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加速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五)

铜川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铜川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陈海涛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9-16 15: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铜川市金融业发展的关心和对金融工作的大力支持,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近期,铜川市政府出台了《铜川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措施》,今天召开发布会进行解读,以有效扩大该政策的知晓率和普及度。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有关情况。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应对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各项指标持续好转。
  一是各项贷款余额平稳增加。截至7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6.66亿元,同比增长19.32%,较年初增加22.82亿元。其中,第一产业贷款余额4.38亿元,同比增长27.81%;第二产业贷款余额79.34亿元,同比增长24.04%;第三产业贷款余额86.27亿元,同比增长8.72%。
  二是金融支持“三农”力度不减。截至7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84.93亿元,同比增长24.99%,增速较年初提高7.81个百分点。其中,涉农企业贷款余额47.26亿元,同比增长38.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9.48个百分点。
  三是小微企业贷款“扩面增量”。截至7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8.57亿元,同比增长76.06%,占企业贷款余额比重较年初提高9.7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6.92亿元,同比增长175.93%,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082户,较年初增加235户。
  四是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效果明显。截至7月末,全市银行机构新增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46个百分点,其中,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33个百分点。全市金融机构通过下调贷款利率累计向企业让利1573.3万元。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全市金融系统在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仍然存在信贷投放力度不一、个别机构政策落实不到位、货币政策工具运用规模偏小等问题。
  为全力做好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围绕金融高质量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由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牵头,会同市金融办、市财政局、铜川银保监分局等部门,从五个方面制定了十五条具体措施,在广泛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金融机构意见建议后,形成了本次发布的《铜川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措施》(以下简称《工作措施》)。
  二、《工作措施》主要内容
  《工作措施》分为加大对稳企业保就业融资支持力度、完善金融服务配套机制建设、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坚持风险防范和金融支持并重、政策保障五个部分。
  (一)在加大对稳企业保就业融资支持力度方面。力争2020年末存贷款规模达到1000亿元,争取再贷款再贴现工具投放规模达到2亿元以上,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确保完成“两增两控”目标任务,力争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40%,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至少下降50个基点;加大对上市公司的引进及培育工作,推进优质企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
  (二)在完善金融服务配套机制建设方面。力争到2020年底,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达到3亿元,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内;落实好“四类群体”逾期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的政策要求,推进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探索建立政府、银行、保险三方合作的风险共担和利益分配机制;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推广“保险+期货”模式在农业保险中的运用。
  (三)在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加快丝路金融科技产业园企业入驻,形成金融供应链闭环体系;运用金融科技赋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动股权、知识产权等抵质押贷款增量扩面,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做好全国普惠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申报工作;加快推进宜君县农信社改制和其他三区县农信社合并改制进度;引导社会资本赋能地方类金融机构;探索建立互联网金融法庭;在全市推广农地抵押贷款试点。
  (四)在坚持风险防范和金融支持并重方面。积极处置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确保全市不良贷款率保持在1.7%以下;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过程中的风险监测、预警、防范和处置工作,杜绝贷款资金流向僵尸企业;坚决打击和取缔“首付贷”、优惠信贷资金流向房地产行业;坚决预防和打击违法违规金融行为,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五)在政策保障方面。成立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专班,由分管金融工作副市长任组长;对借用央行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扶贫再贷款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由所在地区县财政部门按实际使用央行再贷款的利息给予全额补贴,市级财政根据区县财政贴息情况,给予贴息金额50%的补助资金,补贴期限从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到金融机构考核中。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办、市财政局等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不折不扣抓好《工作措施》的落实兑现,提升这项利企利民政策的惠及度;同时,我们会紧盯存在问题,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按照市场法则,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用足金融工具、做活金融市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一)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引导各驻铜银行机构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逐区县、园区摸排有效信贷需求,建立银企对接长效服务机制,确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二)完善金融服务体系。高质量建设丝路金融科技产业园,加快铜川市产业投资集团公司的组建和运营;积极整合财力,逐步扩充各区县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引入专业化运营团队,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问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开展金融领域招商引资工作。
  (三)紧抓金融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决策部署,夯实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管责任和金融机构、地方类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开展地方金融领域“线索清仓”“行业清源”等工作。
  (四)做好金融要素保障。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年重点工作部署,做好在项目招商、促投资稳增长、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金融服务要素保障,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系统性金融服务,有效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
  各位记者朋友,铜川金融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辛苦付出,也离不开各位新闻人的宣传推介。在此,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期望大家对铜川金融业的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