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王益区:唱响特色产业兴旺曲 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来源:“学习强国”铜川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2-06-27 10: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孟姜塬村优质油桃色泽诱人、口味香甜。




村民正在果园抢摘早熟鲜桃。





孟姜塬村早熟鲜桃果实颜值与品质兼具。





村民对采摘来的鲜桃分级装箱。


  近日,记者走进陕西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孟姜塬村的千亩桃园,一条贯穿桃园的产业路蜿蜒延伸到桃林深处,圆润饱满的桃子压弯了枝头,鲜桃的清香扑鼻而来。
  “咱们果园基地占地1000亩,投资1亿元,以桃园景观、桃园周围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为基础,现完成鲜桃示范园建设750亩,栽植桃树6万多棵。有白桃、黄桃、蟠桃、油桃4大类,‘未央1号’‘浅渐白’‘京玉蟠桃’‘锦香’‘春雪’‘黄金蜜’等60多个品种。各样机械化农机具一应俱全,桃园打药、施肥、除草已实现全机械化作业。”陕果集团铜川王益公司负责人张熙健说道。
  孟姜塬村依托区位、气候等优越条件,精心打造以贮藏、加工、销售为纽带的“千亩桃园”鲜桃采摘观光旅游示范基地,已成为全区集中连片面积最大、品种最多、产业链最长、用工最多的特色农业产业园,能够示范带动周边村集体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2019年,“孟家原桃”荣获国家地理标志称号,孟姜塬村依托“孟姜红”甜桃这一知名品牌,研发新品种、改进新工艺、扩大产业规模、发展有机生态农业,拓展肉、蛋、奶产业化进程,打造“以畜养果,以果促畜”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全力打造集休闲赏花、生态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推动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我们按照园区加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加大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步伐,初步形成以黄堡为主的鲜桃生产基地,以王家河为主的苹果生产基地,以王益街道设施农业为主的三大片区,积极打造‘孟姜红’区域公用品牌。目前早熟桃‘春晓’‘春丽’‘春雪’已经上市,再过十几天,咱中熟桃会迎来销售旺季,将会有大量客商前来预定采购,也欢迎大家来王益品尝我们的‘孟姜红’鲜桃。”王益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陶博说道。
  近年来,王益区聚焦“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的发展基础和优势,以“园区+龙头企业”现代农业体系建设为契机,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统筹推进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链”发展,带动全区农业产业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唱响特色产业兴旺曲,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