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加速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三)

铜川市“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铜川市商务局局长 王红侠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8-18 16: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市商务局对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全市商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以来,全市商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主动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定不移畅通国内大循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商务经济平稳运行,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近日,我们先后出台了《铜川市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专项行动方案》《铜川市关于促进市场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是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两稳一促”工作的铜川答卷。
  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全市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及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一、主要指标呈现出积极向好态势
  一是进出口贸易逆势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对外贸易进出口2.06亿元,增长41.68%,高于全省38.18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4,完成省级目标任务3.93亿元的52.42%。二是利用外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067万美元,同比增长29.48%,增速高于全省20.93个百分点,完成省考目标任务4404万美元的92.35%,位居全省第二。三是消费市场走出低谷。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企业累计完成25.8亿元,同比下降18.1%,累计增幅排名全省第5位,7月当月增幅9.9%,连续三月实现回正,全市消费市场实现逐步回暖态势。
  在看到上半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疫情的影响仍然没有消除,全市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下一步,我们仍然需要锚定航向不变,咬紧目标不松,确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
  二、出台行动方案背景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不断蔓延,国内西安等地相继检出厄瓜多尔冻虾外包装部分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再一次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敲响警钟,也对全市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和消费促进工作形成了新的挑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8月3日,市委书记杨长亚专程到市商务局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我们围绕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提振企业信心,稳定改善消费预期,推动我市消费平稳增长,出台的17条措施,按照《措施》是《方案》的行动指引,《方案》是《措施》具体体现要求,在广泛听取各区县、各部门意见和建议后,形成了本次发布的《铜川市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三、方案主要思想及特点
  《方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思路和要求,立足铜川实际,持续保障政策供给,坚持稳存量、促增量相结合,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实施消费扩容提质。
  方案共分为目标任务、主要原则、重点工作、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其中最核心部分是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重点就主要原则和重点工作开展进行了安排。主要原则有四项:一是持续全年;二是辐射城乡;三是涵盖全域;四是全景视角;这部分内容主要从专项行动开展时间范围、地域范围、宣传要点范围进行了明确。重点工作有三项:一是按照“做优产品、培育企业、开拓市场、搭建平台”的思路,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工作。二是按照“促进外资增量、稳定存量”的思路,进一步提升有效利用外资的规模和质量。三是按照“做强企业、引聚人流、政策引导”的思路,大力实施商贸流通创新发展、实物消费提档升级、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农村消费挖潜提升等系列提质扩容促消费行动。
  四、方案专项行动主要内容
  专项行动分为稳外贸行动、稳外资行动、促消费行动3个部分。
  一是稳外贸行动主要围绕全面落实外贸促进政策,做强铜川陶瓷、农产品、服装等品牌,支持企业在重点国家设立地方名优产品展示中心和进口商品展示中心,稳定现有存量外贸企业主体。稳外贸行动包含7场活动,其中:市域内活动3场,分别为国际商会进铜川、外贸优品聚·扮美步行街、铜川优质地特产品展销对接会;市域外活动3场,分别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3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线上活动1场,为中国陕西·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商界对接洽谈会。7场活动从鼓励外贸企业参加国内外商品展销会、支持外贸企业外贸产品转内销等方式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市场,可以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含金量高。
  二是稳外资行动主要通过进一步提升有效利用外资的规模和质量。稳外资行动包含5场活动,其中:市域内活动1场,为外资企业进铜川;市域外活动3场,分别为:2020年“陕西—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活动”、铜川·昆山台资企业投资合作洽谈会、2020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疫情可控情况下举办境外活动1场,为陕西铜川“日本经贸合作周”东京推介会。5场活动从增加外资项目储备、吸引外资企业来铜投资等方式补齐我市外向型经济短板,提升我市外向型经济质量。
  三是促消费行动主要通过商贸流通创新发展、实物消费提档升级、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农村消费挖潜提升。我们围绕前期出台的《促进市场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精心策划了7个配套行动45场活动,分别为:传统业态促消费、新兴业态促消费、农副产品促消费、会展活动促消费、文旅融合促消费、体育赛事促消费、健康养生促消费。其中:传统业态促消费5场活动,新兴业态促消费4场活动,农副产品促消费3场活动,会展消费促消费10场活动,市域内6场,市域外活动4场,文旅融合促消费4场活动,体育赛事促消费3场活动,健康养生促消费4场活动。7个配套行动从推动消费提质增效、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消费需求、培育新兴消费等方面强力释放被疫情抑制和冻结的消费需求,激活消费市场、积极恢复和提振消费信心,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
  下一步,我们将以推动《方案》落地落实为重点,联合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各景区管委会和有关重点企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3个专项行动、45场活动有序开展,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同时,我们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活动安排工作,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防范促销场所发生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我们将及时协调处理活动中的投诉问题,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活动秩序,坚决打击假冒伪劣行为。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