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创新+用心,铜川文旅蓄势待发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0 10: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青草萌芽,黄鹂啼鸣,树木青翠,随着气温不断爬升,一幅草长莺飞、繁花似锦的春日景象显现。瞧,铜川各大景区游人如织、人气“狂飙”;三五好友“围炉煮茶”,体验陈炉古镇的“慢生活”;民宿、酒店入住率节节攀升,特色美食门前排起“长龙”;花月荟掀起“变装”热潮,汉服文化受追捧……铜川文旅市场在新举措、新创意的浇灌下迎来新的春天。
  定制专列 让距离不再是鸿沟
  3月10日上午,随着一声“发车令”,满载近千名西安游客的旅游专列,从西安火车站发车鸣笛、驶向铜川,游客们慕名前往药王山景区踏青、祈福、品美食、看非遗,正式开启一场沉浸式春日体验。
  据了解,2023年以来,我市先后开通了“春赏牡丹”“夏纳凉风”“秋赏红叶”“冬季冰雪”等定制主题旅游专列,专列常态化+直通车全面开通,极大地便捷了游客出行,也成为深化区域合作、推动文旅便民、促进文旅融合的重要举措。
  为提升游客的旅途体验,专列上还专门安排了舞蹈、独唱、快板、魔术等文艺表演节目,设置麻将娱乐、休闲按摩等专区。同时,为了体现铜川元素,还特意推出了“一圣四杰”互动活动,孙思邈、柳公权等NPC在专列上与游客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专列上,欢声笑语、热闹异常,一项项集传统与潮流的精彩节目让游客大开眼界。为了方便游客,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还配合组织景区摆渡车,使各景区点无缝衔接,深受游客的好评点赞。
  文旅融合 多彩铜川四季有看点
  暖风至,十里桃花美如画,4月3日,第十四届王益区孟姜塬桃花节在姜女故里·秦人村落景区开幕,游客们“桃”醉在如云似霞的花海中,感受乡间情趣,对诗词、游桃园、尝美食……古典而浪漫。
  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春日旅游资源产品为主题,聚焦微度假、短线游、自驾游,创意发布“青春之花”“爱情之花”“养心之花”“艺术之花”四款春季旅游主题产品线路和铜川牡丹文化旅游节、第十四届桃花节、“铜川文旅邀您撸串”等16余项春季旅游系列活动,同时推出四条精品主题线路开启“三秦四季 花样铜川”踏青赏花季,为游客带来别样的“寻春赏花”之旅。
  2023年以来,全市文旅系统不负春光,应时而动,以特色文化为依托、以旅游资源为载体、以节庆为支点、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文旅复苏“破圈”行动。启动“HI四季 趣铜川”2023年主题年活动,让铜川的“春有百花”“夏纳凉风”“秋赏红叶”“冬雪迎春”“季季有主题 月月有活动”高光出发,惊喜连连。今年,又创意推出了“三秦四季 花样铜川”主题年活动,按“花”索骥首次推出四大春日主题产品。
  全域联动 奏响文旅复苏之歌
  “拍抖音,赢奖励,铜川文旅邀您撸串了……”近期,“铜川文旅邀您撸串啦”抖音主题创作活动正式启动,市民、游客拍摄和铜川串串有关的短视频即可有机会获得吃串串“津贴”,此项创意活动引发市民热情参与。
  年初,西安—铜川旅游一卡通发行,此卡整合了西铜两地17家优质文旅景区,涵盖秦岭沿线11家景区以及铜川6家景区,如秦岭野生动物园、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药王山、玉华宫等,为广大游客市民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务和多样性出行选择。
  近年来,铜川通过丰富内容供给、盘活既有资源、提升惠民力度,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同时真金白银出台《铜川市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设立铜川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充分释放文旅红利,让政策“工具箱”发挥牵引牵动效应,带来更大的旅游流量。
  “后期,我市将更加用心,不断创新营销模式,提高景区服务质量,吸引游客愿意来、主动来铜川观光旅游,形成‘引得来、玩得好、留得住’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强铜川旅游目的地影响力,促进旅游消费市场更好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记者:张梦焕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陈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