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
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七)

加快绿色发展新步伐 推动生态文明大作为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张建政
(2019年6月6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6-06 12: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芒种时节,收粮入仓,雨露滋润,欣欣向荣。值此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建国70周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纪念第48个世界环境日之际,新组建的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通报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和今年工作任务措施。在此,我谨代表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铜川因煤而兴,曾经是陕西乃至全国重要的煤炭和水泥生产基地,一度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从奋起环境自救到环境自省,再到生态自觉,时光流转至今,铜川已洗去“煤城”标签,露出绿色底色,迈出转型发展的铿锵步伐,2017、2018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十大城市之一。经济发展、生态优良、人民幸福已经融进了铜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走过的奋斗历程和有益探索。
  近年来,铜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战略部署,坚持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凤凰涅槃拿支柱产业开刀,励精图治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企业污染精细化治理,用超人胆识和智慧走出了绿色转型发展之路。2015年时任陕西省政府省长娄勤俭,随习近平主席出访参加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时,就向全世界介绍了铜川转型发展、改善生态、朱鹮繁衍生息的成效。如今天蓝、地绿、水清已成为铜川的标配和鲜亮名片。
  下面我简要通报一下“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生态环境保卫战的阶段性工作成效:
  蓝天保卫战方面。紧盯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坚持从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调整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用地结构等入手,持续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举措,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减煤:拆除燃煤锅炉1185台,建成4座矿区CNG贮气站,城市气化率达到76%,2018年燃煤锅炉淘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基本做到产煤城市社会生活不烧煤、矿区生活不用煤;控车:投资3700万元购置了40辆新能源公交车,2018年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完成任务的126%,境内加油站全部置换为国六车用汽柴油,公安、交通、环保部门联合管控过境柴油货车,常态化开展机动车尾气路检和遥感监测;治源:全市水泥、电力、陶瓷企业全部建成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达标排放;抑尘:建筑工地全面落实“红黄绿牌”管理制度和“六个100%”措施,城市道路机扫率达70%以上,主干道机扫率达90%以上。今年3月20日起集中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抑尘治霾“春雷”行动,PM2.5浓度较专项行动开展前下降2微克;禁燃:2018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出台了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从2019年1月1日起,市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增绿:2018年全市造林10.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平方公里,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6.5%。实施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2018扣缴区县资金2752.1万元,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驻点开展“一市一策”跟踪研究,提升了预测预报和精准化治霾能力。2006年至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及以上优良天数均超过200天以上,并连续多年位列关中前列。今年1—5月份收获95个优良天。朱鹮飞舞蓝天成为对外靓丽名片。 
  碧水保卫战方面。全面落实“水十条”,坚持“点、线、面”结合,“收、治、管”统筹、“宣传、执法、考核”综合推动,统筹推进系统治水、生态治水、科学治水。管好饮用水。国省要求整改的153个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投资2000万元完成沮河上游5家煤矿治理项目24个;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围网72公里,55个高清监控摄像、3座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控、监测,每年列支100多万元用于水源地沿线乡镇水污染防治工作奖补,形成了从源头到库区的全覆盖监管,3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部达标。治理好地表水,建立沮河生态基流补偿机制,解决生态补水1000多万方,投资140万元建成岔口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与十二五末相比,岔口国控出市境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分别下降89.6%、87.4%、93.2%,2018年漆水河水质总体好转,岔口出市断面达到省考V类标准,金锁断面水质状况属优,三里洞断面水质良好,县域里的宜君杜村断面水质属优。监管好生产废水,渭河流域治理新三年行动完成投资10亿多元,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工业企业和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对全市32家工业企业55台套污水处理设施执法监管,均达标排放。天鹅栖息、黑鹳安家,成为铜川治水成效新见证。
