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对标“四个抓落实”
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中贡献人社力量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6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作为保障民生重要职能部门,全体人社干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重要要求,沉下身、静下心,锚定目标、清单推进,有作为、见实效。
  以“三个紧扣”,促进就业工作稳中提质。树立“大就业观”,围绕产业促就业,加速构建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格局。紧扣政策落实稳岗位。保企业就是保就业。延续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创业担保贷款、就业创业补贴等政策,推行“政策找人”“免申即享”服务模式,改善社会预期、助力企业稳定就业存量,预计全年发放各类政策资金4000万元。紧扣产业发展扩容量。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力促高质量就业。围绕全市能源资源、先进制造、特色新兴“三大产业集群”和重大项目落地,持续开展“人社工作进园区”,一企业一服务专员,一项目一服务专班,力促一个大项目一个校企合作班,挖掘新的就业增长点。紧扣重点群体优服务。以创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为牵引,进一步畅通人岗对接渠道,发挥好零工市场、人社工作服务站作用,精准提供“一人多岗”就业服务,推进全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整体跃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万人。同时,强化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以“三个着力”,推动人才量质双提升。贯彻“四链”深度融合重要举措,紧盯产业、民生领域等,引育服并重聚人才。在“引”上见成效。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链,定期发布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聚焦全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建设、一流基础教育和一流医疗卫生打造等目标所需,超前谋划、主动出击,进高校“叩门求才”,开展“引凤还巢、千名学子进园区”等活动,力争全年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150人以上。在“育”上下功夫。争取创建1个博士后创新基地和1个省级大师工作室。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认定职业技能等级1000人。积极培育具有铜川特色、专项技能傍身的劳动者队伍,推动小丘“刀剺面”规范化加工、规模化发展,壮大“小芳月嫂”和“王益孟姜果农”等特色劳务品牌。在“服”上出实招。持续深化职称改革,做好工程系列技术转移转化领域的人才评价,启动人才周转房建设,争取“数字工程师”项目惠及铜川,用好“吾铜引凤”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紧盯“四个重点”,推进社保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抓扩面。聚焦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定位未参保人员,分类施策推进应参尽参。保安全。开展社保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深化社保基金运行全链条监管,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优服务。探索推出更多“小切口”改革事项,做好工伤保险“跨省通办”试点、城居保集体经济补助工作等。以“数字赋能、智慧人社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高效办成一件事”,扩大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场景,让服务对象有更好的服务体验。强保障。落实好国家提高基础养老金20元的重大部署,稳妥提高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
  抓好“三个关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狠抓根治欠薪。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预警与预防相结合,构建“隐患问题提前查、普遍问题全市查、重点行业专项查、重点区域反复查”的工作模式,强化源头管控,多元化解欠薪风险,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强化协商协调。坚持价值判断、重调慎裁思路,推动有条件的仲裁院设立调解中心或设立一站式联合调解大厅,力争对争议案件的源头预防和超前化解,达到“调解一个案件,规范一家企业”的效果。突出示范带动。强化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一手抓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和谐企业培树,一手抓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育,持续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人社贡献。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