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七)

搬离贫困迈进新生活
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移民办主任  袁虎迪
(2020年10月22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0-22 11: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我谨代表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对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关心和支持铜川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十三五”期间,通过调查摸底,铜川市需要通过“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贫困群众共4590户13944人,涵盖全市所有区县。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自2016年5月启动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的“要组织好易地扶贫搬迁,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成本,发展后续产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讲话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精准搬迁、精细管理、精确施策”主线,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2018年9月,全市40个集中安置点全部竣工验收,向搬迁群众交付钥匙;2019年9月,“十三五”建档立卡搬迁群众4590户13944人全部搬进新家;2020年6月,搬迁对象实际入住率、旧宅腾退率、拆除率和复垦率均达100%,搬迁任务全面收官。我局先后荣获全省移民搬迁创新先进单位、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一、系统谋划,科学规划选址。
  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和观摩调度会,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并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市级28个相关单位为成员的移民(脱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和专职机构市移民(脱贫)搬迁办公室。市自然资源局积极作为,主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严格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原则,督促区县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编制了《铜川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制定出台《铜川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及《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13个配套政策办法,建立健全了政策制度体系,为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
  在规划选址上,坚持“四避开、四靠近、四达到”原则,避开地质灾害易发区、洪涝灾害威胁区、生态保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靠近城镇、中心村、园区、景区,方便搬迁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以此达到房产能升值、增收有保障、基础配套强、公共服务好的目的。在安置方式上,以集中安置为主,实行易地扶贫搬迁与避灾、生态搬迁群众融合安置,避免“穷人扎堆”,力促“以富带穷”。按照“以人定房”的搬迁思路,全市规划建设40个集中安置点(宜君县12个,印台区4个,耀州区20个,王益区2个,新区2个),其中城区5个、镇区14个、中心村(景区、园区)21个,集中安置群众13535人,剩余贫困群众409人实行分散安置。按搬迁人口计算,全市集中安置率达97%。较高的集中安置率不仅降低了配套成本,而且实现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共用,最大化发挥了公共资源的社会效益。
  二、严守红线,加快项目进度。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难度大。全市上下坚决执行政策标准,牢固树立四条“红线”意识:一是严守对象精准识别的“界限”,二是严守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红线”,三是严守人均自筹不超过2500、户均不超过1万元,搬迁群众不举债的“底线”,四是做好项目前期、施工管理、竣工验收全过程监管,严守项目规范管理的“标线”。为确保全市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做到当年规划、当年开工,建立了县级领导包抓集中安置点制度,开展了“项目建设推进年”、“规范管理年”“决战60天国庆搬新家”等活动,全面助推安置点建设进度。同时,定期邀请搬迁群众到安置点参与安置房建设质量和进度监督,切实提高搬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夯实“阳光搬迁”的群众基础。2018年9月底,全市规划建设的40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完成了房屋质量验收,基础设施到位,达到入住条件,建设进度在全省名列前茅。耀州区关庄镇、照金镇安置点分别被列为全省关中地区现场会和工作经验交流推进会观摩示范点,安置点建设、规划、产业就业配套等受到与会人员的肯定。
  三、多措并举,助推搬迁入住。
  为引导和组织群众搬迁入住,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搬迁安置房交房和装修标准。一是开展了“搬进新家还好吗”大走访、“我来帮你搬新家”家电家具捐赠、“三问三解三促进”大调研、“暖冬行动”、“搬新家、树新风、迈进新生活”等活动,增强搬迁群众的融入度和满意度,推动群众搬迁入住。二是统筹脱贫攻坚“十办两组”之力,先后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拉网式全覆盖”大巡查、旧宅基地腾退和实际入住大清查,对易地扶贫搬迁各年度任务、各环节、逐区县、逐镇办、逐村、逐户对标对表,为推动和促进搬迁群众100%实际入住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持。三是开展了举全系统之力奋战40天决战决胜易地扶贫搬迁收官行动,采取倒排工期,日报进度的方式,紧盯目标、冲刺清零,至2020年6月,易地扶贫搬迁实际入住、旧宅腾退、拆除、复垦等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四、积极探索,促进群众脱贫。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针对贫困群众搬迁后续帮扶的问题,开展了后续帮扶大调研,建立了“两清单一平台一会议”、就业扶贫信息员等制度,在每个集中安置区设置1至3名移民搬迁就业扶贫信息员,了解群众需求,反映群众心声,做搬迁群众和政府的“纽带”和“牵线人”。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移民搬迁社区服务管理的意见》,指导区县做好工作衔接,妥善解决群众搬迁后安置社区管理、设施完善、就业安置、服务管理等问题,保障群众权益,实现无缝对接。通过强化后续就业和产业扶持,确保每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对缺少劳力的家庭,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政府兜底等形式实现家庭增收,达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2019年8月,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全面移交市发改部门。
  五、加大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
  为最大限度争取社会各界对移民搬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高搬迁群众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全省率先开通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服务等,向全市一万余名搬迁对象和干部职工定期定向推送搬迁政策和工作进度。在《铜川日报》开设“移民搬迁新征程”专栏,向全社会广泛宣传移民搬迁政策,加强信息互通。“搬新家、树新风、迈进新生活”、“暖冬行动”等典型案例和工作成效多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文汇报、凤凰网以及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当代移民搬迁网等中省媒体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加快推进搬迁群众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继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搬迁群众后续保障工作,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强基固本,让搬迁群众彻底“挪穷窝、移穷业、断穷根”,齐步迈进幸福新生活。
  最后,祝各位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