先享受技术支持和职业培训,全面提升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和文化水平,为乡村全面振兴培养更多人才。
  五、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贫困地区办学水平。全面落实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将招收的特岗教师全部用于贫困地区,保障并落实国家贫困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面向“两区”派遣支教教师,交流轮岗骨干校长教师1286人。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级培训向贫困区县倾斜,贫困区县教师参加各类培训人数占全市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同时将所有贫困区县申报为国培计划项目县,整区县推进,教师全员参与,全员提升。近年来,共先后补充教师1981名,完成教师培训20000余人次。针对农村学校体音美教师短缺难题,通过事业单位招聘、特岗计划招考、交流轮岗、转岗培训等形式,为偏远农村学校配备体音美专业教师288名,解决了农村教师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六、强化教育协作,苏陕扶贫帮扶深入开展。2017年以来,坚持把教育协作对口帮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盐城市教育局齐心协力,紧盯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全面开展盐铜教育协作帮扶“双十百千”工程(即开展10所学校结对共建、10名优秀青年校长到盐城挂职学习;100名骨干教师培训、100名志愿者到铜川支教;1000名建档立卡户子女读书资助、1000万教育扶贫资金投入),通过学校结对、校长教师交流培训、帮扶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赠送图书资料和教学设备、开通名师网络交互课堂、开展职教合作等项目,实现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脱贫工作和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截止目前,我市宜君县、耀州区、印台区和盐城市大丰区、东台市、亭湖区分别对口结对帮扶,结对帮扶学校、幼儿园、职业院校22所,市、区赴盐城对接工作80余次,校(园)长挂职12名,培训学习140人,交流学习410余人次。盐城教育系统先后选派150余名优秀骨干教师赴铜川交流支教。三年来,共落实各类盐铜帮扶资金1100余万元,涉及学校基础建设、教育技术装备、薄弱学校设施配备等项目26个。盐城市各行业来铜开展捐助活动17场次,共投入各类捐赠资金372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700余名,超额完成“双十百千”工程帮扶目标任务。
  七、深化高校帮扶,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强化推进校地“双百工程”,明确高校帮扶工作的目标任务,确立以八大帮扶为基本路径,发挥高校在人才、科技、智力、信息、产业等方面优势,把高校特长和地方实际相结合,推动高校帮扶落实落细落小,为帮扶区县的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培训等支撑。市、区、县召开帮扶高校联席会议11场次,对接工作40余次,落实了56个帮扶项目,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5个,开展各类培训20场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4个,采购农产品300余万元。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目前,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目标任务接近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也到了最后冲刺时刻。下一步,我们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中心任务,对标补短,开展“巩固优化提升”,坚持不懈抓好教育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责任、任务落实。以坚定的决心和坚强的意志,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失学辍学;做精学生资助,确保全市无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进一步加大职教帮扶力度,确保实现就业并稳步脱贫;继续深入开展盐铜教育协作对口帮扶和高校结对帮扶,确保帮扶助力脱贫效果显著,用实际行动谱写教育扶贫工作壮丽篇章,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铜川教育力量。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铜川教育事业的关心,期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关注铜川教育,支持铜川教育。祝各位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