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振兴乡村文化 共筑美好未来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21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①乡村特色文化墙,“画”出文明倡新风。


②王益区民俗传统文化研学游,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③耀州区小丘镇移民新村文化广场设施齐全、别具一格。


④走进宜君县石堡村剪纸小院,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让人赏心悦目。


⑤乡村文化小院——陈炉八大院,纳凉避暑,赏八大院葫芦艺术。


⑥孟姜塬秦人村落场景体验游助推乡村振兴。


⑦马咀村以“洋气”的欧式小镇出名,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通过建设乡村文明一条街、农家书屋、宣传文化墙,马咀村里讲和谐文明、颂传统美德、强自身素质的文化氛围愈加浓厚。
  依托姜女故里、秦人村落景区等,孟姜塬村做细做精桃产业,通过桃文化建设与文化旅游结合,实现了村庄的华丽蝶变。
  乡村悦读活动让村民有了“文化味儿”,纳凉晚会、广场舞等活动更增添了乡村“文艺范儿”,双碑村以文明乡风为引导,点燃了文化振兴的火种……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的工作要求,通过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惠农强农富农政策、扎实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等举措,全面提升全市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整体水平,助力赋能全市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在宜君县石堡村,有一所由村民住房改建而成的剪纸文化小院,小院以展示、保护、传承、培训剪纸文化为主,成为爱好者们交流剪纸心得、学习传承民间艺术的场所,剪纸小院的主人名叫赵冯拴,同时兼任剪纸培训老师,每周四一大早,石堡村周边的众多剪纸爱好者们便早早来到小院学习剪纸,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不一会儿,一张张漂亮的剪纸作品便跃然指尖。
  八月的铜川,瓜果飘香。走进新区咸丰路街道野狐坡村葡萄种植园,一串串饱满的果实掩映在茂密的叶子中,甜香四溢。在野狐坡村,除了声名远扬的葡萄产业外,这里的文化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村里的明星歌手层出不穷,不仅登上了宏显大舞台,还在各大晚会上亮相,有的村民全家都是文艺骨干,村里200多人的秧歌队气势恢弘。丰富的文化活动带来了村风村貌的大变样,如今村里组织了七彩娱乐班,书法、绘画、舞蹈、戏曲……内容丰富多样,大家有时间就去参加文化活动。
  王益区整合利用现有农家庭院房屋空间和村集体公共房屋设施,依据各会员(文化中心户)的自身特点,建成了王益刺绣传习所、乡村书画根雕艺术馆、乡村秦腔剧社、乡村图书馆、乡村舞蹈坊5座“一院一特色”乡村文化大院,让村民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让“送”文化变成“创”文化,通过乡村文化振兴,赋予乡村生活意义感、幸福感、快乐感,激发起人们愿意在乡村生活,并努力振兴乡村的活力和动力。
  近年来,我市系统谋划、点面结合,把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与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教育高地、生态康养文旅高地结合起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乡村文化阵地建设,提升乡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挖掘保护非遗文化,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打造铜川特色文化品牌,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文化支撑。(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