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千万工程”经验落实“四讲四比”调研座谈会召开

李九红出席并讲话 刘丽主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0 08: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4月9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千万工程”经验落实、“四讲四比”调研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李九红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刘丽主持会议。市领导曹全虎、杨磊出席。
  会前,李九红一行先后到耀州区石柱镇上安村、锦阳路街道水峪村,对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情况进行调研。座谈会上,耀州区委书记、董家河镇党委书记、小丘镇独石村党总支部书记作了发言。
  李九红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既是一项必须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载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四讲四比”,加快建设彰显秦风铜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李九红强调,要在改善乡村风貌上再提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抓好农村改厕“后半篇文章”、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治理,努力建设干净、整洁、美丽的宜居乡村。要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再提升,坚持差异化、有特色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坚持定标准、强监管提高农房建筑品质,坚持补短板、优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要在特色现代农业上再提升,立足资源禀赋做大优势产业、做强特色品牌,大力发展“一村一企业、一镇一站点、一业一协会”模式,持续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让小农户融入大市场、对接大农业。要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再提升,深入实施促进农民收入三年行动,落实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大力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民稳定增收致富。要在提升治理效能上再提升,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抓好文明乡风和法治乡村建设,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要在汇聚振兴合力上再提升,加快建立专班工作机制、项目统筹机制、协调推进机制,全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扛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下去、具体起来,切实以“千万工程”的铜川实践,奋力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铜川新篇章。
  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果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耀州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区委、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耀州区涉农部门、镇办主要负责同志及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记者:陈娜)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陈柱源