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铜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领导小组副组长 白崇军
(2020年9月10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9-10 15: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在全国首个消费扶贫月拉开帷幕的关键节点,我们在此举办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专场新闻发布会,向中省媒体介绍交易会各项筹备工作情况。首先,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铜川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筹备总体情况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展示铜川脱贫攻坚实效,助力开展消费扶贫,积极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隆重庆祝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铜川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金秋九月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为主题,举办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为此,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领导小组,印发了交易会方案和职责分工细则,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当中。
  二、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主要活动
  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定于9月22日(农历八月初六)至26日(农历八月初十)在铜川全民健身广场举办,主要有6项活动:
  (一)开幕式。9月22日上午9:00举行开幕式,共4项议程:一是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智远致辞;二是由我介绍铜川市脱贫攻坚成效及交易会筹备情况;三是市级部门农业合作项目及扶贫产品购销签约仪式;四是市委书记杨长亚宣布交易会开幕。开幕式由市委副书记魏四新主持。
  (二)领导巡馆。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将巡视交易会室内外各展区展位,代言并推介铜川优质扶贫产品,了解各参展企业(合作社)扶贫产品展销情况。
  (三)观摩交流。9月22日下午,组织应邀参会嘉宾和客商实地观摩铜川市扶贫产业,全面展示扶贫产业发展成效,寻求交流渠道与合作模式。
  (四)扶贫产品展销。展销区按照产品类型及区域,划分为馆内、馆外2个板块,其中馆内板块为区县扶贫成效、全市脱贫攻坚成效、金融助农服务3个展区和1个备用舞台;馆外板块为扶贫主体产品、农业装备、扶贫工厂、电商展示、现场直播、特色小吃体验等6个展区和1个主舞台,总面积2万平方米。
  (五)区县扶贫主题日。每个区县集中安排1天时间开展主题活动日,自主进行宣传推介,展示脱贫攻坚成效,签订合作项目和购销协议,举办扶贫扶志暨庆丰收文艺演出。
  (六)闭幕式。9月26日下午举行闭幕式。一是通报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成果,二是表彰组织活动先进集体,三是总结讲话并宣布交易会闭幕。
  三、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主要亮点
  (一)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这既是我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党带领人民历经艰辛、玉汝于成取得的伟大功绩。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作为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确定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为主题,恰逢其时,旨在昭示坚定走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道路的强大自信,全面展现铜川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重点宣传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最新成效,热情讴歌这个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新时代。
  (二)创新展示和促销方式。一是首次设置现场直播区。在抗击疫情背景下,网络销售、直播带货已取代传统线下模式,成为破解贫困地区扶贫产品滞销、修复延长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品牌营销的重要手段。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邀请到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菜鸟网络和京东集团等深耕网络销售的业内翘楚来铜川搭建平台,奉献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推介秀”,助力铜川扶贫产品走出“深闺”,搭乘“云快车”走进千家万户。二是首次设置现代农业装备展示交易区。集中展示农药、化肥等重要农资和微耕机、植保无人机等现代农机装备,开启一场现代农业装备盛宴,助力开阔农民群众眼界、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三是首次设置农业加工品展示交易区。集中展示“3+X”特色产业工程实施以来全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最新成效。
  (三)展现扶贫和扶志成效。2016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铜川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聚力“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落实“四个不摘”, 找准“病根子”,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一个个时间表令人鼓舞,一张张路线图激动人心,一份份任务书催人奋进。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全市贫困人口由16119户47467人减至1737户2594人,贫困发生率由11.2%降至0.62%,全市3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17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了高质量整体脱贫,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决定性胜利,并涌现出了“轮椅女孩”海浪、“玉米书记”靳康鹏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的故事感动了所有铜川人,也温暖了整个铜川城。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设置区县扶贫成效展示区、全市脱贫攻坚成效展示区、扶贫主体产品展示交易区,同时还将举办扶贫扶志暨庆丰收文艺演出,就是要用脱贫群众自己的劳动成果、生活语言、真实故事、淳朴歌喉和喜庆舞姿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展现铜川扶贫扶志巨大成效,做到城乡共庆、全民共享。
  (四)发挥产品和环境优势。为持续开展扶贫产品集中定向采购和线上线下融合消费,今年我们将全市131家扶贫企业(合作社)的244个产品录入《铜川市扶贫产品目录》,并推荐4批100家扶贫产品供应商及126种产品成功跻身《全国扶贫产品名录》。这些扶贫产品既有“颜值”也有“气质”,既有“好看的外表”也有“有趣的灵魂”。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这些优质扶贫产品将闪亮登场,其中就包括宜君玉米、耀州花椒、海升苹果等一大批响当当的“国字号”“优字号”“特字号”产品。这些自带“流量”和“光环”的明星产品一边连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一边连着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成为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纽带。同时,我们牢固树立亲商、爱商、安商、敬商的理念,积极推介产地、产业、交通、营商等环境优势,精准捕捉市场信息、把握市场商机,截至今天共确定拟签约合同项目36个、协议项目57个,涉及金额12.18亿元和19.18亿元。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精神,加强洽谈对接,力促签订更多的购销合同,争取招引更多带贫益贫能力强的企业来铜落地兴业,有效聚集优势要素,延伸产业价值链条,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助力铜川消费扶贫。
  (五)坚持办会和防疫统筹。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举办之际正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我们在筹备和举办交易会的过程中,将排查管控、住宿接待、会场活动、应急处突等事项清单化、精细化、具体化,坚持活动组织和疫情防控统筹并举、同步推进,做到闭环管理、无缝衔接。一是在住宿接待上,实行常态化登记测温、通风消杀、分餐或错峰就餐。二是将交易会现场划分为室内室外2个片区共11个分区,做到人员按区分流。三是在入口管控上,与会人员需签订健康承诺书,出示健康码,并报告14日内活动轨迹和健康记录,省外中高风险区或有旅行史来铜人员还需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四是在会场活动上,实行入场测温、公共区域定期消毒。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自今年2月19日铜川市在陕西省率先实现疫情防控“三清零”以来,至今已连续205天无新发疫情。本届交易会开幕式前,我们还将开展专项演练,全面提升防控救治能力,切实为交易会的顺利举行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请新闻媒体朋友和各界人士放心而来、舒心参会。
  各位媒体朋友,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两次来陕考察,两次关注铜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铜川工作的殷切期望。在庆祝全国首个消费扶贫月拉开帷幕、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来临之际,举办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不仅要见证全面小康历史时刻,凝聚转型升级磅礴力量,也要提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信心,激活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在此,我代表铜川市委、市政府诚邀各位媒体记者,用你们的脚步、镜头、话筒和妙笔,全方位宣传报道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盛况,多角度宣传报道铜川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巨大成就,广渠道报道养生铜川和红色照金的美丽画卷,深层次报道铜川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宽领域报道近百万铜川儿女奋斗奔小康、礼赞新时代的美好心声。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借此机会,祝全市教师职工们节日快乐!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