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以“未来产业”开创产业未来

科技创新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6 08: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市科技局突出创新开放,彰显转型之变,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加速构筑发展新优势,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产业重构,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政策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强化与各类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深度合作,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加快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秦创原“三项改革”成果转化试验区建设、国家高新区和省级农高区创建,深入推进科技强市建设,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技创新多点发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们坚持把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的核心所在,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和创新力度,从而带动这些企业所在行业的发展,促进地区整体跨越式发展。”铜川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
  陕西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外延片、光通讯厚氧化层外延硅片设计生产的高新技术科技企业。2021年,其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与氧化层外延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作为铜川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于新材料产业园。陕西宇腾在氮化镓技术研发方面募集了多位来自中国台湾的半导体顶尖人才,在制程开发、硬体设备改良、原物料设计研发等领域形成技术闭环。公司拥有完整的氮化镓外延片生产线,同时拥有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可以为半导体设备与光通讯领域提供专业设计解决方案与稳定的原物料供应。
  2022年底,陕西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3年荣获“中国第三代半导体(GaN/SiC)外延十强企业行家极光奖”。公司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外延片已进入生产阶段,产品已供华为海思等多家客户认证,目前是西部地区唯一一家氮化镓外延片生产企业。
  2023年,市科技局扎实推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6家(复审12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1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62家,新增省级瞪羚企业3家、潜在省级瞪羚企业1家。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光电子企业孵化园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铜川数智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市级众创空间。加快实施陕西省厅市联动重点项目(铜川光电子产业),新增产值2.11亿元,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难题6项,实现国产替代3项,填补国内行业空白2项。举办3期科技政策宣讲和业务实操培训,参会企业300余家,动员15家企业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陕西赛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初创组、成长组一等奖两名,新材料初创组三等奖一名、成长组优秀奖两名。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我们坚定信心,加大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推进技术革新,大力培植新增长点,着力调优产业结构,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市科技局负责人说,2023年,市科技局成功举办全省“三项改革”进铜川暨科技成果集中路演首场地市行活动,集中路演项目12个,与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航空学院等单位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协议9项,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共同成立飞地(铜川)科创中心。
  据了解,市科技局探索建立了秦创原“三项改革”成果转化试验区“五个一模式”,即建立一套包抓对接机制、设立一支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建立一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出台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培育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科技人才队伍。
  2023年度实施市级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项目23项,申报实施省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完成技术合同登记3亿元。发挥铜川“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杠杆作用。除此之外,市科技局邀请省宣讲团联合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三项改革”政策宣讲培训会,引导各类创新主体掌握运用好“三项改革”各项政策。市科技局联合省创业投资协会共同举办了“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路演(以演代评)活动。在活动现场,西安邮电大学“光声传感技术产业化”、陕西科技大学“新一代基板玻璃深度开发与产品”、西安交通大学“废旧太阳能光伏组件拆解与循环利用技术开发”“煤矸石大宗量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西安理工大学“液压之心——柱塞泵缸体国产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3D打印混凝土建造关键技术及装备”、西北大学“防黏附特种纳米材料可控合成及应用研究”等7个优质项目进行了集中路演,市科技创新与应用中心与江苏皓玺私募投资、北京华鼎睿诚投资等5家投融资机构签订“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合作协议。
  服务创新提供保障
  营商环境好,则市场活力足。营商环境优,则发展后劲强。今年以来,市科技局连出实招,不断优化各项政策举措,为企业“减”负担、“加”服务,全方位打造科技服务“新高地”。
  今年1月2日,在全市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活动结束后,2024·铜川光电材料论坛随即召开,论坛围绕“聚焦光电前沿 赋能产业升级”主题,紧扣光电材料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座谈会上,陕西铟杰半导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受邀参加,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了解公司的困难,征求需求、意见,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而在此前,该公司通过市科技局主办的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获得多家机构青睐。
  “市科技局想方设法多方面帮助企业发展,确实下了不少细功夫。”该企业负责人为此感慨不已,也增添了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为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活力,去年以来,市科技局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出台了《铜川市科技局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牵头负责包容普惠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协调10家成员单位共同完成省级营商环境评价系统23项指标填报工作。调整优化我市现行科技创新政策,发布《中共铜川市委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市的决定》《关于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打好主动仗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若干政策措施〉强化科创赋能方面的实施细则》等配套政策,推动科技政策落地见效。
  科技强则工业强,工业强则经济强。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根本推动力在科技创新,根本出路在做强工业。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强化“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理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埋头苦干的行动,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郭雷)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