  净土保卫战方面。出台全市首个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建立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33个市级部门、科研及金融单位参与的土壤污染防治联合调度会议制度。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管控以及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阶段性任务全部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点位详查186个。持续开展清废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和转移行为,减轻了对土壤环境带来的潜在隐患和风险。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保持零增长,定期监测灌溉水水质,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餐厨垃圾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等试点工作,完成了全市27个镇148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使全市125万亩耕地得到有效保护。
  青山保卫战方面。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完成省级技术评估,开展区域空间环评,加紧编制“三线一单”,严把项目准入关,严守生态红线。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已完成,取缔违法建设项目2个,生态恢复面积4650平方米,违法占用场地全部进行了生态恢复。以太安、香山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的照金至玉华绵延100多公里的自然生态带保护良好。全面推进渭北“旱腰带”铜川区域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利用国家山水林田湖项目实施的耀州区一二三道沟非煤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和崔家沟矿区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治理成效明显,为全市开展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打好青山保卫战树立了典范。
  2019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铜川市生态环境局组建运转的第一年。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生态环境保护总的目标是:优良天数力争达到278天,PM2.5浓度达到52微克/立方米,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岔口出境断面水质达到V类,漆、沮两河水质明显改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00%达标;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不低于8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12%、14%、8.6%、8.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上年下降4.2%。
  总体思路: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一核心,做到六个坚持,打好四场保卫战,实施六项专项行动,强化五项措施。
  做到六个坚持:
  坚持“四个打通”,实现“城市到农村、岸上到岸下、减排到减碳、地上到地下”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扩展和能力提升;坚持严执法与优服务相结合,对环境违法行为从严铁腕执法、始终保持高压,对绿色发展项目全心服务、全程跟踪;坚持源头控制与末端治理并重,强化资料收集报送,编制好“三线一单”,守住生态红线,把好污染源头;坚持配合督察(查)与以改促治并举,做好能力保障,做到照单认领;坚持突出重点和整体推进相统一,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打好治污攻坚战和环境质量改善持久战;坚持规范化管理与改革创新同抓,以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为核心,规范完善管理制度,推进生态环境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 
  打好四场战役:
  一是蓝天保卫战。落实铁腕治霾三年行动方案,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措并举,完成煤炭削减和散煤替代任务。所有乡镇、街办建设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全部拆除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深化工业窑炉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实现精细化预测预报,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削减非电规上企业煤炭5万吨,启动冀东水泥5、6、7号生产线搬迁,落实错峰生产企业141家,完成剩余11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推进工业园区集中整治。完成油气回收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采用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严格工地和渣土车规范化管理。
  二是碧水保卫战。深入落实“水十条”,围绕水源地、地表水、黑臭水体、地下水水质改善的13项重点工作和33项具体措施,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治理,对区县水质超标断面和点位实施综合整治,继续实施主要河流污染补偿机制,建立入河排污口管理台账和销号清单,完善自动监测体系,建设区县水质自动监测站。依法保障主要河流生态基流,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建设市级备用水源或应急水源。加大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支毛沟雨污分流工程进度,10月底前完成新耀污水处理厂地表IV深度治理。完成44个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任务。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三是净土保卫战。完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夯实土壤环境管理责任。完善土壤环境监测网络,推进土壤污染详查,建立土壤调查评估制度,从严监管企业和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持续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开展好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加强森林资源、湿地保护管理,严控林地农药使用量,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纳入城市规划和工地管理,土地开发利用必须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3%,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0%。
  四是青山保卫战。勘界定标,严守生态红线;组织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将青山保护纳入污染攻坚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督导企业严格落实矿山企业地质环境、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和创建绿色矿山的主体责任,“边开采、边治理”,逐步恢复生态功能;持续整治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养殖、违法排污等问题,规范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参观、旅游活动,严禁开展与自然保护区保护要求不一致的活动;推进水土保持工程项目建设,加强河道挖沙治理及水生态修复,建设水系生态林带。
