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人间大爱,无私奉献

——访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卢君玲

来源:市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5-09-19 08: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卢君玲,65岁,曾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称号,祖籍在山东,现居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孝西村。曾经阎良居住,并在那里认识了和她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丈夫孙方。两人从相识到相恋,再到结婚,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然而一次突来的意外打破了这美好的生活…… 

 

 

 

  今天,我们就带大家深入卢君玲的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当中。几经周转来到了卢君玲夫妇开的振兴砖窑厂,偌大的砖厂空无一人,仅有一些烧好的砖块和两排简易房。
  远处简易房内走出来一位老妇人和一位中年妇人站在屋外,老妇人声音洪亮,腰板笔直,精神十足,给人感觉有使不完的劲,一点也不像是一位六旬老人,这位就是卢君玲。中年妇女是她的大女儿,刚刚从西安回来看望父母的。
  卢君玲一口浓重方言口音告诉我们,1985年与丈夫在老家阎良开了个砖窑厂,生意一直都顺顺利利,风风火火的。到1996年,砖窑厂被别人承包,两人经人介绍便带着厂里的工人一起来到了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孝西村,重新办起了砖窑厂。因为以前在阎良住的村子叫振兴村,两人一合计,就将新砖窑厂取名“振兴砖窑厂”。直到2002年,那一年孙方因为鼻窦炎自己驾车前往富平县人民医院看病。不料手术出了意外,因为孙方出现了药物过敏,导致呼吸困难,当场休克,几经抢救才把命保住了,但是孙方的鼻窦炎最终没有治好,而且还成了植物人。

 

 

  这个消息使卢君玲的天瞬间塌了下来,她在医院里没日没夜地照顾丈夫,家里一个儿子两个女儿还小,砖窑厂也没人打理了。等到把丈夫带回家,卢君玲已经欠下包括砖窑厂在内的各种债务两百多万元。那年大年三十,卢君玲一个人钻进了山沟沟里,痛哭了一场。哭完后,她开始没日没夜地干活还账,拆东墙补西墙式四处借钱成了家常便饭。一边照顾丈夫,一边苦苦支撑厂里正常运作,好在有厂里的那些工人帮忙,他们有些是残疾人,有些是夫妻两人从以前的厂里带过来的老工人,他们信任卢君玲,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一样精心照顾,卢君玲也待他们如亲人般,每天洗衣、做饭、缝补衣服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先后照顾了12名残疾人。

 

 

  如今这些跟了她30多年的工人都已年近古稀,有一位都已经去世,家人不管,卢君玲便为他处理后事,将他埋在老家,好让他能够落叶归根。儿女也都成家立业了,一有空就回来帮帮老人照顾父亲,直到今年年初由于要修路,没有了土源,卢君玲被迫不得不停厂。所以,现在的砖窑厂亦是人去楼空,只有两位老人不愿离开,每天早早起来扫扫地,去地里摘摘菜,吃完饭没事去城里逛逛街,安享晚年。

 

 

 

  “一天要吃6顿,早上6点别人还没起床他都把第一顿饭都吃了。”提到丈夫孙方,卢君玲便指着丈夫说。
  卢君玲每天按时按点给丈夫喂6顿饭,然后给丈夫吃药、按摩活动身体,知道丈夫爱听秦腔,卢君玲就自己学秦腔,没事的时候就唱给丈夫听或者跟丈夫聊聊往事,隔上两天还要给丈夫泡一泡脚,促进血液循环。

 

 

  这样的日子一晃就是十几年,卢君玲用她的爱和坚持苦苦支撑着这个大家庭,她的这份爱感动了这个家庭里的每一个人,也感动了我们。我们相信好人一定有好报,卢君玲的生活会慢慢的好起来,坚持下去就会有奇迹发生。

(摄影/何景辉 文/王力)


网络编辑:王力
信息审核:许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