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十三)

构建社会信用体系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委员、市联合征信中心副主任 赵更虎
(2019年7月25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7-25 16: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铜川金融工作、信用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全市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失信治理等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诚信铜川、金融工作及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市级相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协同联动治理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努力助推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
  一、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加强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一)推进金融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开展“百村千户”信用助农工程、农村金融生态环境评估等举措,积极培育“三农”主体信用意识,提高涉农信用水平。制定了《关于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以宜君县为试点探索形成“六个一”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模式,破解“三农”融资瓶颈,取得了信用助力金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实践。宜君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深改办督导组肯定并被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在全省推广,失信贫困户信用重建机制入选了陕西省2018年信用建设20大典型案例。开展信用村、信用镇评定工作,截至2019年6月底,农行铜川分行对全市18个村进行了普惠金融信用村授牌,对5428名农户进行了授信。农信社在全市评定信用镇19个、信用村187个、信用农民专业合作社39个、信用户49450户。
  (二)推进金融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制定了《铜川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建立了金融诚信企业与恶意失信企业“红黑榜”机制,开展了征信助力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宣传活动、“千企万户纾困行”活动,引导金融机构不断推出信用贷款产品,全市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量显著增长。印发了《关于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以评选推荐诚信企业、开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归集共享涉企信用信息等五项举措,支持民营企业诚信经营、减负前行、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行“诚信纳税贷”业务,截至2019年6月末各银行机构发放诚信纳税贷共140笔、金额2.7亿元,有力支持了一大批诚信纳税企业发展。
  (三)推进加强信贷投放和直接融资。完善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召开政银企融资对接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推进会和专场融资对接会。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银行业机构项目及法人贷款新增12.9亿元、涉及贷款主体88个。制定了《铜川市企业上市挂牌奖补资金实施细则(试行)》,完善企业上市挂牌奖补资金申报要求和程序,成立了市上市挂牌工作推进小组,新引入益诚世纪等3家辅导机构为我市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融智服务,已有13家企业签订交易板挂牌辅导协议。
  (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推动建设铜川现代服务业金融总部基地和特色金融街区,加快完善区域金融生态链。制定了“智慧金融?普惠铜川”总体方案,明确数据提取内容和规格要求,按时完成数据采集。截至2019年5月末,网商银行贷款余额2778.27万元,显著提升了我市普惠金融发展质量,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二、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根本,联合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治理
  (一)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落实中、省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制定了《铜川市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建立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全面开展核查失信情况、督促失信企业限期整改等五方面工作。依据省上推送名单梳理形成了铜川市涉金融领域失信名单,组织有关部门对被列入名单的企业逐一进行了核查,对正常经营或可联系到的失信主体进行了约谈,9家企业按时退出了失信名单,6家企业被监管部门作了进一步处理。
  (二)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加强“两增两控”对辖区内金融机构的监管指导,积极运用扶贫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保证信贷供应。按月监测利率执行情况,全市贷款利率符合市场标准,无扰乱市场利率现象。持续开展“泰隆”模式试点,着力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落实《铜川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截至2019年5月底,全市小微企业贷款户数5058户、较年初增加266户,贷款余额42.74亿元、较年初增加1127万元。
  (三)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印发了《铜川市支持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化解不良贷款增加有效信贷投放工作方案》,按照严控增量、化解存量的工作思路,促进银行业机构积极清收盘活不良贷款,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0.28个百分点,实现了不良“双降”目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夯实各区县落实小额贷款和融资担保公司监管主体责任。制定了典当、商业保理、融资租赁机构监管转隶方案,深入开展“校园贷”“套路贷”等违法行为排查。有序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积极排查涉稳线索,稳妥处置非法集资存量案件。
  三、以金融信用惠民便企为抓手,深化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一)深化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发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作用,围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和市民生活的重点领域,制定落实守信激励的具体措施,让守信受益触手可及。实施信用便企工程,有效破解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基本构建起“信用评价+金融服务”机制,在化解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作用。实施信用惠民工程,广泛发掘诚信主体,推行放心消费,开展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等,接通信用服务最后“一段路”,不断增强广大市民对“诚信铜川”建设的获得感。
  (二)切实提升金融扶贫效能。严格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增强金融精准扶贫实效,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区县倾斜。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提质增量,加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深入推进保险扶贫,力争“助农保”实现全覆盖。
  (三)着力壮大股权投资基金业。协同推进“飞龙计划”实施,拓宽资金募集渠道、发挥资本集聚效应,引进优势项目、壮大产业链,打造服务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的全产业链股权投资基金业态。落实《铜川市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办法》扶持政策,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企业监管,实现地方金融机构合规发展。出台防范金融风险三年行动计划,完善金融风险防控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保持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行为高压态势,确保区域金融安全稳定。
  (五)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和发债。推动落实企业上市挂牌扶持政策,引导域外优质上市公司产业导入铜川。完善企业挂牌金融服务,力争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交易板挂牌企业达到40家以上。做好发行企业债券协调服务,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六)持续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加强金融监管引领和政策支持,提升金融系统服务意识和质量,全面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持续推进政银企融资对接,实施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资产重组,持续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
  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涉及多部门、服务各领域,防范和化解涉金融失信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持续推进,久久为功。我们将进一步建机制、强基础、抓重点、促应用,加快推动落实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和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新时代全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诚信氛围、贡献诚信力量。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朱梦蕾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