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二十四)

中共铜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副组长、市扫黑办主任 郭喜平
(2019年10月15日)

来源: 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0-15 16: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非常感谢各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特别是中央督导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批示精神,中央督导组四次对接反馈会和省委书记胡和平来铜调研讲话精神,按照“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一个重攻方向”和“八位一体”总体战要求,以《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铜川市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全市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治乱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三个《方案》为统揽,聚焦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综合治理“四个重点”,发挥严督实导、宣传发动“两个抓手”牵引作用,扎实推进督导工作“后半篇文章”,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高位推动,压实政治责任。中央督导以来,市委常委会2次专题研究,市委7次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6次会议推进落实,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领导抓点包案制度,定期下沉督导重大案件办理。7月23日,对5个区县和11个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了集中约谈和问询,进一步警醒鞭策、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各部门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和完善了领导包案、办案质效、线索核查、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奖励资金使用、行业治乱7个通报制度和督办机制,持续跟踪问效。用足用好“三项机制”,印发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运用“三项机制”和监督执纪问责暂行办法》。配齐配强扫黑办和扫黑专业队伍力量,全警动员、全警参与扫黑除恶的态势基本形成。市、区县两级分别建立重大案件查办、督导点明问题整改、线索核查3个专班,紧盯重大案件、督导点明问题和中省交办问题线索,集中调配力量,迅速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先后2次派出市级督导检查组,对标“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要求,聚焦6个方面,对各区县和重点行业部门进行集中督导。印发了《铜川市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分“问题整改”“补缺推进”“质效提升”三个阶段对8月份以后5个月的工作系统部署,坚决打好“整改仗”“翻身仗”和“提升仗”,努力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突出结果导向,全面彻底整改。紧盯中央督导组反馈共性问题和具体问题,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认真查摆具体表现,剖析存在原因,先后制定出台5个系列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严格按照反馈问题全清零的整改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单位,细化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落实,积极协调督办,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认真核查整改。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6个方面共性问题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常态整改,对11个方面的具体问题明确整改主体,限定整改时间,压实整改责任。目前,11个具体问题中有3个已整改到位,经省扫黑办审核销号。其余8个问题整改已基本整改到位,取得明显成效,整改落实情况已上报省扫黑办。
  三、强力破案攻坚,扩大斗争战果。修订完善了《案件线索管理办法》,召开线索核查推进会,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不断提升核查质效。截至目前,我市共收到各类举报线索1263条,有效线索945条,查结822条(查实285条,查否537条),正在核查123条,查结率86.98%,较中央督导之前提高了35.41个百分点。中央督导组交办我市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05条,已办结97条,办结率92.38%。制定了协同办案和协同查办机制,先后召开5次重大案件汇报会和3次专题协调会,全面落实重大案件会商研判机制,依法实行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双提前”工作机制,推动提升办案质效。各级公安机关集中优势兵力,加快在侦案件办理,加强在逃人员抓捕,加大案件翻查力度,持续深挖潜藏隐匿的黑恶势力。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彻底查缴涉案资产。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黑恶势力组织集团团伙25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集团14个、恶势力团伙9个,破获“7+12”类黑恶案件353起,抓获涉黑涉恶人员665人,投案自首30人,刑拘440人,逮捕227人,移送起诉311人,收缴、扣押、冻结涉案财产价值1.828亿元。全市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涉黑涉恶案件22件59人,提起公诉6件40人。一审判决涉恶案件3件11人,判决认定恶势力犯罪组织案件2件4人。特别是中央督导以来,全市新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团伙12个,新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426亿元,一批社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嫌疑人员得到查处,有力地撕开了口子、揭开了盖子。
  四、聚焦重攻方向,坚决打伞破网。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要求,不断加强政法单位和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线索督办、线索管理、领导包抓案件三项工作机制,与政法单位同步上案、联合上案,对侦办的涉恶案件进行了再翻查,协同检察机关对涉黑涉恶组织骨干成员进行了提审谈话,深挖“保护伞”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有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25件,现已初核了结52件;立案审查非涉黑涉恶案件24件;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2件,结案27件,处分29人,组织处理19人;其中,立案审查“保护伞”案件16件,结案11件,处分14人。向省属单位移交涉“保护伞”案件1件,打伞破网取得较大进展。
  五、狠抓综合治理,提升治乱实效。召开了市政府行业治乱专题会议和扫黑除恶行业治乱推进会议,印发了《全市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治乱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重点行业治乱联席会议制度。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紧盯13个重点行业领域,聚焦群众心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下大气力整治强揽工程、滥采滥挖、欺行霸市、暴力抗法、操纵经营黄赌毒、实施“套路贷”、建筑市场、物业管理等突出问题。健全行业监管部门与政法单位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健全“打、防、管、控、建”一体的工作体系,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截至目前,全市查处违法违规案件878起,打击处理1764人,校园周边安全、非法车辆营运、道路违规施工、违规开采、河湖“四乱”等行业突出问题得到较为有力的整治。
  六、建强基层组织,持续整顿提升。以区县为单位,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纪委监委、政法委、民政、公检法等九个部门,对全市359个村、72个社区的4530余名基层干部逐人进行两轮“大起底”,审查出不符合条件基层干部70人,涉及52个村61人、8个社区9人,现已全部清理到位,完成补配60人。严格落实《关于积极稳妥扎实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村“两委”正职“一肩挑”,对软软涣散村、涉黑涉恶村、届中缺额村全部实行“一肩挑”,截至目前,全市“一肩挑”村数达到81个,比例提升至22.65%。扎实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落实区县领导班子成员包抓乡镇和区县级领导带队驻村整顿机制,52个村已基本整顿到位。
  七、深度宣传发动,营造强大声势。坚持边打击、边整改、边宣传,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工作方案》《宣传发动方案》《文艺宣传方案》,广泛宣传专项斗争的阶段性战果,最大限度凝聚专项斗争的正能量。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宣传工作,共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1900多篇,刊播节目150余期,其中,中省以上媒体刊发我市扫黑除恶相关报道210余篇。市区(县)两级分别组建宣讲团,开展宣讲160余场次。策划推出了一批快板、小品等文艺作品,举办“扫黑除恶”专题文艺演出11场次,其他文艺演出35场次,广大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参与度明显提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年以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效地促进了全市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有效地促进全市社会大局不断稳定。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希望各位用你们案头的笔、手中的相机和摄影机继续关注和支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同为铜川大地水晏河清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


网络编辑:朱梦蕾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