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获全省A级等次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7 09: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陕西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23年度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执行情况暨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督查检查结果,铜川市考核等级为A级。这也是自省委、省政府对各市(区)考核以来,我市连续两年荣获A级等次。
  2023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法制化水平持续提升,全链条保护不断强化,各项工作机制运行顺畅,部门协同高效。一是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进一步夯实。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铜川市贯彻<陕西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措施文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知识产权工作,切实履行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二是保护效能不断提升。各行政执法部门立足主责主业,严厉打击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侵权违法行为,结合本地产业实际开展“铜川大樱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版权,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项执法检查,全年开展专项检查行动30余次,检查企事业单位1000余家次。核查90件非正常专利申请。协查省级转办知识产权案件2件,查处知识产权案件20件,货值金额17余万元,罚没款2.9万元。三是形成了一批先进经验做法。耀州瓷地理标志保护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市市场监管局被省政府评为“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创成全省首批唯一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地市),“铜川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全省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案例获得全省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二等奖。建成“铜川市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知识产权领域赋码监管,辅助企业实现链上固证,解决企业维权举证难问题。开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法律服务热线,发布海外纠纷预警案例,积极收集内外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诉求,提高企业海外纠纷应对能力。3家企事业单位获批参加全国首批商标“千企百城”专项行动。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双双实现零的突破。12件专利通过质押租赁方式获得贷款6000万元,专利质押件数和金额实现再攀升。知识产权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通讯员:贺煦)


网络编辑:陈柱源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