  开展六个专项行动:
  一是工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工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电子督办全覆盖,精准监控,倒逼达标;推进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完成6家水泥企业深度治理,开展火电企业石膏雨、有色烟羽治理,10月底前完成工业炉窑整治,精细化治理建材、有色、火电、铸造、商砼、粉煤灰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建设完善收尘及密封物料仓库和喷淋、覆盖、围挡等防风抑尘设施;推进中小企业布局园区化、生产集约化、环保物业化改造;继续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以“污”为主实施分类处置,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清洁化改造。
  二是清洁能源替代专项行动。整村推进农村居民、农业生产、商业活动燃煤清洁能源替代。到年底,城区清洁能源取暖率达到90%以上,城乡结合部达到70%以上,严厉打击黑加油站,推行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和清洁油品,更换建成区143辆公交车为新能源汽车,市区新能源公交车达到40%以上,完成营运柴油货车年度淘汰任务,6月1日起禁止使用不符合国Ⅲ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三是机动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4000辆、老旧燃气车320辆;建成2台套机动车遥感监测设施,在重点路段、区域对柴油车开展常态化的路检路查,在集中停放地和道路通行地监督抽测;6月1日起,禁止国Ⅲ以下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在城市建成区使用;10月1日起禁用国Ⅲ以下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10月底前,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开展工程机械排放监督抽测,严查超标排放违法行为;继续引导货车绕行高速,严查渣土车、货运车辆超载、抛撒和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严控新区东环路、210国道、孙塬、新川沟、赵家塬等地扬尘突出路段和城市主干道道路扬尘,强化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五位一体”作业模式。
  四是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开展市级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年底完成宜君西河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和“千吨万人”农村水源地摸底排查;全面整治入河排污口,健全台账清单销号,实现入河入库入湖排污口监管全覆盖,年底建成区全部封堵入河直排口,杜绝污水直排现象。
  五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勘界标定工作;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坚决防止乱排乱放现象;依据农用地土壤详查结果,开展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以网格化监管为抓手,落实乡镇村组责任,继续强化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坚持种植和养殖相结合,就近消纳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六是固体废物专项行动。多部门联合执法,以废矿物油和废铅酸电池为重点,开展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活动大检查;持续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推进煤矸石等固废堆场清理整治;开展农村废弃农药包装物和废旧电池回收示范;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引导企业采用先进适用加工工艺并聚集发展。
  强化五项措施:
  一是强化督察考核。以环保督察为动力,以问题整改为突破口,抓整改、抓落实、抓效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用改革办法和法治方式推动督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大气、水环境质量超标的区县,继续征收污染补偿金;推进生态环境损害索赔,做到环境有价、损害担责,引导企业更好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环境执法。综合运用连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公安、行政拘留手段,会同公安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硬法硬手落实对路管用硬措施;使用移动执法装备,在春季开展扬尘和工业无组织排放,夏季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夏秋季开展秸秆禁烧、秋季开展工业窑炉、冬防期开展以涉煤污染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执行情况专项执法工作等。
  三是强化科技治污。全面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试点工作,做好普查成果的汇总、发布和运用;按照全省部署,提前一年实现全市所有行业排污许可证全覆盖,并与环评及执法相衔接,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落实排污者责任;提升监测监控能力,在网格化监控基础上,建成和完善全域覆盖重点工业园区和企业、生物质燃烧、河道排污口、道路建筑扬尘等的实时监控系统;充分发挥大气污染“一市一策”攻关成果,推进治污降霾精准化。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画大同心圆,扩大朋友圈,继续发挥“一报一台一网两微”作用,及时报告环境违法问题,积极做好舆情应对和处置工作,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推行信息强制性披露,公布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排放数据,公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应急措施清单,公布环境督察整改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强化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四个一”的全局性要求,坚持红线不可逾越的底线思维,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记者朋友们,铜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离不开媒体的宣传、监督和支持,更离不开大家的倾心关注,再次感谢大家多年来对铜川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鼎力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铜川生态环境保护事业!
  祝大家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